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青光眼 > 青光眼诊断 > 正文

青光眼易被当感冒误诊 教你如何快速诊断青光眼

2014-01-08 11:45:21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孙子呱呱落地,年过半百的王姨最近可累得够呛。有天吃过晚饭后,她突然觉得右侧头痛不止,以为患了点感冒,她没往心里去,觉得可能是人老了经不起事,血压又上来了,休息一下就会轻点。

不料,半夜她的头痛得越来越厉害,不得不到内科看急诊。她没告诉医生眼睛痛的情况,而医生一听说是头痛,在检查身体其他部位没发现异常后,便给王姨打了止痛针,让她明天复查。

回家后,王姨的头痛并没有减轻,而且眼痛的那一侧头痛更厉害了,第二天又去了医院。这次经过仔细检查,医生观察到王姨眼睛发红,请眼科医生来会诊,发现其右眼视力已经跌至0.2,左眼视力则在1.0左右,一测眼压,竟然超出正常值两倍多!经确诊,医生告诉王姨:她正处于“闭角型青光眼”急性发作期。经积极降眼压、缩瞳等治疗后,头痛消失,右眼视力也恢复到0.8。

专家强调,值得警惕的是,青光眼发作时的头痛、恶心、呕吐等,是很多疾病都共同存在的常见症状。青光眼急性发作时所出现的头痛,容易使人误以为是受凉感冒;所出现的恶心呕吐更容易使人误以为是胃肠型的感冒或胃肠炎,从而忽略了眼部病变的检查,错失青光眼早期确诊、早期治疗的良机。

此外,青光眼患者多为老年人,而他们往往原本就患有高血压,加上发病时情绪紧张、疼痛刺激等原因,会使血压升得更高。而接诊医生为保险起见,很可能首先使用降压药物把血压控制下来。殊不知,临床常用的降血压药物——硝酸酯类,反而会加重青光眼的病情。

教你如何快速诊断青光眼:

1、恶心呕吐:胃肠道疾病引起的恶心呕吐是很常见的,一般用止呕、止痛药后多可缓解,而青光眼病发作时的恶心、呕吐,只有在眼压下降时才会减轻或消除。

2、虹视:是指病人发病时,看灯光会有一个彩虹样的光圈绕在灯光周围。外圈红色,内圈绿色或紫蓝色。这是由于眼压增高后,眼内液体循环障碍引起角膜水肿,产生折光改变所致。眼压恢复正常时,虹视就消失。

3、缓解。因为青光眼性的头痛,是由于眼压升高压迫眼球组织而产生的,只有在眼压下降后才可减轻或消除。青光眼头痛还伴有眼眶、鼻根胀痛,单眼的头痛还可表现为剧烈的疼痛。

4、视力障碍:青光眼病在急性发作时都有明显的视力下降。除了角膜水肿这一原因外,更主要的是眼压增高造成视神经受到损害所致。眼压越高,视神经受压越厉害,视力下降也就越明显。

治疗青光眼为何要检查视野?

青光眼视野检查的目的在于两方面,即检测有无视神经损害和监测病情进展情况。检测有无视野缺损,判断有无视神经损害。青光眼的诊断不完全决定于眼压,单纯眼压高而没有视盘损害及相应视野缺损,只能诊断为高眼压症。

相反,正常眼压性青光眼,眼压正常,仅有视盘改变和视野缺损。因此视野缺损是诊断青光眼的主要指标之一,这在原发性开角型青光眼尤为重要。临床上高眼压症患者可不治疗,定期随访眼底及视野,一旦出现早期视盘损害及视野改变,即予治疗。

通过视野检查,监测病情进展。抗青光眼治疗是否有效,不能仅凭眼压,而应检查视盘损害及视野缺损是否继续进展。眼压一日之内有波动,一次测量眼压正常不等于眼压控制满意,在原发性开角型青光眼,尤其是那些正常眼压性青光眼,视盘对眼压的耐受性低,即使眼压在正常范围,视功能损害可能继续,如不定期检查眼底和视野,可能给患者造成无法挽回的损失。

视野检查技术已有了很大进展,特别是计算机辅助的视野检查,准确性、可靠性显著提高,并能准确记录、保存检查结果,便于对比。在接受抗青光眼治疗的患者,连续视野检查结果的比较是病情有无进展的敏感指标,视野缺损稳定无变化意味着治疗有效,而缺损进行性加重,是需要加强治疗力度的指征。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青光眼容易误诊 青光眼如何诊断

杨小姐是一位朝九晚五的上班族,因为工作的关系,必须盯着计算机屏幕长达8个小时,甚至还要常常加班,最近因为眼睛酸痛、头痛欲裂就医,经眼科医……详细>>

青光眼早期症状不明显 教你如何快速诊断青光眼

青光眼患者多为老年人,而他们往往原本就患有高血压,加上发病时情绪紧张、疼痛刺激等原因,会使血压升得更高。而接诊医生为保险起见,很可能首先……详细>>

视野变窄当心患上青光眼 如何快速诊断青光眼

青光眼患者多为老年人,而他们往往原本就患有高血压,加上发病时情绪紧张、疼痛刺激等原因,会使血压升得更高。而接诊医生为保险起见,很可能首……详细>>

青光眼危害多 青光眼如何诊断?

青光眼是最常见的致盲性疾病之一,以眼压升高、视神经萎缩和视野缺损为特征。详细>>

青光眼危害大 这样可快速诊断青光眼

青光眼是最近几年比较常见的眼科疾病,被人们叫做眼睛的“头号杀手”,那么治疗青光眼吃什么好?青光眼的治疗一直是社会以及人们比较关心的问题,……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