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散光 > 正文

区别老年性散光和老花眼 散光该如何诊断?

2014-01-13 13:33:09      家庭医生在线

干了一辈子教育工作的老人们,闲时最大爱好可能就是读读书、看看报。可有时却总感觉眼睛酸胀、干涩不适,看报纸也觉得字迹模糊不清。随年龄大了,眼睛变花是正常的。

因为随着年龄增长,老年人的上眼皮逐渐变得松弛,降低了眼睛角膜垂直方向的压迫力,使之变得相对平坦,导致黑眼球不是正规的圆球形。这样一来,进入眼睛的平行光线,经过角膜和眼后部的屈光介质后不能聚成一点,而只能成为一线。因此,看东西时就会那样,总感觉视物重影、视力下降、视觉疲劳。

区别老年性散光和老花眼

45岁左右的人,视力下降,看东西模糊,人们自然就会想到老花眼。老花眼最常见的表现就是阅读或其他近距离工作时看不清,而且逐年加重。老花眼属于正常生理现象,这是大家所熟知的,而有相当一部分人,年轻时视力好,到了有老花眼的年龄时不单是看近不清楚,看远处也会觉得模糊,看的时间久了还会感觉到眼睛酸胀、疼痛,甚至头痛,这时就应该考虑是否有老年性散光存在。对于老年性散光大家知道的可能就不太多了,但它却是老眼昏花的另一个重要原因。这是因为老年人上眼皮变得松弛,减少了对眼睛角膜(俗称黑眼球)垂直方向的压迫力,使之变得相对平坦,弧度变小,角膜水平方向的弧度随之变得相对较大,使黑眼球不再是一个正圆球形。这样一来,进入眼睛的平行光线经过角膜和眼后部的屈光介质之后不能聚成一点,而只能成一线,引起视物重影、视力下降、视觉疲劳等症状,这就是所谓老年性散光,又称为老年逆规性散光。

散光该如何诊断?

造成散光的原因很多,常见的有角膜弯曲度发生变化,如垂直子午线与水平子午线的弯曲度有较大差异,其屈光能力有差别,就易造成规则性散光,多见于先天性,尤其是上眼睑皮肤较厚(俗称“肉眼泡”)者。散光该如何诊断?

低度散光者,一般裸眼视力受影响不大,但易出现眼部不适,尤其是在固定的距离作细致的工作时更明显,如长时间写字、阅读、开电视时,就会感到眼睑沉重、双眼干涩、眼球发酸、胀痛,继而可出现视物模糊,严重者出现头痛、头胀、头晕等现象。

高度散光者,常出现裸眼视力不良,视物模糊。为得到一较大的视网膜像,看清目标,患者常常有转头动作或斜颈,甚至将看的东西拿到离眼很近的距离,貌似近视。另外眯眼注视也是散光患者的一个体征,以达到针孔或裂隙的作用。

由于散光的临床表现无特异性,易与多种疾病混淆,导致误诊甚至误治,所以临床上需与下列疾病鉴别:近视,远视,青光眼;副鼻窦炎;血管神经性头痛等引起头痛的神经科疾病。

散光的治疗主要依据视力和视疲劳的程度而决定。如果存在任何一个症状,即使散光度数较小,也应该给予矫正。原则上散光的度数必须全部矫正。如果度数较高,患者不能适应全部矫正,可给以较低的度数,直到患者逐渐适应后,再完全矫正。而且矫治散光的眼镜需经常戴用。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区别老年性散光和老花眼 散光如何鉴别诊断

因为随着年龄增长,老年人的上眼皮逐渐变得松弛,降低了眼睛角膜垂直方向的压迫力,使之变得相对平坦,导致黑眼球不是正规的圆球形。这样一来,进……详细>>

区别老年性散光和老花眼 如何诊断近视散光

因为随着年龄增长,老年人的上眼皮逐渐变得松弛,降低了眼睛角膜垂直方向的压迫力,使之变得相对平坦,导致黑眼球不是正规的圆球形。这样一来,进……详细>>

老年散光和老花眼如何分辨 这些方法可治疗散光

干了一辈子教育工作的老人们,闲时最大爱好可能就是读读书、看看报。可有时却总感觉眼睛酸胀、干涩不适,看报纸也觉得字迹模糊不清。随年龄大了,……详细>>

区别老年性散光和老花眼 散光治疗原则

干了一辈子教育工作的老人们,闲时最大爱好可能就是读读书、看看报。可有时却总感觉眼睛酸胀、干涩不适,看报纸也觉得字迹模糊不清。随年龄大了,……详细>>

诊断散光时容易误诊 散光该如何诊断?

散光是指平行进入眼内的光线,各子午线方向的主焦点不能汇聚成一点,而是形成一条线,使外界的物体不能在视网膜上形成一个清晰的图像。也就是通常……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