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其他眼疾 > 正文

经常使用眼霜易患麦粒肿 麦粒肿是如何引起的

2014-01-08 15:28:08      家庭医生在线

蒋小姐,今年30岁,是个非常讲究皮肤保养的人,常用的眼霜也很高档,不过,这几天,她的眼睛周围居然长出了麦粒肿。医生说,这可能和蒋小姐使用眼霜不当有关。

警惕!经常使用眼霜易患麦粒肿

由于近期天气比较热,人体油脂分泌就相对旺盛,分泌物容易堵住眼睑腺体,一旦人体抵抗力下降,细菌就会进入腺管感染而诱发麦粒肿。

麦粒肿一般分两种,即内麦粒肿与外麦粒肿。外麦粒肿表现为眼睑局部性红肿,有小硬结,触及会疼,但症状很快会消失痊愈。内麦粒肿因炎症在较坚实的睑板组织内,所以疼痛较剧烈,炎症持续时间也长,严重时整个眼睑红肿,影响其侧耳前淋巴结肿大,并有压痛感。

患了“针眼”,有些人觉得只要把脓包挤破就好了,医生在此提醒家长,切不可自行挤脓,以免引起眼眶蜂织炎等并发症。另外,人面部的血管和供应脑部的血管互相连接,用手挤压麦粒肿,脓液中的细菌很有可能通过血液逆流,引起其他更严重的后果。

医生说,如果患了麦粒肿后,早期眼睛或眼睑缘会出现痒痛,一般不会全身不适,此时可以用抗生素眼药水滴眼,如利红霉素眼膏、托百士眼药水等,可以控制感染扩散。

专家建议可用热毛巾进行热敷,因为热敷能够扩张血管,改善局部的血液循环,利用分泌物把细菌排出腺管,同时还可以滴抗菌素眼药水。

如果肿块还是没有退,且无炎症反应,则可到医院进行手术切除,缩短病程。但千万不能自己用手去挤压,因为眼部没有静脉瓣,很容易形成海绵窦血栓,这样就需要紧急抢救。

那么,麦粒肿是如何引起的呢?

如经常用手揉眼,由于手经常接触许多不洁物品,往往常有很多的病菌,这些病菌会通过揉眼这种不良习惯而带入眼内,引起眼睛的感染。

此外,过度疲劳、营养不良等身体不适的状况下(如学习负担过重、体力消耗大、消化不良、糖尿病等),身体的抵抗力弱,病菌也会趁虚而入,引起眼部的感染。

麦粒肿是如何引起的呢?有什么表现?外麦粒肿俗称针眼,与我们平时所见的皮肤疖肿是一回事。初起时,患儿眼睑边缘出现局限性红肿,因为疼痛而不让人触摸。3~4天后,红肿的中央皮肤颜色变为黄白色,并可见到脓头。

如果脓头自行破溃或经手术脓液引流排出后,红肿会很快消退,整个病程约一周。由于睑板腺比睫毛根部的腺体大,并且睑板本身结构坚韧,所以内麦粒肿的疼痛要比外麦粒肿厉害。

还有一点需要家长注意的是,长在内、外眼角的麦粒肿,特别是内麦粒肿,在其附近的眼球表面常常会出现一个“水泡”,家长不要为此紧张,这是因为麦粒肿压迫周围的组织引起的球结膜水肿。随着病情的缓解,“水泡”会随之消失。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经常使用眼霜易患麦粒肿 麦粒肿常见症状类型

林小姐,今年33岁,是个非常讲究皮肤保养的人,常用的眼霜也很高档,不过,这几天,她的眼睛周围居然长出了麦粒肿。医生说,这可能和林小姐使用……详细>>

经常使用眼霜易患麦粒肿 麦粒肿有哪些初期症状

林小姐,今年33岁,是个非常讲究皮肤保养的人,常用的眼霜也很高档,不过,这几天,她的眼睛周围居然长出了麦粒肿。医生说,这可能和林小姐使……详细>>

常用眼霜易患麦粒肿 麦粒肿要怎样预防护理

林小姐,今年33岁,是个非常讲究皮肤保养的人,常用的眼霜也很高档,不过,这几天,她的眼睛周围居然长出了麦粒肿。医生说,这可能和林小姐使……详细>>

常使用眼霜易患麦粒肿 麦粒肿应该如何治疗

蒋小姐,今年30岁,是个非常讲究皮肤保养的人,常用的眼霜也很高档,不过,这几天,她的眼睛周围居然长出了麦粒肿。医生说,这可能和蒋小姐使……详细>>

使用眼霜易致麦粒肿 麦粒肿可多吃这些

蒋小姐花1000多元买了某品牌的眼霜。但是,还没用到一周,眼睛就开始肿痛,摸上去硬硬的,用手指压下去还有点痛,到医院一看,医生告诉蒋小姐……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