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散光 > 正文

常揉眼睛可能引起散光 散光有哪些不良症状

2014-01-13 13:36:04      家庭医生在线

眼睛不舒服时用手揉揉是很多人的习惯,眼科专家指出,经常揉眼睛可能引起散光,导致视力模糊。

眼科专科医生在临床调查中发现,人们大都知道患近视眼的人大都伴有散光,这是由角膜弧度改变引起的。但人们却不知道揉眼睛也是导致散光的重要原因。

在调查中发现,一些人眼睛不舒服、患过敏症感到眼睛痒时,会大力揉搓,“揉眼睛时通常会闭上双眼,这时眼球会向上移,揉时的压力便会聚在眼球下方,造成角膜下方的弧度发生变化。角膜弧度不均,便会出现散光。”专家解释。

散光也与眼内的晶体有关。如果它的弧度不平均,或晶体老化以致改变了光线进入眼内的折射率,也会造成散光。因此经常揉眼睛会提高患散光的风险,尤其是青少年。

研究人员还指出,严重的散光虽然令人视物不清,但度数不深的散光也有一定作用,75度以下的散光有助看清远处,超过此度数,看远处便模糊。因此,若散光度数在75度以下,配镜时一般都不需在镜片上加上散光矫正的功能。

散光有哪些不良症状?

散光形成原因为角膜弧度不正。多是先天形成,但个别眼皮长霰粒肿长期压迫眼球也会出现散光。散光有近视性的远视性的或一个径线是远视,另一径线是近视的所谓混合性散光。

高度散光不予以矫正较易引起头痛、眼酸等现象,同时也容易引起歪头等不良姿势;所以散光程度严重者一定需予以矫正。

散光一般都用普通眼镜或隐形眼镜来矫正。散光一般是先天形成的,但也有后天的个别原因能造成乱视,最简单的例子就是;外伤和眼皮长霰粒肿没有及时治疗,会长期压迫眼球而造成散光。在个别情况下散光也会合并假性近视,这时就该去掉假性近视部份,而散光再给予配镜矫正。

散光的临床表现有哪些?

1、视疲劳 较轻度散光眼患者为了提高视力,往往利用改变调节、眯眼、斜颈等方法进行自我矫正,持续的调节紧张和努力易引起视疲劳。高度散光眼由于主观努力无法提高视力,视疲劳症状反而不明显。

2、视力减退 其程度由于散光性质、屈光度高低及轴的方向等因素有较大差异,属于生理范围的散光通常对远近视力无任何影响,高度数散光,多由于合并径线性弱视或其他异常,视力减退明显,并难以获得良好的矫正视力。

3、由于角膜晶体病变引起如圆锥角膜、角膜云照,早期老年性白内障等。

4、由于角膜和晶状体各经线的曲率半经大小不一致,通常以水平及垂直两个经线的曲率半经差别最大。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常揉眼睛易散光

散光是指眼球在不同子午线上屈光力不同,形成两条焦线和最小弥散斑的屈光状态,进入眼球的光不能在视网膜上形成焦点的眼,称为散光眼。那么,散……详细>>

儿童常揉眼睛容易引起散光!儿童散光的表现症状

想要预防散光,不仅要注意用眼习惯和生活习惯,还要注意不可揉眼睛。预防儿童散光,家长要注意到方方面面。儿童散光的表现症状:1、是否及时发现……详细>>

常揉眼睛容易引起散光

想要预防散光的发生,不仅要注意用眼习惯和生活习惯,还要注意不可揉眼睛。所以,预防儿童散光,家长要注意到方方面面。详细>>

经常揉眼睛小心患散光

散光是眼睛的一种屈光不正常表现,与角膜的弧度有关。有些人眼睛的角膜在某一角度区域的弧度较弯,而另一些角度区域则较扁平。造成散光的原因,就……详细>>

预防散光勿要经常揉眼睛 散光饮食选择的原则

在日常生活中,时刻张开的眼睛难免有些灰尘,小虫等异物掉到眼睛里。这时很多人会选择用手去揉搓。而结果往往是越揉越严重。因为这样来回揉,会将……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