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结膜炎 > 结膜炎诊断 > 正文

红眼病蔓延到海口地区 红眼病的检查项目有哪些

2014-01-07 11:23:03      家庭医生在线

据了解到,海口 “红眼病”正在流行,各大医院的 “红眼病”人激增,其中中小学生占多数。卫生部门提醒:新学期刚刚开始,学校或幼儿园一定要落实晨检制度,以便及时发现病人。

“小孩和小区有红眼病的孩子玩,结果被传染了。”海口的岳女士打进本报热线说, “家里人也注意了,可预防得不够,现在我和我妈也被传染了!”

“昨天我们眼科接诊了好几个‘红眼病’人,其中大部分病人是孩子。”海南省某 医院眼科胡主任告诉记者,近一个月来,该科接诊的 “红眼病”人逐渐增多,尤其是开学这几天, “红眼病”人有所增加。

海口市卫生部门提醒:目前,正值 “红眼病”的流行季节,市民要注意预防。人群聚集以及密切接触常常为 “红眼病”的暴发提供有利的条件,流行期间学校、幼儿园常常出现暴发疫情,因此学生是重点防范的对象。新的学期刚刚开始,卫生部门提醒各有关部门要做好防范工作,尤其是学校或幼儿园一定要落实晨检制度,以便及时发现病人。

红眼病的检查项目有哪些?

根据临床表现、分泌物涂片或结膜刮片等检查,可以诊断。结膜刮片和分泌物涂片通过Gram和Gimsa染色,可在显微镜下发现大量多形核白细胞和细菌。为明确病因和指导治疗,对于伴有大量脓性分泌物者、结膜炎严重的儿童和婴儿,以及治疗无效者,应进行细菌培养和药物敏感试验,有全身症状的还应进行血培养。

如何预防“红眼病”

1、尽量避免用手接触眼睛。

2、避免公用毛巾、脸盆等洗漱用品及眼影等化妆用品。

3、游泳后预防性滴广谱抗生素眼药水(如氧氟沙星眼药水)。

4、得了红眼病要尽快到正规医院治疗,避免自行购买药物或点过期、剩余眼药水,以免用药不对症或引起交叉感染,眼部过敏等。

5、家里有人得了红眼病,最主要的隔离办法是避免公用洗漱用品,避免直接或间接接触,多洗手,家庭其他成员尽量不要揉眼睛等。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春季警惕红眼病“侵袭” 红眼病的症状有哪些

随着天气转暖,“红眼病”病人就诊量最近呈上升趋势。医生提醒市民,早春时节要警惕“红眼病”,不要经常用手揉擦眼睛,家庭成员之间也应实行一……详细>>

红眼病有哪些症状 红眼病治疗措施揭晓

红眼病是一种很常见的传染病,几乎每年春夏季都可能引起大范围的流行。那么,红眼病有哪些症状?又该如何治疗呢?详细>>

儿童红眼病怎么治?婴儿红眼病的治疗措施

红眼病医学上称为急性结膜炎,好发于春季,它是一种主要由细菌或病毒感染引起的接触性传染病。红眼病的主要临床特点是双眼先后发病,发病后眼部……详细>>

真假红眼病的鉴别 红眼病的主要症状

俗称的红眼病是传染性结膜炎,又叫暴发火眼,是一种急性传染性眼部疾患。根据不同的致病原因,可分为细菌性结膜炎和病毒性结膜炎两类,其临床症……详细>>

儿童易感红眼病 儿童红眼病得这样治疗

红眼病医学上称为急性结膜炎,好发于春季,它是一种主要由细菌或病毒感染引起的接触性传染病。红眼病的主要临床特点是双眼先后发病,发病后眼部明……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