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结膜炎 > 结膜炎治疗 > 正文

红眼病应该如何治疗?中医药治疗红眼病常获良效

2014-01-07 09:19:28      家庭医生在线

“红眼病”又称急性卡他性结膜炎,以结膜高度充血、常见结膜下出血及角膜上皮点状剥脱为主要临床特征。根据不同的致病原因,“红眼病”可分为细菌性结膜炎和病毒性结膜炎两类,其临床症状相似,但流行程度和危害性以病毒性结膜炎为重。

红眼病应该如何治疗?

(1)用生理盐水或3%硼酸水冲洗结膜囊,亦可先用2%硝酸银涂睑结膜后再冲洗。

(2)如系病毒感染,可选用抗病毒眼药水,如0.1%病毒唑眼药水、0.1%利福平眼药水等。

(3)红眼病应该如何治疗?睡前涂抗生素眼膏,可延长抗菌作用并防止眼睑被分泌物封闭。

(4)局部滴抗生素眼药水,如0.25%氯霉素眼药水、0.1%利福平眼药水、0.5%庆大霉素眼药水等;15%磺胺醋酰钠眼药水;0.3%氟哌酸眼药水,0.3%氟啶酸眼药水,4-6次/日。重者适当增加滴眼次数,可每小时1次,并全身用药。

中医药治疗常获良效

对“红眼病”患者,中医是因人而异辨证论治,采用疏风散邪、清肺泻火的方法,包括局部及全身治疗两方面,效果明显。

局部治疗主要是点眼药水,如鱼腥草眼药水、双黄连眼药水。急性期每1小时点眼1次,随着病情好转,改为每两小时或每天3~6次。一般不用眼药膏。急性结膜炎初起时,眼部红肿明显宜作冷敷,但注意慎用激素类眼药。

全身治疗多采用内服和外洗的方法。轻者热象较轻,分泌物呈水样,可用金银花、连翘、竹叶、荆芥、牛蒡子各15克,豆豉、薄荷、桔梗、甘草各10克,每日1剂,日服两次。

热象重者,分泌物多而黏稠,可用石膏30克,赤芍、黄芩、桑白皮各15克,连翘、荆芥、防风、栀子各10克。每日1剂,日服两次。外洗可用桑叶15克、菊花10克、黄连9克、黄柏9克、蒲公英15克、双花20克,用1000毫升水煎10分钟,凉透后,1天洗3次。

治疗期间要避免光和热的刺激,也不要看书或看电视,出门时可戴太阳镜。不要遮盖患眼,因为遮盖患眼后,眼分泌物不能排出,有利于细菌或病毒繁殖,反而加重病情。

同时,治疗期间禁酒、戒烟,不饮浓茶、咖啡,禁食辛辣“上火”之品。一旦患上“红眼病”,最好到医院检查,明确病原微生物的类型,合理用药。不论眼药水还是眼药膏均应专人专用,以免交叉感染,滴眼后应洗手。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治疗红眼病?中医药治疗常获良效

医学上称红眼病为急性卡他性结膜炎,其传播途径主要是通过接触传染。对“红眼病”患者,中医是因人而异辨证论治,采用疏风散邪、清肺泻火的方法,……详细>>

红眼病应该如何治疗? 中医辨证施治红眼病

夏天,又到了红眼病的泛滥季节,小孩子很容易染上成了“兔子眼”。红眼病的主要传播途径是靠接触传染。小朋友好动,经常会接触到其他孩子,这对……详细>>

红眼病怎么办 中医药是这样治疗的

“红眼病”又称急性卡他性结膜炎,以结膜高度充血、常见结膜下出血及角膜上皮点状剥脱为主要临床特征。根据不同的致病原因,“红眼病”可分为细菌……详细>>

治疗红眼病

红眼病是一种急性传染性眼炎,在生活中常见,但是危害性极大。而对于患者来说,选择有效的治疗是他们想要的。对此,眼科专家作出了介绍。详细>>

儿童红眼病怎么治?婴儿红眼病的治疗措施

红眼病医学上称为急性结膜炎,好发于春季,它是一种主要由细菌或病毒感染引起的接触性传染病。红眼病的主要临床特点是双眼先后发病,发病后眼部……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