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其他眼疾 > 正文

多吃荔枝易得麦粒肿 麦粒肿的饮食6偏方

2014-01-08 15:04:42      家庭医生在线

刚到广州工作不足一月的河南人薛小姐近日与同学一起吃荔枝。她吃了差不多二十颗荔枝。谁知一天后,两眼眼睑各长出小疙瘩,又肿又痛,被医生诊断为“麦粒肿”,即俗称的“眼挑针”。

“荔枝上市后,因为贪嘴而长出麦粒肿的患者挺多。”专家说,这些患者除眼肿,往往还会有口舌生疮、过敏等症状。通常只需停止进食荔枝,热敷眼部患处,加以喝绿豆汤等饮食调整,症状可自然缓解,无需用药。

麦粒肿俗称针眼,是睫毛毛囊附近的皮脂腺或睑板腺的急性化脓性炎症。少儿由于卫生习惯,尤其易得。

眼睑有两种腺体,在睫毛根部的叫皮脂腺,其开口于毛囊;另一种靠近结合膜面埋在睑板里的叫睑板腺,开口于睑缘。麦粒肿就是这两种腺体的急性化脓性炎症。引起麦粒肿的细菌多为金黄色葡萄球菌,所以麦粒肿多为化脓性炎症。

麦粒肿是一种很常见的一种眼疾,儿童由于卫生习惯问题尤其容易得。麦粒肿病虽小,但很是让人烦恼,痛苦不堪,医疗上又无治疗好办法,一担患上会给患者的生活带来很大的不便。很多人都害怕患上麦粒肿这种病,这种病一担患上会给患者带来很大的伤害,所以患者要注意麦粒肿这种病的出现,中医自古以来是治本不治表,它的好处在于副作用相当的小,甚至说没有副作用,那么,麦粒肿好吃什么好?下面让专家来解答一下。

麦粒肿饮食偏方:

1、清沙牛蒡叶

(1)原料:鲜嫩牛蒡叶250克,佐料适量。

(2)做法:牛蒡叶洗净,切成小块,急火爆炒,加入黄酒、调料拌匀停火。

2、金银花露

(1)原料:金银花适量。

(2)做法:金银花用水浸泡后,煎煮蒸馏即得。

3、菊花甘草汤

(1)原料:白菊花50克,生甘草5克。

(2)做法:以水2碗,将2味浸泡30分钟,煮沸10分钟,去渣。

4、凉拌蒲公英

(1)原料:鲜嫩蒲公英200克,香油、精盐、味精等调料各适量。

(2)做法:用水1大碗煮沸,将蒲公英在沸水中汆1分钟捞出,切成小段,加入以上调味品,做菜。亦可选蒲公英500克,洗净。

5、栀子仁粥方

(1)原料:栀子仁6克(捣为末),粳米50克。

(2)做法:粳米煮粥,临熟时下栀子仁末,搅令匀。

6、薏米参叶粥

(1)原料:薏苡仁(鲜者)50克,人参叶6克,粳米100克。

(2)做法:人参叶水煎,取液200毫升。薏苡仁、粳米淘净,放入锅中,加人参叶煎液及水适量,烧至沸后,文火炖至熟烂,供食用。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麦粒肿要重视 麦粒肿患者饮食要点

睑腺炎,古代称为“偷针”,又称“麦粒肿”。是由于化脓性细菌入侵眼睑腺体的一种急性炎症。大多数由葡萄球菌感染引起,最常见的是金黄色葡萄球……详细>>

什么是麦粒肿? 麦粒肿的症状

什么是麦粒肿呢?麦粒肿就是我们俗称的“针眼”,并且和其他类似的眼病容易混淆。麦粒肿由于不同的症状会有不同的类型,而在消除麦粒肿时也必须要……详细>>

使用眼霜易致麦粒肿 麦粒肿可多吃这些

蒋小姐花1000多元买了某品牌的眼霜。但是,还没用到一周,眼睛就开始肿痛,摸上去硬硬的,用手指压下去还有点痛,到医院一看,医生告诉蒋小姐……详细>>

吃火锅易诱发麦粒肿 麦粒肿的饮食注意事项

四川人喜欢吃火锅是出了名的,亲友相聚涮火锅是一件幸福的事情。小编先前去成都旅游时也被热辣的火锅所吸引,但是吃完火锅的第二天发现眼睑好像长……详细>>

如何治疗麦粒肿? 治疗麦粒肿的偏方

麦粒肿又名睑腺炎,俗称“针眼”,此病顽固,且易复发,严重时可遗留眼脸疤痕。麦粒肿是日常生活中最常见的眼科疾病,一年四季都可发病,青少年……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