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结膜炎 > 正文

结膜炎的护理方法有哪些

2014-02-13 14:03:49      家庭医生在线

结膜炎是结膜组织在外界和机体自身因素的作用而发生的炎性反应的统称。患病人群广泛,很多小朋友都会得。很多家长反映说发现宝宝出现了红眼睛、眼睛痒的症状,特别是在春夏两季,出现的可能就更大。其原因很有可能是得了一种叫做卡他性结膜炎或泡性角结膜炎的眼病。

卡他性结膜炎是一种过敏性眼病,主要是由于灰尘、花粉、阳光等刺激宝宝的眼睛,引起过敏反应所导致。

一、普通人患结膜炎的护理

1、准备专用毛巾

宝宝使用的毛巾、手帕要分开,每次使用过后要用开水煮5~10分钟。

2、找出原因,切断过敏源

首先带宝宝上医院,在诊治过程中,仔细查找原因,一旦知道宝宝眼病的原因,就应该马上避免再接触,停止过敏物的刺激。

3、眼部冷敷

用凉毛巾或冷水袋给宝宝做眼部冷敷,避免热敷,因为热敷会使局部温度升高,血管扩张,致使分泌物增多,症状加重。

4、点眼药水

为宝宝点眼药水时,要先安抚好宝宝,要让宝宝仰卧,脸向上,这样才能保证眼药水在结膜内停留一会儿。另外眼结膜的间隙很小,眼药水停留比较困难,再加上眼皮不停地眨动,眼药水只能停留很短时间,所以一定要按照医生叮嘱的次数勤滴眼药水,不要擅自减少,这样才能发挥眼药的作用。涂药膏也一样,为了避免影响宝宝看东西,一般在睡前涂眼药膏。

新生儿患结膜炎的居家防治与护理

·孕妈妈如果患淋病或非淋菌性尿道炎、阴道炎、一定要及时看医生,选用红霉素、强力霉素等抗菌药物进行治疗。

·婴儿出生后即用0.5%的红霉素或1%四环素眼膏涂抹结膜,或使用眼药水滴眼以为预防。

·妈妈在照料宝宝时,一定要保持自己的双手及衣服清洁,千万不能用不干净的手帕擦洗宝宝的脸和眼。

·如果宝宝眼部有分泌物,或是已患上结膜炎

请做如下护理:

1、对宝宝用过的物品,特别是毛巾、手帕要进行消毒。

2、将消毒棉签在温开水中浸湿(以不往下滴水为宜),轻轻擦洗眼部分泌物。

3、每次清除宝宝眼部分泌物时,切记要先用流动的清水将手洗净。

4、如果睫毛上粘着较多分泌物时,可用消毒棉球浸上温开水湿敷一会儿,再换湿棉球从眼内侧向眼外侧轻轻擦拭,一次用一个棉球,用过的就不能再用,直到擦干净为止。

5、用抗生素眼药水滴眼。妈妈手持眼药瓶,将药水滴入宝宝的外眼角,不要滴在黑眼珠上或让药瓶口碰触眼睫毛,瓶口离眼要保持2厘米,每次2~3滴即可。滴后松开手指,用拇指和食指轻轻提上眼皮,以防药水流进鼻腔。若双眼均需滴药,应先滴病变轻轻的一侧,经后再滴较重侧,中间最好间隔3~5分钟。

常用的眼药水为0.25%的氯霉素眼药水;如果是淋球菌感染,选用青霉素眼药水;衣原体眼炎用红霉素眼膏,还可用0.5%的金霉素眼药水滴眼或0.1%的利福平眼药水滴眼。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这是预防结膜炎的措施 结膜炎的预后方法有哪些

结膜炎是一种传播方式简单、方便,而且广泛的眼病。由于各种病原微生物广泛存在于自然界,结膜又直接与外界接触,所以病原微生物常可通过手、物、……详细>>

结膜炎初期有哪些症状?治疗结膜炎的有效方法

在患上结膜炎这种疾病的时候,患者的眼睛会出现发红,肿胀同时也会出现,瘙痒和疼痛的情况发生,结膜炎这种疾病,也是具有,传染性的一种眼科疾病……详细>>

预防结膜炎的措施有哪些?

结膜炎是一种传播方式简单、方便,而且广泛的眼病。由于各种病原微生物广泛存在于自然界,结膜又直接与外界接触,所以病原微生物常可通过手、物……详细>>

结膜炎有哪些症状? 结膜炎的饮食疗法

结膜炎是一种比较常见的并且比较严重的眼科疾病。结膜炎严重的影响了患者的生活质量,长期服用西药可能会产生毒副作用,所以现在很多患者开始寻找……详细>>

导致结膜炎的原因有哪些? 日常预防结膜炎的方法

结膜炎是一种具有传染性的眼科疾病,那么,是什么原因导致结膜炎的发生呢?中医是如何治疗结膜炎的呢?来看看小编的介绍吧。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