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结膜炎 > 正文

预防结膜炎的措施有哪些?

2014-02-13 14:05:05      家庭医生在线

结膜炎是一种传播方式简单、方便,而且广泛的眼病。由于各种病原微生物广泛存在于自然界,结膜又直接与外界接触,所以病原微生物常可通过手、物、水等媒介的直接接触传播,引起结膜炎。

结膜炎往往可以广泛性或暴发性流行,但并不是所有的结膜炎都有传染性。多数结膜炎是由病原微生物感染引起的。健康人接触患者后有被感染的可能,应采取一定的预防措施。而另外一些结膜炎,如春季卡他性结膜炎、物理性化学性损伤引起的结膜炎,并没有传染性,健康人接触这类结膜炎患者后不会被感染上结膜炎,因此也不需要进行预防性治疗。

预防结膜炎的措施具体如下:

1、急性结膜炎极易传染,急性期应家庭隔离,尤其是病人用过的洗脸用具、手帕、毛巾等,应煮沸消毒。

2、一旦发现,早期用药,尤其是在发病的第1—2天,如及时用药,可将之消灭在萌芽之中,至少可防止其发展,缩短病程。患者最好闭眼休息,以减少眼球刺激。

3、分泌物多时可用生理盐水冲洗始膜爱内积聚的分泌物。芳分泌物不多,用湿棉签擦净险缘,保持眼部的清洁。

严禁包扎思眼,以免使结膜囊内温度增高,利于细茵繁殖而加重病情。

4、睡觉时让态眼在下面,健眼在上面,以久病眼的分泌物流入使眼,引起使眼也发病。

5、忌食葱、韭菜、大蒜、辣椒、羊肉、狗肉等辛辣刺激和热性的食物。多吃蔬菜、水果等清淡食品。戒烟忌酒。

6、红眼病坑行期间,尽可能避免与病人及其使用过的物品接触,如洗险毛巾、脸盆等,尽量不到公共场所。

结膜炎的预后方法

大多数类型的结膜炎愈合后不会遗留并发症,少数可因并发角膜炎症进而损害视力。严重或慢性的结膜炎症可发生永久性改变,如结膜瘢痕导致的睑球粘连、眼睑变形或继发干眼。

传染性结膜炎可造成流行性感染,因此必须做好预防。结膜炎多为接触传染,故提倡勤洗手、洗脸、不用手和衣袖擦眼。传染性结膜炎患者应隔离,患者用过的盥洗用具必须采取隔离并消毒处理。

医务人员检查患者后要洗手消毒,防止交叉感染。对理发店、饭店、工厂、学校、托儿所、游泳池等人员集中场所进行卫生宣传、定期检查、加强管理。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这是预防结膜炎的措施 结膜炎的预后方法有哪些

结膜炎是一种传播方式简单、方便,而且广泛的眼病。由于各种病原微生物广泛存在于自然界,结膜又直接与外界接触,所以病原微生物常可通过手、物、……详细>>

预防结膜炎措施有哪些

经常是在春季,往往很多人会眼睛发红,反反复复红肿,并且药物也只能暂时的缓解。因此,在生活中,我们就急需一些预防结膜炎的常识,这样病痛就……详细>>

结膜炎的症状有哪些?怎么预防结膜炎

结膜炎的症状有哪些?结膜炎对视力有较大的影响,需要早发现早医治。因此,掌握结膜炎的早期症状十分有必要,只有了解了症状,才有更好的确诊和医……详细>>

结膜炎的护理方法有哪些

结膜炎是结膜组织在外界和机体自身因素的作用而发生的炎性反应的统称。患病人群广泛,很多小朋友都会得。很多家长反映说发现宝宝出现了红眼睛、……详细>>

诊断春季性结膜炎 春季性结膜炎的预防

本病为季节性结膜炎,每逢春夏暖和季节发病,秋凉后自行缓解,翌年春夏季又发,故又称春季卡他(spring conjunctivitis)……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