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白内障 > 白内障保健 > 正文

补足营养老人可防白内障 老年白内障的5个预防措施

2014-01-08 10:57:09      家庭医生在线

人到了老年,最怕出现什么问题呢?答案有很多,在不同的部位,不同的情况,面对的疾病也不同。在神经疾病方面,或许很多人会担心帕金森;在内科方面,会害怕“三高”疾病;在行动方面,会担心骨质疏松。而在眼科方面,相信大多数人都会担心白内障问题。

作为老人常见的疾病,白内障的危害是越来越大。所谓白内障,是眼睛中的晶体变得浑浊以致看不清前方物体的疾病。要知道老人本就行动不便,加上视物困难,往往容易出现骨折等危险生命的严重后果。

补足营养老人可防白内障

老人如何预防白内障?专家认为,维他命及一些微量元素对防治白内障的形成与发展有相当重要的作用,故老年人平时应多摄取含有丰富维他命C、维他命 E、乙型胡萝卜素、谷胱甘肽、维他命B1、维他命B2等维他命的食物。

而近年来有许多研究工作者通过大量实验室研究,认为白内障可能是许多因素的综合结果,晶体氧化损伤是其形成的最初因素。研究发现,晶体本身有着一定的防御氧化损伤的功能,如晶体中存在一些清除剂及其他一些有机物,可以清除某些特殊反应的中间产物,使晶体免受损害;其中主要有维他命C、维他命E、乙型胡萝卜素、谷胱甘肽、维他命B1、维他命B2等。

此外,还有各种微量元素和矿物质亦参与晶体蛋白质的代谢,一旦这些维他命及有关成分缺乏,代谢紊乱,氧化蛋白质成分增加,晶体逐渐浑浊形成白内障。

除了适当增加营养外,老年白内障的还有这些预防措施

1、戴深色眼镜

研究发现,接受太阳光紫外线照射时间愈长,患白内障的可能性就愈大。研究者指出,外出时戴深色眼镜,可使眼睛受到的紫外线照射量大大减少。60岁以后视力下降的老年人,如戴上黄褐色太阳镜,就可预防白内障的发生,并可阻止视力进一步减退。

2、防止脱水

在发生脱水情况下,体内液体正常代谢紊乱,就会产生一些异常的化学物质,损害晶状体,导致白内障发生;而对已发生白内障的患者,脱水可使病情加剧。因此,一旦遇到各种原因引起的腹泻、呕吐,或在高温条件下大量出汗等,都应及时补充水分,满足代谢的需要。

3、生活起居要有规律

控制自己的情绪和脾气,性格开朗,休息与运动应合理安排。

4、合理安排饮食

每日3餐保证足够的营养外,应多吃富含维生素C、维生素E的食物,少吃油腻、过咸的食物,忌烟酒,避免暴饮暴食。

5、平时注意保养眼睛

看书写字、看电视时间适当控制,每隔1-2小时到户外活动,让眼睛休息一会儿,不在暗处看书,如有远视、近视或散光等屈光不正现象,应到医院检查验光或到正规专业眼睛店,配戴合适的眼睛,以避免发生眼疲劳症。切忌随便到小摊上或不正规的眼镜店里,不经过正确验光,胡乱买一副眼镜戴上,这将对眼睛带来损害。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人到老年补足营养可防白内障

人到了老年,最怕出现什么问题呢?答案有很多,在不同的部位,不同的情况,面对的疾病也不同。在神经疾病方面,或许很多人会担心帕金森;在内科……详细>>

白内障会致盲!预防白内障的5个措施

白内障是目前国内外主要的致盲眼病之一。老年人是高发群体,据有关资料显示,在我国发病率为0.21%—1.64%,致盲率为10%—20%。我……详细>>

老人白内障的预防与饮食

年纪一大,就容易出现各种疾病,其中一种最常见的眼部疾病要数白内障,如果长期置之不理,还可能导致失明。而这种看似比较难以想象的疾病却与我们……详细>>

老人拉肚子或致白内障 预防老年白内障四步曲

白内障一直是世界上致盲率较高的疾病,并且目前没有较好的根治方法。除年龄因素、辐射等病因外,拉肚子脱水、摄水量少也容易导致白内障。详细>>

老人白内障形成的原因 五妙招预防白内障

老人容易患白内障,是老人失明的主要原因之一,给他们的生活造成了极大的不方便。那是什么原因导致的老人白内障呢?下面为你介绍原因。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