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白内障 > 白内障保健 > 正文

司机易患白内障 生活中该怎样预防白内障

2014-01-08 10:50:06      家庭医生在线

42岁的出租车司机陈师傅,被查出患上了白内障,医生建议尽早做手术治疗,不然肯定会耽误生意。陈师傅就不明白了,怎么自己年纪轻轻的就得了白内障了呢?

专家提醒,强光,特别是太阳光紫外线对晶状体损害较重,照射时间愈长,患白内障的可能性愈大。长期暴露在阳光下受到紫外线照射,可影响晶状体的氧化还原过程,使晶状体蛋白质发生变性、混浊诱发白内障。

司机由于工作性质,长期暴露在阳光下,又必须集中精神,用眼疲劳,这些都可能是司机患上白内障的诱因。所以,外出时应戴深色或褐色的太阳镜,司机如长时间戴墨镜不方便,汽车挡风玻璃最好贴膜。

生活中该怎样预防白内障?

补充蛋白质 加强营养

眼球的角膜、晶状体和视网膜都需要蛋白质和维生素A,缺乏时会引起角膜病变、白内障、夜盲症等眼睛,逐渐养成了吃瘦肉、鱼类、蛋类的习惯,更要多吃乳类和大豆制品;

因为这其中的蛋白质丰富而质优;除了经常补充鱼肝油丸之外,还常吃点鸡肝、羊肝、猪肝、胡萝卜、蒜革、香菜、油菜、菠菜等食物油,因为维生素A要溶解在脂肪内才能吸收。

避开强光紫外线 尤其在夏季

常言道“惹不起,躲得起”。强光特别是太阳光紫外线对晶体损害较重,照射时间愈长,患白内障]的可能性愈大。尤其现在正值夏季,为避免暴露在强烈阳光下,需要一顶大檐帽子和一只深色墨镜,外出时,特别是旅游、游泳时,用来遮蔽紫外线。

及时补水 避免身体缺水

眼内的晶状体也是个活体结构,在进行着不断的代谢,水分在其代谢和保持透明过程中起着重要作用。老年人体内缺水,是导致晶体变浊最终患上白内障的原因之一。

因此,让自己养成多饮水的习惯,白水、茶水都喝;最好买一个果浆机,自己制造鲜果汁,既补充了水分,又补充了维生素。特别注意防止腹泻、呕吐、大量出汗,那会造成脱水,对晶体不利。

以上便是生活中该怎样预防白内障的几个小方法,其实我们也能够发现,如果在平时的日常生活中注意合理科学的饮食,补充各类营养要素,白内障还是可以避免的,所以各位朋友一定要注意。

白内障平时吃点啥好?

宜用枸杞子

枸杞子含胡萝卜素、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c、维生素A、烟酸及钙、磷、铁、锌、亚油酸等营养物质。枸杞子久服有滋肾、润肺、养肝、明目、强筋健骨、延年益寿等功效。中医常用其治疗头晕眼花、耳鸣、遗精、腰膝酸软、视力减退等病症。

补充维生素

专家认为每天服用少量维生素E,并坚持服用几年对防治老年性白内障有一定的辅助作用。维生素E是抗氧化剂,可防止或减少因年龄关系由氧化引起的眼部疾患。

维生素c具有防止白内障形成的作用。用紫外线辐射人工培养的晶体组织,结果发现使用维生素C越多,形成白内障所需的时间越长。

补充锌

微量元素锌,是生物催化剂中不可缺少的成分,当体内锌含量不足时,代谢就会异常。晶体代谢异常后首先反映到它的透明度。因此认为,缺锌引起糖代谢异常,是导致老年性白内障发生与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戒烟可降低白内障危险 生活中怎样预防白内障

当今社会白内障也是越来越多的人都在关注的事情,很多人都承受这白内障带来的伤害,对于生活中怎样预防白内障眼病也是都关注的,下面就了解一下……详细>>

司机易患白内障!中医教你这样治疗白内障

42岁的出租车司机陈师傅,被查出患上了白内障,医生建议尽早做手术治疗,不然肯定会耽误生意。陈师傅就不明白了,怎么自己年纪轻轻的就得了白内……详细>>

吸烟易患白内障 生活里如何预防白内障

白内障相对于近视、弱势、远视等眼病来说,要更为严重一些,因为它有致盲的危险。所以,生活里还是做好白内障的预防为好,别粗心大意。研究人员……详细>>

注意白内障的早期症状 怎样预防白内障

春天是踏青好时节,也是白内障治疗最佳时机。由于春天气候温和,非常适合老年人接受白内障手术,专家称,白内障致盲率高,应尽早防范,不要等到看……详细>>

长期开车容易患白内障 生活中如何预防白内障

42岁的出租车司机陈师傅,被查出患上了白内障,医生建议尽早做手术治疗,不然肯定会耽误生意。陈师傅就不明白了,怎么自己年纪轻轻的就得了白……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