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青光眼 > 青光眼保健 > 正文

常趴着睡当心青光眼来袭 饮食助您改善青光眼

2014-01-08 13:21:52      家庭医生在线

生活中,对于绝大部分的办公室职员来说,每天中午趴在办公桌上午睡已经成为一种习惯,针对这种现象,全球医院网专家专家要提醒大家:当心青光眼“趴”出来!

经常趴着睡当心青光眼来袭

趴在桌上睡觉,胳膊有时会压住眼睛,醒后就会出现短暂视力模糊。这是因为压迫到了眼球,造成眼压过高。如果长此以往,还有可能形成青光眼。

专家认为,趴在桌上睡觉对身体还有几点危害:首先,熟睡时,全身基础代谢减慢,体温调节功能下降,导致抵抗力降低。如果保暖不当,还会出现鼻塞、头晕等症状。

其次,即使胳臂没有压迫眼睛,头部长时间枕在手臂上,导致局部的血液循环受阻,会出现手臂麻木、酸疼等症状。因此建议,午睡最好躺着睡。如果条件不允许,可以在办公室里备一个颈枕,背靠在椅子上睡。此时,颈椎也能处于跟躺着睡觉时一样自然、放松的状态。

那么,生活中一旦怀疑自己患上青光眼,该如何饮食预防呢?

一、润肠食物。

青光眼患者可以多服蜂蜜、麻油、菜油等植物油,从而改善肠道的润滑度。便面因为便秘带来对机体的巨大伤害,例如影响正常的血液循环;可引起自体中毒,能溶解血管内皮及细胞间质;可促使眼内房水分泌增加而致眼内压升高等。

二、宜多吃利水食物。

青光眼的饮食宜多食赤豆、苡仁、西瓜、冬瓜、丝瓜、金针菜等利水食物。这样可以降低眼压,从而对患者有利。所以,利水的食物不能少,当引起患者的重视。

三、蜂蜜与甘油。

青光眼的饮食宜蜂蜜和甘油,这两种属于高渗剂。当服用之后可使血液渗透压增高,从而利于眼内房水吸收,最终使眼压降低,对患者来说也非常有利。

推荐三个食疗方法可助改善青光眼

食疗方一:

处方:新鲜香橼2只、麦芽糖60克。新鲜香橼切片入碗,加麦芽糟,加盖隔水藏至香橼化水。待冷后成香橼糖浆。每日2次,每次1汤匙,开水冲服。

主治:适用于开角性青光眼伴头痛眩晕者。

食疗方二:

处方:天冬15克,麦冬15克,粳米120克,冰糖适量。粳米洗净。加天冬、麦冬所煎之水,煮成二冬粥。加冰糖适量,每日2次,每次1小碗。

主治:适用于闭角性青光眼伴口干唇燥,大便干结者。

食疗方三:

处方:甲鱼1只(约置250克),杜仲9克。料酒。精盐各适量。甲鱼活杀去内脏,加杜仲(纱布包)。入碗以料酒、精盐调味,隔水蒸熟,去杜仲。食甲鱼喝汤。

主治:适用于开角性青光眼者及耳鸣、腰酸、舌红少苔者。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趴着睡小心会诱发青光眼 防青光眼要做好6点

我们很多上班族,在吃完午饭后,都会选择趴在桌子上来睡觉,据调查显示,这样做,是会导致青光眼的发生的。详细>>

远视人群当心青光眼 青光眼术后护理

青光眼是一种发病快、危害大,并且还有可能导致人们失明的一种严重眼科疾病。青光眼其病理比较复杂,临床上的表现也是多种多样的。但是对于远视……详细>>

趴桌子午睡当心青光眼 青光眼的饮食注意事项

青光眼,是一种发病迅速、危害性大、随时导致失明的常见疑难眼科疾病。青光眼特殊就是眼内压间断或持续性升高的水平超过眼球所能耐受的程度而给……详细>>

经常趴着睡觉警惕青光眼 青光眼吃什么好

生活中,对于绝大部分的办公室职员来说,每天中午趴在办公桌上午睡已经成为一种习惯,针对这种现象,全球医院网专家专家要提醒大家:当心青光眼“……详细>>

趴着睡会诱发青光眼 青光眼有哪些诱因

有的人总感觉懒洋洋的,即使晚上睡眠充足,白天也会感到精神不振。每到下午就困的不行,都喜欢趴着睡一会,可以是这样会导致青光眼,你注意到了……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