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结膜炎 > 正文

结膜炎患者的症状体征有哪些?

2014-02-13 14:15:50      家庭医生在线

过敏性结膜炎是由于接触过敏性抗原引起的结膜过敏反应,很多人喜欢使用眼部化妆品、配戴隐形眼镜,再加之空气污染等因素使得过敏性结膜炎的发病率进一步上升。眼科专家提醒,当出现眼睛痒和鼻痒打喷嚏时,应去眼科医生处检查下,以便及早发现病因并对症处理。

专家:眼痒鼻痒警惕过敏性结膜炎

过敏性结膜炎是由于接触过敏性抗原引起的结膜过敏反应。

鼻子痒与过敏性结膜炎有关系吗?答案是肯定的。专家表示:人的五官是相通的,“过敏性结膜炎”表现为眼睛奇痒,难以忍受,还伴有结膜充血、流泪、灼热感、胶黏状分泌物等症状。越靠近眼角部位,情况越严重,但患者一般没有眼痛,也无明显视力障碍。

此外,也会出现流清水样鼻涕、鼻塞、鼻痒、打喷嚏等过敏性鼻炎的症状。因此也有人称之为“过敏性鼻结膜炎”。

结膜炎患者的体征有哪些?

1、结膜充血和水肿

结膜充血是结膜炎最基本的体征。睑结膜充血为弥漫性;球结膜充血为鲜红色,近穹窿部充血显著,近角膜缘充血不明显或不充血。充血的血管在结膜表面,当用手指推动结膜时,血管也随之移动,结膜囊滴入肾上腺素时充血消失。

2、分泌物增多

分泌物的成分为泪液、睑板腺分泌物、粘液、脱落的上皮细胞、细菌以及血管的渗出及漏出物。

3、结膜下出血

严重的结膜炎,除结膜充血外,还可以出现点状或片状的球结膜下出血。这是因为炎症引起小血管破裂或管壁渗透 性增加所致。

4、乳头增生及滤泡形成

炎症迁延时,睑结膜上皮表面有小红点状突起,呈细小乳头状或天鹅绒状外观,称为乳头增生,为结膜上皮的过度增生所致,无特异性,可发生于上下睑结膜。

5、睑结膜的假膜或膜

这是从病变的睑结膜渗出的富有纤维蛋白的渗出物,在睑结膜表面凝结成膜或假膜。其与下层结膜组织结合疏松容易剥离者为假膜;与下层组织结合坚固,强行剥离时出血者为真膜。

6、耳前淋巴结肿大并有压痛

常见于病毒性结膜炎,此点为与其他结膜炎的重要鉴别点,但在疾病早期或轻症型可无此症状。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结膜炎的症状有哪些?怎么预防结膜炎

结膜炎的症状有哪些?结膜炎对视力有较大的影响,需要早发现早医治。因此,掌握结膜炎的早期症状十分有必要,只有了解了症状,才有更好的确诊和医……详细>>

结膜炎有哪些症状? 结膜炎的饮食疗法

结膜炎是一种比较常见的并且比较严重的眼科疾病。结膜炎严重的影响了患者的生活质量,长期服用西药可能会产生毒副作用,所以现在很多患者开始寻找……详细>>

结膜炎初期有哪些症状?治疗结膜炎的有效方法

在患上结膜炎这种疾病的时候,患者的眼睛会出现发红,肿胀同时也会出现,瘙痒和疼痛的情况发生,结膜炎这种疾病,也是具有,传染性的一种眼科疾病……详细>>

结膜炎的症状及治疗

结膜炎的症状及治疗?结膜炎一般病情较轻。就立即治疗,但一旦发病。以防止引起并发症。医生将询问病史、症状和治疗用药情况,并进行裂隙灯显微镜……详细>>

结膜炎的症状及治疗

结膜炎的症状及治疗?结膜炎一般病情较轻。就立即治疗,但一旦发病。以防止引起并发症。医生将询问病史、症状和治疗用药情况,并进行裂隙灯显微镜……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