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其他眼疾 > 正文

治疗"针眼"其实很简单 麦粒肿的中医治疗配方

2014-01-08 15:14:44      家庭医生在线

“麦粒肿”就是民间俗称的“偷针眼”,是一种眼睑边缘或眼睑内的急性化脓性炎症。因为它的形状、大小都和麦粒差不多,所以医学名称为麦粒肿。麦粒肿多由葡萄球菌感染所致,以青少年多见,体质虚弱、有屈光不正及不良卫生习惯者易发病。

由于睫毛的毛囊和人体其他部位的毛囊不同,多了一个皮脂腺的开口。皮脂腺分泌的皮脂,经毛囊沿睫毛向外排出,以滋润眼睑的皮肤,但皮脂腺又为细菌的生长提供了营养物质。有的人习惯用手揉眼睛,一双手整天摸这摸那,手上往往沾有很多细菌、病毒,揉眼时常常会把细菌带到眼边上。无孔不入的病菌趁机钻进睫毛囊或睑板腺,在那里为非作歹,兴风作浪,引起麦粒肿。

中医养生:治疗“针眼”其实很简单

麦粒肿是常见的眼睛疾病,得了麦粒肿怎么办?麦粒肿是眼睑皮脂腺的炎症,俗称“偷针眼”。也就是生长在眼睑边缘或眼睑内的小疖。初起眼睑局部皮肤红肿,形如麦粒,微痒,继则赤痛拒按,甚至化脓。

早期麦粒肿皮肤红肿,可取一段细棉线(缝纫线),将相反一侧手的中指近节用线绕上几圈打结即可。松紧度以使绑扎处感到有轻微捆扎感为宜,不可过紧,以免影响血液循环;过松时,可随时拧紧。

3~4天后,红肿即可逐渐消失,不再出现化脓破溃期。待麦粒肿消失后即可去除绑扎。

所以,患有麦粒肿疾病,试试以上简单的麦粒肿治法吧,麦粒肿治法就这么简单。

推荐:麦粒肿的5个中医治疗配方

1、金银花露

1)原料:金银花适量。

2)做法:金银花用水浸泡后,煎煮蒸馏即得。服金银花液。

3)功能:清热解毒。

4)主治:麦粒肿,证属风热毒邪外客者。

2、菊花甘草汤

1)原料:白菊花,生甘草。

2)做法:以水2碗,将2味浸泡30分钟,煮沸10分钟,去渣。趁温热时代茶频饮。

3)功能:疏风清热,除痛疖肿毒。

4)主治:麦粒肿,证属风热袭表者。

2、栀子仁粥方

1)原料:栀子仁(捣为末),粳米。

2)做法:粳米煮粥,临熟时下栀子仁末,搅令匀,趁温服之。佐餐。

3)功能:清热解毒,凉血和胃。

4)主治:麦粒肿,证属心肝火旺,症见目赤肿痛者。

3、拔丝山药

1)原料:山药,白糖。

2)做法:将山药洗净去皮,切成滚刀块,放入开水中烫过,沥干水分,置油锅内炸至五成熟,皮呈黄色捞出。炒锅内放油,文火烧至四成熟,放入白糖,至金黄色起泡时,倒入山药,将锅离火炒匀,即可食用。

3)功能:和胃健脾,固肾益精。

4)主治:麦粒肿,证属脾胃虚弱,正虚邪实,症见目赤肿痛反复发作者。

4、清沙牛蒡叶

1)原料:鲜嫩牛蒡叶,佐料适量。

2)做法:牛蒡叶洗净,切成小块,急火爆炒,加入黄酒、调料拌匀停火。佐膳,分餐食之。

3)功能:疏风散热,清热解毒。

4)主治:风热型麦粒肿痛。

5、凉拌蒲公英

1)原料:鲜嫩蒲公英,香油、精盐、味精等调料各适量。

2)做法:用水1大碗煮沸,将蒲公英在沸水中汆1分钟捞出,切成小段,加入以上调味品,做菜。亦可选蒲公英,洗净,绞取汁饮用。

3)功能:清热解毒,消肿散结。

4)主治:麦粒肿,症见目赤肿痛之热毒诸症。

小编要提醒:

不少眼睛红肿患者自行采用毛巾热湿敷,有些人甚至用手挤压,这些方法都是不正确的。它可能使脓液播散进入血液循环,引起眼眶蜂窝组织炎、败血症等,严重者甚至导致死亡。所以病人,如果感觉自行处理有风险,建议还是去医院治疗。

(责任编辑:吴任飞 )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