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近视 > 正文

如何预防儿童屈光不正?

2014-02-13 16:51:27      家庭医生在线

  经常用电脑的人肯定经常会感觉眼疲劳,眼疲劳是什么呢?除了可由屈光不正、老花眼、配戴不合适眼镜、眼肌障碍等眼部疾患引起外,不少没有眼部异常的正常人,都会由于眼部超常地过度注视造成疲劳。

  说起屈光不正大家肯定觉得陌生,但是如果说近视、斜视、散光,人们再熟悉不过,其实屈光不正就是近视、斜视、散光等症状的医学统称。

  如何预防儿童屈光不正?

  屈光不正有三种,即远视、近视和散光。远视眼为学龄期儿童的常见眼病,预防屈光不正,学校老师和家长教育必须做好以下几点:

  光线合适:注意生活环境的光线,光线应提供足够的明暗对比,减少视力疲劳,要避免反光,书桌边应有灯光装置,减少反光以降低对眼睛的伤害。

  眼睛休息:要求正确的坐姿,适度的阅读距离,适当的阅读时间,与身体匹配的桌椅,以及不在走动中看报纸等。缓解眼睛疲劳的最佳方式是让眼睛休息,做好眼保健操,消除眼肌疲劳,避免长时间用眼,

  减少辐射:电视电脑虽然在生活中越来越重要,但应该适度使用,特别是近距离接触的电脑对眼睛辐射危害更大。

  户外运动:多进行体育锻炼,增强体质,提高眼肌的调节力,多接触大自然, 经常远眺,看绿色植物等。

  定期检查:戴眼镜者,尤其是隐形眼镜者,由于眼镜度数随时可能发生变化,配戴不合适的眼镜会加深近视度数,这种定期检查尤为重要。

  屈光不正手术治疗注意事项:

  屈光不正的患者都希望能早日摘下眼镜,但并不是所有的屈光不正患者都能进行手术治疗,术者必须严格掌握屈光性角膜手术的适应症。

  受术者年龄应在18岁以上,60岁以下,因为18岁以下眼睛尚处在发育阶段,屈光度还会发生变化;60岁以上可以在作白内障手术的同时用人工晶体矫正屈光不正。屈光度数稳定在2年以上,尽量排除进行性近视。矫正视力0.8以上;无其他眼病及眼科手术史,身心健康;无影响伤口愈合的全身性疾病;患者自愿接受并能配合治疗。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预防儿童屈光不正?

经常用电脑的人肯定经常会感觉眼疲劳,眼疲劳是什么呢?除了可由屈光不正、老花眼、配戴不合适眼镜、眼肌障碍等眼部疾患引起外,不少没有眼部异……详细>>

儿童屈光不正不必太急 如何预防儿童屈光不正

屈光不正是近视、远视、散光等多种疾病的统称,是儿童期常见病、多发病。该院相关人员介绍,近年来,患上屈光不正的小学生、初中生不断增加,尤其……详细>>

应警惕儿童屈光不正 屈光不正该如何治疗

当家长发现孩子经常歪头看东西,看电视或玩电脑的时候总是眯着眼或者是要走得很近才能看清东西,那么家长应该引起高度重视,因为孩子可能有屈光不……详细>>

幼龄儿童成为屈光不正主力 如何预防屈光不正

一直以来,出现屈光不正的人群一般以学生、电脑工作者为多,但是近日一场关于儿童视力的检测结果却让人大吃一惊!专家指出,近视、远视、弱视等问……详细>>

如何预防宝宝眼睛屈光不正?

屈光不正是指眼在不使用调节时,平行光线通过眼的屈光作用后,不能在视网膜上结成清晰的物像,而在视网膜前或后方成像。它包括远视、近视及散光……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