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其他眼疾 > 正文
夜盲
挂号科室:眼科 同类疾病:青光眼视神经萎缩视网膜脱离视神经炎维生素A缺乏病

夜盲症饮食宜忌:巧用汤水治夜盲

2014-02-13 18:10:42      家庭医生在线

  夜盲又称雀目、雀盲。患者双目外观正常,每到夜晚光线不足时,即视物不明,而白天目力如常。中医认为,夜盲多因先天禀赋不足或病后失养,以致肝肾亏损。肝开窍于目,瞳仁属肾,肝肾不足,两目失养,故而夜盲。

  夜盲症饮食宜忌

  1、预防夜盲症并不难,多吃一些维生素A含量丰富的食品,如:鸡蛋、动物肝脏等。

  2、首先要科学安排营养,特别对婴儿和发育时期的青少年,应提倡食品多样化,除主食外,副食方面包括鱼、肉、蛋、豆类、乳品和动物内脏以及新鲜蔬菜之类,都应该有。

  3、要多做户外活动,多接触阳光,注意卫生,预防全身性疾病。

  4、对于病情严重的患者,夜间应安静卧床。

  巧用汤水治夜盲

  根据中医理论,肝肾亏损的夜盲症患者,宜吃具有滋补肝肾、养肝明目作用的食物和含维生素A比较丰富的食物;忌吃辛辣刺激性食物,忌吃香燥伤阴、性热助火的食物,忌烟与酒。下面,本文就给大家几种好喝又可有效治疗夜盲的汤水。

  1、羊肝番薯叶汤

  将羊肝切成薄片,加清水400毫升,烧开后再将番薯叶洗净和姜丝、精盐一起放入,煮至熟透,下味精,淋麻油。

  2、鲫鱼汤

  新鲜鲫鱼,洗净,清炖鲫鱼汤,食鱼饮汤。鱼类富有丰富的维生素A,最宜夜盲症患食用,可以预防干眼病、夜盲和各种角膜炎。

  3、牛肝苍术汤

  牛肝150克,苍术15克,共煎汤饮用。每天1剂,早晚各1次。治缺乏维生素A所致的夜盲症。

  4、枸杞叶猪肝汤

  用枸杞鲜叶100克、猪肝100克、煮汤调味食用,可补虚益精、祛风明目,适用于治疗夜盲症及视力减退者,健康人常食亦有预防视力减退之功效。

  5、猪肝豆豉鸡蛋汤

  猪肝100克,洗净切片,加水适量,用小火煮汤。肝熟后加豆豉10克、葱白2根,沸后打鸡蛋2个。喝汤,吃猪肝、鸡蛋。可以常食用,补肝明目。可治营养性弱视、夜盲症。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夜盲症预防及饮食宜忌

如果坐在黑暗中五分钟还看不到的话,可能就是患了夜盲症,需要及时检查一下,如果确诊为夜盲症需要注意以下事项,保护自己,减少伤害。详细>>

夜盲症如何饮食? 治疗夜盲症的食疗偏方

夜盲症相信大家都是知道的吧,它是眼科疾病中比较常见的疾病,而夜盲症带给大家的影响是比较大的,因此及时做好夜盲症的预防措施是很必要的,那……详细>>

夜盲患者吃什么可辅助治疗夜盲症

夜盲可分为先天性(常染色体显性或隐性遣传性)和后天性(全身疾病或眼病所致),视力减退、夜盲者还应多食含维生素A的蔬菜,多吃些动物肝脏及……详细>>

这些都是夜盲症的症状 如何饮食调理夜盲症

夜盲症是常见的一种眼病,近年来,夜盲症的发病率也是越来越高了。那么夜盲症有什么症状?如何饮食调理呢?下面,小编为你介绍一些方法。详细>>

揪出夜盲症的病因 中西医治疗夜盲症

脾胃虚弱这夜盲,多见于小儿,伴有腹大、面黄肌瘦、 头发稀疏、白天视力正常而夜间或光线暗弱处则不能见物等症状。命门火衰者,初则夜盲,视力逐……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