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结膜炎 > 结膜炎保健 > 正文

春天别让红眼病有可趁之机 预防“红眼病”7步走

2014-01-07 11:26:44      家庭医生在线

春天来了,又到了红眼病的高发季节了。红眼病,又叫急性结膜炎,是由病毒或细菌引起的结膜急性炎症,发病时会出现眼睑和结膜红肿,会感到眼部发痒、疼痛、看不清东西,流泪等。它是一种传染病,影响我们的学习和生活。因此,我们要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不让“红眼病”有可趁之机。

什么是红眼病?

流行性出血性结膜炎是一种暴发流行的、剧烈的急性结膜炎,俗称“红眼”,多发生于夏秋季节,其致病的病原体为肠道病毒70型。本病特点是发病急、传染性强、刺激症状重,结膜高度充血、水肿,合并结膜下出血、角膜损害及耳前淋巴腺肿大。

预防“红眼病”7步走

◆堵住“红眼病”的传染途径

“红眼病”人的眼睛分泌物里藏有大量的细菌或病毒,“红眼病”人所用过的毛巾、脸盆、洗脸水和手帕,以及他们的手指上都有大量的病菌,所以凡是“红眼病”人接触过的物品,诸如枕头、棉被、衣服、门把手、电话机、遥控器等等都沾有这些病原体。正常人使用了“红眼病”患者用过或摸过的东西,或者同“红眼病”患者握了手,再去揉自己的眼睛,就会受到感染,眼睛很快便会“红”起来。所以,如果发现自己周围的小环境里有“红眼病”患者,得赶快提高警惕,别乱摸物品、勤洗手,别揉眼睛。

◆及时消毒 正确用药

与“红眼病”患者接触后,要注意洗手、消毒,并预防性地使用氯霉素等眼药水;游泳前后滴一两滴眼药水,这种眼药水最好具备抗过敏、收缩血管、止痒消肿的作用,泳前滴用,可预防眼睛受到感染或刺激;泳后滴用,可迅速缓解或消除游泳引起的结膜充血及其他不适,同时也起到清洁眼结膜的作用。

◆清洁双手最重要

应对红眼病,首先要注意手的清洁,由于手先接触了不洁的东西,再去揉眼睛是引发“红眼病”的主要病因。所以,在手清洁之前不要揉眼睛,

◆把住生活习惯关

洗脸时一定要使用流动的水,自己的毛巾等直接接触眼睛的物品要专物专用,家庭成员之间也应实行一人一巾。如果身边已经有了病人,病人所用的脸盆、毛巾、手帕等要与他人分开,并且经常煮沸消毒。

◆患者自觉隔离

患过“红眼病”的人,对此病并无免疫力,同样需要注意预防再度感染。患“红眼病”的病人应自觉隔离,在家里休息,尽量少去公共场所,尤其是浴室、泳池等,免得传染给他人。

◆不要热敷

如果眼部有不适的时候不要热敷,红眼病患者使用热敷,可能会加重充血的现象。同时由于眼内温度升高,会导致病原体生长更加活跃,反而会加重病情。

◆切忌包扎

患者也不要戴眼罩或包扎起来,这样影响眼内分泌物的排出,同时也会提高眼内温度,为病原体生长繁殖提供良好的“温床”。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春天别让红眼病有可趁之机

春天来了,又到了红眼病的高发季节了。红眼病,又叫急性结膜炎,是由病毒或细菌引起的结膜急性炎症,发病时会出现眼睑和结膜红肿,会感到眼部发……详细>>

怎么预防红眼病?预防红眼病5步走

红眼病是通过接触传染的眼病,红眼病的预防要怎么做呢?红眼病的预防要从隔离病源做起。详细>>

秋后应警惕红眼病 预防“红眼病”4步走

秋后,人们并没有松一口气,因为炎热并未就此消退。我市卫生部门结合时下天气高温、炎热和干燥的特点,特别指出,除了常规的肠道、乙脑等传染病……详细>>

秋季红眼病当道 3步预防红眼病!

秋季正是红眼病的高发季节。红眼病是一种传染性极强的急性流行性结膜炎。红眼病的传染性强、免疫力低,就是治愈后再接触病人也还可以重复感染发……详细>>

儿童红眼病怎么治?婴儿红眼病的治疗措施

红眼病医学上称为急性结膜炎,好发于春季,它是一种主要由细菌或病毒感染引起的接触性传染病。红眼病的主要临床特点是双眼先后发病,发病后眼部……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