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眼外伤 > 眼外伤原因 > 正文
眼睛异常
挂号科室:眼科 同类疾病:黄疸青光眼沙眼脑疝脑肿瘤

小心!6大因素会导致眼外伤

2014-01-23 09:28:00      家庭医生在线

眼外伤一种常见的眼科疾病。那么你知道日常生活中,哪些做家务因素会导致眼外伤呢?睛是人们感觉器官中最重要的部分,大脑中大约有一半的知识和记忆都是通过眼睛获取的。因此,对眼睛的保护尤为重要。专家认为,人们在平时生活中,只注重了紫外线、熬夜等因素对眼睛的伤害,却忽视了有些家务对眼睛的伤害。

哪些因素会导致眼外伤

整理花草

修剪花草时用的剪刀、铲子等工具,飞溅起的草屑都可能是眼睛杀手。因此,无论是使用工具的人还是周围人都应该加倍小心。家庭修理。越来越多的人热衷于自己动手做东西,这本来是件好事,但不安全地使用电动工具所产生的隐患却值得大家注意。使用中的电锯、钻孔机等工具会溅起飞屑,一旦进入眼睛,不仅会伤到眼球,所携带的细菌还会使眼睛发炎感染。

厨房

做饭、烧水时,热蒸气会刺激到眼球,而眼睛周围脆弱的皮肤,更容易被热气烫伤;切洋葱、大蒜等刺激性食物时会流泪,长此以往,也会影响到视力。因此,在切洋葱、大蒜的同时,可以打开抽油烟机。而在做家务时戴上一副眼镜,可以同时避免这三种伤害。

打击、跌撞引发的挫伤

打击、跌撞、交通事故是眼挫伤的常见原因。眼眶周围组织血管分布丰富,当受到钝性打击时,易造成皮下出血而出现青紫肿块、眼内出血、眼眶骨折,角膜与巩膜破裂、视网膜脱落等。

刀剪、玻璃造成的刺伤

大多由于放鞭炮、玩弹弓以及刀剪、玻璃等直接刺伤引起,可造成眼内组织损伤甚至脱出。特别是一些异物造成的角膜穿通伤,将大量细菌带入眼内,会发生眼内炎、全眼球炎甚至颅内感染,危及生命。

异物进入导致眼睛不适

异物入眼后,伤眼出现异物感、疼痛、畏光、流泪、视力下降、结膜充血等,严重的可能角膜穿孔。

接触化学物灼伤

由化学溶液或气体接触眼部致伤。可分为酸性和碱性损伤两大类。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哪些因素会导致眼外伤

眼部感觉不适,广西来长旅游的江小姐随意从包中拿出一瓶“眼药水”滴了两滴,不料眼睛当即火辣辣地疼,同伴一看,发现江小姐误将指甲油当做了眼……详细>>

这些因素会导致眼外伤 眼外伤的紧急救护措施

化学烧伤是生活中最常见的眼外伤之一,常见的有酸、碱烧伤,爆炸伤,502胶烧伤等,其中碱性烧伤最为严重。眼部化学烧伤后遗症多,致盲率高,是……详细>>

这些因素会导致眼外伤 如何预防儿童眼外伤

儿童由于缺乏生活经验,对可能触发的伤害认识不足,自我保护及躲避伤害的意识和能力差,所以儿童时期眼部外伤比较多见,因不同年龄组的特点,致伤……详细>>

儿童眼外伤的因素及危害 眼外伤的护理要点

儿童时期眼部外伤比较常见,不同年龄其致伤因素也不相同。详细>>

儿童眼外伤的致伤因素及危害

儿童时期眼部外伤比较常见,不同年龄其致伤因素也不相同。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