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青光眼 > 青光眼症状 > 正文

头昏眼胀要小心青光眼发作 青光眼有六个时期的表现

2014-01-08 11:38:38      家庭医生在线

年近五旬的吴老伯,最近老感觉头痛,有时还伴头晕、恶心、呕吐,在当地医院诊断为“脑血管意外”,治疗后不见好转。于是来到一家市医院医院治疗。经过一系列检查,老人的心脏和脑血管都没有什么问题,经过眼科专家会诊,测量眼压非常的高,原来老人是患了青光眼,用药后病情很快得到缓解。医生介绍,当人们出现头昏眼胀、恶心呕吐的时候就注意是否是患上青光眼了,特别是老年人。

不同类型青光眼症状发作不同

1、开角青光眼

主要特点是高眼压下前房角宽而开放,主要症状是头昏、头痛、眼胀或视蒙。眼压初期不稳定,以后渐增高。眼底、视野均有改变。

2、急性闭角青光眼

病人急性期主要症状是感觉剧烈眼痛及同侧头痛、虹视、视象、严重者仅留眼前指数或光感,常合并恶心、呕吐、发热、寒战及便秘等,少数病人可有腹泻发生。

3、亚急性闭角型

患者仅轻度不适,甚至无任何症状,可有视力下降,眼球充血轻,常在傍晚发病,经睡眠后缓解。如未及时诊治,以后发作间歇缩短,每次发作时间延长,向急性发作或慢性转化。

4、慢性闭角青光眼

病人主要症状是或多或少眼部不适,发作性视蒙、虹视,这种发作冬季常见,多在傍晚或午后出现,充分睡眠休息后眼压正常,症状消失,少数人无任何不适,偶尔遮盖健眼发现患眼视力下降甚至失明。

5、继发性青光眼

是一些眼部疾病和某些全身性疾病在眼部出现的合并症,它通过影响房水循环使眼压升高。粘连性角膜白斑、虹膜睫状体炎,外伤性眼内出血、房角挫伤、白内障膨胀期、虹膜新生血管等均可继发青光眼。

不同时期青光眼的表现也不同

1、临床前期 无任何症状,常在有下列情况下诊断:①眼青光眼急性发作的另侧限。

②有急性闭角型青光眼家族史,在作其他眼病被查时或体检时发现具有前房浅、周边房角狭窄之眼,特别是在暗室加俯卧试验、力陷后眼压升高者。

2、前躯期 在劳累、精神刺激等诱因下多在晚上山现眉弓、鼻根酸服,视蒙、虹视,甚至侦头痛、恶心等,此时检查有球结膜轻度充血,角膜雾状混浊,前房浅,房角部分关闭,瞪孔轻度营大,眼压升高常在40咖Hg(5.33kPa)以上,经休息及唾一晚后,症状消失或缓解,视力恢复前,因而常不能引起病人足够重视。间隔一段时间后退诱因又可再发。以后发作愈来愈密,隔期愈来愈短,发作持续时间愈来愈长。

3、急性发作期:起病急骤,上述症状明显加重,视力可减至指数或手动,头痛、恶心、呕吐等全身症状甚至比眼局部症状更为突出。

检查可见球结膜混合性充血,角膜水肿确膜后有色素性KP,前房甚浅,房水可有泥浊,重者有絮状渗出,咳孔放大。呈竖椭圆形,对光反应消失,·瞳孔区呈青灰色反光。虹膜肿胀,晶状体荫囊可有乳白色斑点状棍油(青光眼斑),眼底看不清,眼压常在50mmHg(6.67kPa)以上。房角关闭。

如病情缓解,眼压下降,视力可不同程度恢复戒膜后留有色索性KP虹膜常右:V段状萎缩及色素缘脱失,瞳孔难以恢复正常形态和大小品状体可见青光眼斑,房舶留有不同范围的粘连关闭。

角膜后色索性KP、虹膜节段状萎缩、晶状体育光眼班被称为三联症。而有三联症,表示病人一走有过育光股急性发作史。

4、间歇期 发作后经药物治疗或自然缓解,房角大部分重新开放,停用药后眼压恢复正常,自觉症状消失。

5、慢性期 因房角广泛关闭,眼压持续增高,引起视功能逐渐减迟,眼底c/D扩大,出与开角型青光眼相似的视野改变及眼底改变。

6、绝对期 慢性朗或急性发作期未经治疗或治疗无效,高眼压持续过久,导致视神经重损害,最终失明。该期有的病人眼压虽高但无明显自觉症状,有的病人因眼压过高或出现膜并发症而发生剧烈疼痛。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眼胀头痛小心是青光眼!防治青光眼重在早发现

吴老先生近段时间总感觉眼睛不舒服,看东西不像过去那么清晰,在昏暗的环境里待久了,眼眶周围胀痛。时间一长,他意识到可能是眼睛出问题了,便到……详细>>

头痛眼胀警惕青光眼 青光眼的四大护理

青光眼是眼科一种疾病,正规的治疗是可以治愈的。有哪些护理青光眼的妙招?青光眼的症状:1、头痛眼胀由于眼压急剧上升,三叉神经末稍受到刺激,……详细>>

小心隐匿的青光眼!早期青光眼的表现症状

青光眼是由于病理性眼压升高引起视神经损害,而导致视功能障碍的眼病。在我国致盲病因中,它仅次于白内障。详细>>

小心隐匿的青光眼!青光眼的3个小症状

青光眼是由于病理性眼压升高引起视神经损害,而导致视功能障碍的眼病。在我国致盲病因中,它仅次于白内障。详细>>

小心隐匿的青光眼!青光眼3个小症状

青光眼是由于病理性眼压升高引起视神经损害,而导致视功能障碍的眼病。在我国致盲病因中,它仅次于白内障。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