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白内障 > 白内障保健 > 正文

常吃太咸的食物容易患白内障 白内障该如何饮食

2014-01-08 11:03:34      家庭医生在线

常吃太咸的食物容易患白内障,据调查发现,如果食物中盐分含量过高,患白内障的可能性就会增加。白内障指眼晶状体变白,如果不加治疗就可能会导致失明。

研究发现,钠摄入量最高者比钠摄入量最低者患后囊下内障的可能性高出2倍,这是一种对视力损伤最大的白内障。研究人员对约3000名49岁至97岁成年人的眼睛进行了检查,并要求实验对象填写了一份关于饮食频率的问卷。160人患了后囊下内障,970人患了另两种与钠摄入无关的白内障中的一种。

常吃太咸的食物容易患白内障,而且还容易引起其他相关疾病。盐摄入量高的人也可能患其它容易导致白内障的疾病,如糖尿病或高血压,并可能服用过皮质甾类抗炎药。

那么,白内障患者应该如何饮食呢?

白内障多出现在老年人身上,白内障严重者,可导致失明。凡是各种原因如老化、遗传、局部营养障碍、免疫与代谢异常、外伤、中毒、辐射等,都可能导致白内障的发生。故前期做好白内障的防治工作是很重要的。饮食是一个好的方向。下面给大家介绍介绍一些白内障的饮食妙方,希望能给你帮助。

白内障患者饮食妙方

妙方一、鸡肝明目汤

组成:水发银耳,鸡肝,枸杞。

功效:补益肝肾。主治:白内障,属肝肾两亏型,视物模糊,头晕耳鸣,腰膝酸 软,面白畏寒,小便清长。

妙方二、 土豆烧牛肉

组成:土豆,牛肉。

功效:补脾益气。主治:白内障,属脾虚气弱型,视物昏花,精神倦怠,肢体乏力,面色萎黄。

妙方三、莲心薏米粥

组成:莲子心,薏苡仁,粳米。

功效:滋阴清热,宽中利湿。主治:白内障,属阴虚夹湿热型,目涩视昏,烦热口臭,大便不畅或溏薄,小便短赤,舌红、苔黄腻。

妙方四、鸡肉馄饨

组成:鸡肉,馄饨皮。

功效:补益脾气。主治:白内障,属脾胃气弱型,视物昏花,精神倦怠,痿软乏力,食少便溏。

妙方五:枸杞酒

组成:枸杞,白酒或黄酒。

功效:补益肝肾。主治:白内障,属肝肾两亏型,视物模糊,头晕耳鸣,腰膝酸软,舌淡,脉细。

此外,患者还要考虑一些饮食禁忌:

1、油炸食品以及人造脂肪、人造黄油、动物脂肪,因为这些食物会加速氧化反应,使人容易患白内障。

2、全脂奶粉、牛奶、奶油、奶酪、冰淇淋等含乳糖丰富的乳制品,如牛奶中含有的乳糖,通过乳酸酶的作用,分解成半乳糖,一些人对牛奶中的半乳糖的代谢能力下降。另外半乳糖会干扰奶制品中维生素B2的利用,使其沉积在老年人眼睛的晶状体上,蛋白质易发生变性,导致晶状体透明度降低,容易诱发或加重白内障。

注:以上用量仅供参考。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肥胖者易患白内障 白内障该如何诊断

白内障最常见的类型是老年性白内障,多发生在50岁以上的老年人。发生、发展程度随年龄增长而增加,晶状体所含水分逐渐减少,中央核心部渐趋硬化……详细>>

早期白内障的危害 白内障患者该如何护理

白内障是一种发病率高,而且危害性大的眼病,因此对于白内障人们不仅重视科学的治疗,日常养护也是人们比较关心的问题。详细>>

吸烟易患白内障 生活里如何预防白内障

白内障相对于近视、弱势、远视等眼病来说,要更为严重一些,因为它有致盲的危险。所以,生活里还是做好白内障的预防为好,别粗心大意。研究人员……详细>>

白内障的检查方法 白内障患者该如何护理

白内障已成为生活中常见的一种疾病,而这种疾病到来时我们可能不会很准确的感知到。那么,白内障有几种检查的方法呢?你了解吗?接下来,一起看……详细>>

白内障的常见症状 白内障该如何诊断

白内障是一种致盲疾病,失明率高达45.5%,从白内障初发到完全失明所需时间一般为2-5年。可是一般人都觉得白内障是老年人的疾病,往往错……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