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近视 > 正文

屈光不正近视类型如何科学防治

2014-02-13 17:01:56      家庭医生在线

  屈光不正是指眼在不使用调节时,平行光线通过眼的屈光作用后,不能在视网膜上结成清晰的物像,而在视网膜前或后方成像。它包括远视、近视及散光。

  下面,说说屈光不正近视类型如何科学防治?

  1.未病先防

  未病先防是中医的重要治疗原则。《黄帝内经》开篇之《素问·上古天真论》即将“饮食有节,起居有常,不妄作劳”与“嗜欲不能劳其目,淫邪不能惑其心”以及“游行天地之间,视听八达之外”作为养生明目手段。据唐代房玄龄等人的《晋书》记载,至少早在春秋时期,我国就有古方以“损读书,减思虑;专内视,简外观;旦晚起,夜早眠”等手段来预防眼病,提高远近视力。

  根据眼科学与学校卫生学的资料,我国学生8~9岁以后,近视率即迅速上升。加强学龄儿童的屈光监测,对于有近视趋势者,尽早采取有效预防措施,对于提高近视眼防治水平有重要意义。未病先防是我们必须坚持的原则。

  预防近视的具体办法包括:

  注意读写姿势;

  不要长时间用眼。一般说,读、写一小时后要休息5~10分钟,两眼向远处眺望(最好看远处绿色的树木),使眼肌得到休息;

  注意用眼的光线。光线不能太强或太弱;不要在车上看书。不能在床上或被窝里打着电筒看书;

  每天做眼保健操,以消除眼肌疲劳;

  定期视力检查。最好每隔半年检查一次视力,发现近视,立即验光,配戴眼镜;

  正常饮食,生活有规律,能在白天完成的功课不要推到晚上甚至熬夜来完成;

  适当参加体育活动;

  不要沉溺于电视或电脑游戏中。

  2.既病防变

  既病防变是中医的另一重要治疗原则。近视眼既病早治的重要性已为大量的现代研究所证实。

  人的眼球在发育过程中,眼轴增长使屈光度增加,角膜变扁平与晶状体变薄则使屈光度减少。l0岁以后,随着角膜变扁平与晶状体变薄已近极限,人眼屈光度数很难再减少。一旦进入近视状态,近视发展速度通常大大超过远视减退速度。对于应用0.5%~1%的阿托品滴眼剂防治近视研究早已表明,应用越早,效果越好。

  多数研究表明,对于初发轻度近视患者,应用低度凸透镜能取得较好的防治效果。近年的双光镜与渐进镜研究均表明,它们仅仅对于伴有近点内隐斜的初发轻度近视进展有较好的控制作用。正常人近点(33厘米)外隐斜多于内隐斜。

  青少年近视眼裸眼看近时倾向外隐斜。而且,随着年龄增长与近视进展,近点内隐斜越来越少,外隐斜越来越多。表明既病早治非常关键。现代社会,近距离作业大量增加,近视稳定年龄延迟,许多人的近视进展持续至25岁以后。

  已经形成近视,并且影响到日常学习生活的,必须到正规医院眼科检查,矫正近视度数,并配戴合适眼镜,定期复查。还应适当配合使用缓解眼疲劳的眼药水,课间时间坚持做眼保健操。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幼龄儿童成为屈光不正主力 如何预防屈光不正

一直以来,出现屈光不正的人群一般以学生、电脑工作者为多,但是近日一场关于儿童视力的检测结果却让人大吃一惊!专家指出,近视、远视、弱视等问……详细>>

如何鉴别近视眼与屈光不正?

5m以远的平行光,在不用调节的情况下,通过眼的屈光系统的屈折,清晰地集焦于视网膜黄斑部中心凹处,此为正视眼。也就是说,眼的屈光系统,包……详细>>

易患屈光不正的4大原因 屈光不正该如何治疗?

屈光不正是眼科中比较常见的眼病,主要是指近视、远视、散光等眼部疾病。1、不科学的饮食小孩比较喜欢吃太多的甜食,体内糖的含量就会增加,改……详细>>

如何预防宝宝眼睛屈光不正?

屈光不正是指眼在不使用调节时,平行光线通过眼的屈光作用后,不能在视网膜上结成清晰的物像,而在视网膜前或后方成像。它包括远视、近视及散光……详细>>

如何鉴别近视眼与屈光不正

5m以远的平行光,在不用调节的情况下,通过眼的屈光系统的屈折,清晰地集焦于视网膜黄斑部中心凹处,此为正视眼。也就是说,眼的屈光系统,包括……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