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白内障 > 白内障保健 > 正文

白内障患者如何饮食?预防白内障应多摄入维生素C

2014-01-08 11:04:35      家庭医生在线

白内障是老人常见的一种疾病,另外,糖尿病患者也是白内障的多发人群。最近,白内障的研究领域,传来一个好消息。有一部分研究指出,摄入抗氧化剂(如维生素C)较高的人患上这白内障的风险可能会低一些。

预防白内障应多摄入维生素C

科学家对5600多名年龄在60岁以上的印度老年人进行了白内障评估。通过采访,科学家了解了这些受试者的饮食和生活习惯,之后测量了他们血液中维C的水平。

总的来说,大概73%的受试者都患有白内障。但是,患这种疾病的风险会随维生素C摄入增高,或者是说血液中维生素C水平升高而降低。将收入水平、,吸烟习惯、高血压和糖尿病纳入考虑范围之后,约四分之一摄入维C水平最高的受试者,他们患白内障的风险比那些摄入维C最低的受试者低39%。

但是受试者的整体维C水平还是非常低。一半多的受试者都患有白内障,其中30%的血液维C浓度都低于能被检测出的水平(2微摩尔/升)。低于11微摩尔/升就是维生素C缺乏。即使在摄入维生素最高的受试人群中,他们的维C浓度也仅38微摩尔/升。相比之下,在欧洲和美国的白内障研究中,“高维C”组人群的血液维C水平都在70微摩尔/升。

专家提醒,为了预防白内障,平时应多摄取含有丰富维他命C、维他命E、乙型胡萝卜素、谷胱甘肽、维他命B1、维他命B2等维他命的食物。

当然,除了维生素C,以下饮食要求也是有必要做到的:

1、常饮茶,茶叶中含有一种鞣酸物质,具有抗氧化反应作用。白内障的发生是由于体内氧化反应所产生的自由基作用于晶状体所致,故经常饮茶可防止白内障的发生。有人研究,每日饮茶5杯,对防止白内障的发生和发展具有良好效果。

2、多吃富含锌的食物,据研究,在晶状体中锌的含量较高,而患有白内障的人晶状体中含锌量明显减少。所以,缺锌会促进白内障的形成,因而患有白内障的人应多吃些含锌丰富的食物,如青鱼、沙丁鱼、瘦肉、花生、核桃、牡蛎等。

3、多吃富含硒的食物,科学研究发现,当机体内的硒含量不足时,可导致晶状体中的谷胱甘肽氢化酶活性明显下降,白内障的发病率则可明显提高。所以,预防白内障应适当多吃一些富含硒的食物,如芦笋、蘑菇、谷物、鱼、虾等。

同时,患者还可以用一下食物进行护理

1、黑芝麻炒熟研成粉,每次以1匙冲入牛奶或豆浆中服用,并可加入1匙蜂蜜。黑芝麻富含维生素E、铁和蛋白质。

2、猪肝150克,鲜枸杞叶100克,先将猪肝洗净切条,与枸杞叶共同煎煮,饮汁吃肝,每日口服2次。

3、枸杞子20克,龙眼肉20枚,水煎煮连续服用有效。枸杞子20克,龙眼肉20枚,水煎煮连续服用有效。枸杞子富含胡萝卜素、维生素和钙、磷、铁等微量元素。龙眼肉富含维生素B2、维生素C和蛋白质。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多摄入维生素可防白内障 白内障患者适宜吃什么?

步入40岁后,人体部分机能逐步退化。由于水晶体老化失去弹性,调适能力降低,导致看近物时模糊,老年人中的白内障、青光 眼病增多。随着近年……详细>>

钠摄入过多或引发白内障 白内障多食维生素C食物

白内障是老年人常见的一种眼部疾病,也是最常见的致盲和视力残疾的原因。诱发白内障的因素有很多,研究表明:过多地摄入钠或会引发白内障;合理的……详细>>

预防白内障多补充维生素C

白内障是老年人致盲的主要原因,做好预防工作是远离白内障的最好方法,要预防白内障可以多补充维生素C。详细>>

白内障不治更易摔跤 防白内障摄入足够维生素

白内障是全球第一的致盲眼疾,是老年人易患的一种疾病,严重影响了老年人的生活质量。因此做好预防才是关键。下面一起来了解一下预防白内障的饮食……详细>>

警惕老年性白内障 防白内障要摄入足够维生素

我国有500万白内障病人,多少年来科学家都在研究白内障发病原因,至今还没完全弄明白,多数学者认为是多种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