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其他眼疾 > 正文

贪嘴荔枝易惹上"眼挑针" 针眼的食疗方

2014-02-13 19:28:12      家庭医生在线

  近年来“荔枝病”即因吃荔枝过量导致的低血糖症逐渐减少,而眼睛长针眼、痔疮出血等情况则有所增多,尤以“新客家人”易中招。

  贪嘴荔枝易惹上“眼挑针”

  刚到广州工作不足一月的河南人薛小姐近日与同学一起吃荔枝。她吃了差不多二十颗荔枝。谁知一天后,两眼眼睑各长出小疙瘩,又肿又痛,被医生诊断为“针眼”,即俗称的“眼挑针”。

  “荔枝上市后,因为贪嘴而长出针眼的患者挺多。”专家说,这些患者除眼肿,往往还会有口舌生疮、过敏等症状。通常只需停止进食荔枝,热敷眼部患处,加以喝绿豆汤等饮食调整,症状可自然缓解,无需用药。

  针眼的护理方法

  1、可以用干净的热毛巾湿敷,每次15分钟,每天3次。

  2、可用一根线扎在孩子患眼对侧的中手指指根处,即:当孩子右眼患病后,扎左手的食指根部,左眼患病扎右手。注意,线不能太紧,以防影响孩子手指的血液循环。

  3、在患处涂眼药膏或滴眼药水。

  4、当脓肿成熟时,小脓肿的自行破溃后,用消毒纱布拭去脓液;大的需要到医院切开排脓。脓出后再涂上抗生素眼药水或眼膏。

  5、当脓头出现时切忌用手挤压,因为眼睑血管丰富,眼的静脉与眼眶内静脉相通,又与颅内的海绵窦相通,而眼静脉没有静脉瓣,血液可向各方向回流,挤压会使炎症扩散,引起严重合并症,如眼眶蜂窝织炎、海绵窦栓塞甚至败血症,从而危及生命。

  6、家庭护理针眼要注意的包括不要用脏手揉眼睛,以免将细菌带入眼内,引起感染。

  针眼的食疗方

  1、绿豆汤:石榴叶10克,绿豆30克。水煎服,每日2~3次。

  2、黄瓜汤:黄瓜1根,苦参10克。水煎服,每日2次。

  3、荸荠茶:丝瓜藤、鲜荸荠各30克,茶叶6克。水煎服,每日2~3次。

  4、药粥:石决明25克,草决明10克,白菊花15克,粳米100克,冰糖适量。先将石决明炒至出香味起锅,再将白菊花、草决明、石决明入沙锅煎汁去渣,粳米洗净与药汁同煮成稀粥,加冰糖食用。

(责任编辑:吴任飞 )

  • 沈国军

  • 张颖娟

  • 周迎春

  • 马陈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