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其他眼疾 > 正文

如何检查针眼?内外针眼的诊断标准

2014-02-13 18:49:21      家庭医生在线

  针眼俗称“针眼”,是一种常见的服脸腺体化脓性炎症,据发病部位分为内针眼和外针眼。初发病时眼脸红肿,有硬结,疼痛,数日后出现脓点,溃破溢脓后自愈。早期可局部热敷,点抗生素眼药水和眼药膏,脓肿成熟未破时严禁挤压,必要时可手术切开排脓。睑腺的感染性炎症为睑腺炎,俗称针眼。体弱、屈光不正及便秘可能为其诱因。

  按感染腺体的部位分为外睑腺炎和内睑腺炎。这里我们先来说下外睑腺炎。

  外睑腺炎多为金黄色葡萄球菌感染所致。

  1、外针眼的诊断标准

  (1)眼脸限局性红肿、疼痛,触之可及硬结及压痛,可伴有水肿,近外毗部者症状和体征更为明显。

  (2)外睑腺炎患者数日后硬结变软,脓肿形成,脓点出现在眼脸皮肤面。

  (3)脓肿破渍后脓液排出,红肿消退,症状缓解。

  (4)耳前或颌下淋巴结肿大和压痛。

  (5)外睑腺炎重者可有全身发热等症状。

  2、 外针眼的治疗原则

  (1)早期热敷或理疗。

  (2)眼部应用抗生素滴眼液和眼膏,必要时全身应用折生素。

  (3)脓肿形成后,经皮肤面作平行于脸缘的切口切开排脓、引流。

  内针眼的诊断标准

  内针眼多为金黄色葡萄球菌感染所致。

  (1)眼睑限局性红肿、疼痛,触之可及硬结及压痛。

  (2)睑板腺导管开口处充血、隆起,可伴有结废水肿。

  (3)数日后硬结变软,脓肿形成,脓点出现在睑结膜面。

  (4)脓肿破渍后脓液排出,红肿消退,症状缓解。

  (5)耳前或顿下淋巴结肿大和压痛。

  (6)重者可有全身发热等症状。

  内针眼的治疗原则

  (1)早期热敷或理疗。

  (2)服部应用抗生素滴眼液和眼膏,必要时全身应用抗生素。

  (3)脓肿形成后,经睑结膜面作垂直于睑眼的切口切开排脓、引流。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诊断检查是否患了针眼?

针眼,俗称“针眼”,是眼睑也就是眼皮最常见的急性炎症。详细>>

针眼检查:应该如何诊断?

针眼为细菌(常见为葡萄球菌)感染引起睑腺体的急性炎症,根据受累腺组织的不同部位分为外针眼和内针眼。外针眼是睫毛毛囊所属的皮脂腺(Zei……详细>>

针眼早期症状有哪些?针眼分为内外两型

针眼与霰粒肿是容易混淆的两种眼病。针眼与霰粒肿有共同的特点,它们均“潜伏”在上睑板,与平时不注意眼部卫生感染细菌及天气炎热、人体火气旺……详细>>

儿童针眼形成内外两种原因

针眼又称睑腺炎,俗称针眼,是眼睑腺体组织由细菌感染引起的一种急性化脓性炎症,最常见的致病菌为金黄色葡萄球菌。针眼起病急,以睫毛根部的局……详细>>

如何预防针眼?针灸+食疗治疗针眼

针眼在生活中比较多见,所以大家能够注意眼睛卫生,积极做好针眼预防。针眼在发病期会有眼睑肿胀、疼痛感觉。那么,针眼应如何治疗呢?详细>>

  • 沈国军

  • 张颖娟

  • 周迎春

  • 马陈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