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结膜炎 > 结膜炎症状 > 正文

儿童眼睛红不一定是"红眼病" 红眼病真症状

2014-01-07 11:32:04      家庭医生在线

通常所说的眼睛红,是指眼白,所谓白眼球,发红,也就是覆盖在眼球前部的球结膜发红,它既可能是局部炎症刺激引起的血管扩张,充血;也可能是非炎症因素引起的结膜小血管破裂,也就是结膜下出血。

造成眼睛红的原因是多种多样的。由于球结膜暴露于眼球的前面,很容易遭受外伤和微生物的侵袭。

最常见引起眼睛红的原因是眼部的炎症,如急性结膜炎(即红眼病)、角膜炎、麦粒肿、虹膜睫状体炎等;过敏反应也会引起眼睛红,如对某些眼药(四环素、阿托品等)过敏引起的过敏性结膜炎,以及春季结膜炎,还可同时伴有眼睑水肿、刺痛等症状;眼部的手术、外伤也可造成眼睛红,可为充血性的,也可为出血性的;还与如发热、哭泣或者空气污染的刺激也可引起球结膜充血而表现为眼睛发红;剧烈的咳嗽,呕吐,用力揉研究能够可致使结膜小血管破裂、出血,表现为球结膜下点状或片状发红,颜色依出血量和时间呈现暗红色或鲜红色。

眼睛红的同时如果伴随视力的改变,则意味着眼病的部位在眼角膜或眼球的深部,如视力不受影响,则提示病变表浅或仅为单纯的球结膜下出血。

总之,眼睛红不仅仅为红眼病所独有,它是患眼病时的一种表现,一旦出现眼睛红,应该及时就医,寻找病因,对症下药。

红眼病真症状

一、症状:

1、有剧烈的疼痛、畏光、流泪等重度刺激症状和水样分泌物;

2、眼睑红肿,结膜高度充血、水肿,球结膜下点、片状或广泛出血;

3、角膜弥漫点状上皮脱落,荧光素着色;

4、耳前或颌下淋巴结肿大。

二、体征:

检查时可见眼睑肿胀,结膜见上下睑被分泌物连在一起。结膜充血呈鲜红色,以睑部及穹隆部结膜最为显著,严重的结膜表面可覆盖一层易于揉掉的伪膜,所以又称伪膜性结膜炎;球结膜不同程度充血水肿,失去透明度。角膜与结膜表面、睑缘等部位有粘液性或脓性分泌物覆盖。如果是kochweeks杆菌或肺炎双球菌感染,可出现结膜高度充血水肿并伴有散在性小点片状出血。角膜并发症主要是由kochweeks杆菌引起,表现为卡他性角膜边缘浸润或溃疡,病变开始呈浅层点状角膜浸润,位于角膜缘内侧,以后浸润互相融合,形成弓形浅层溃疡。痊愈后可遗留云翳。

(责任编辑:吴任飞 )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