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结膜炎 > 结膜炎症状 > 正文

春季警惕红眼病“侵袭” 红眼病的症状有哪些

2014-01-07 11:31:11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天气转暖,“红眼病”病人就诊量最近呈上升趋势。医生提醒市民,早春时节要警惕“红眼病”,不要经常用手揉擦眼睛,家庭成员之间也应实行一人一巾。

春季警惕红眼病“侵袭”

据了解,红眼病医学名称为急性出血性结膜炎,这是一种在高热、高湿条件下,极易流行的急性传染性眼病。它常由70型肠道病毒(偶有A24型柯萨奇病毒)感染引起,其传染性很强,潜伏期很短,接触传染源后2—48小时内双眼同时或先后发病。红眼病主要是通过接触传播,最常见为眼—手—眼的传播。接触病人用过的毛巾、手帕、洗脸用具及电子游戏机、电脑的键盘等,都有可能感染红眼病。如果游泳池、浴池等水源被红眼病病原污染,还会造成红眼病的大面积流行。

“红眼病”的病因为细菌或病毒感染。由细菌感染引起的“红眼病”,通常在受到感染后的一两天内发病。而由病毒引起的“红眼病”,感染一两小时后即可发病。而手、手帕、毛巾、脸盆、公共浴池、游泳池等都可能是传播疾病的媒介。

“红眼病”大多涉及双眼,仅少数为单眼患病。病人会感到眼部发痒、疼痛、视力模糊,有脓性分泌物,严重者甚至有低热及耳前淋巴结肿大等症状,使视力受到明显损害。

红眼病的症状有哪些?

1、患眼刺痒

患者感染红眼病后,眼睛刺痒且有异物感,严重时有眼睑沉重、畏光流泪及灼热感。有时分泌物会附着在角膜表面瞳孔区,造成暂时性视物不清,冲洗后即可恢复视力。

由于分泌物的刺激,患者在早上醒来以后会出现眼睑黏住的情况,少数患者可能有上呼吸道感染或其他全身症状。

2、眼睑肿胀

患者的双眼呈鲜红色,这是因为结膜充血,而眼睑肿胀明显,以睑部及穹隆部结膜最为显著,严重的结膜表面可覆盖一层易于揉掉的伪膜,所以又称伪膜性结膜炎。

3、球结膜充血水肿

由于病菌的侵入,造成球结膜水肿,并且失去透明度,角膜与结膜表面、睑缘等部位有粘液性或脓性分泌物覆盖。可出现结膜高度充血水肿并伴有散在性小点片状出血。在做相关检查时容易发现。

较为严重时病变开始呈浅层点状角膜浸润,位于角膜缘内侧,以后浸润互相融合,形成弓形浅层溃疡。

温馨提示

以上介绍的就是红眼病的常见症状。专家提醒:当出现红眼病的症状时要抓紧治疗,以免耽误病情,早成更严重的影响。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红眼病会影响视力吗?红眼病的症状及诊断依据

网友提问:红眼病五天了,一直很痒,很红!但是觉得视力下降很多,看什么都很模糊?请问,红眼病会影响视力吗?专家答:“红眼病”通常是急性卡他……详细>>

红眼病会影响视力 红眼病的症状以及治疗

网友提问:红眼病五天了,一直很痒,很红!但是觉得视力下降很多,看什么都很模糊?请问,红眼病会影响视力吗?详细>>

红眼病的症状及治疗

红眼病的症状及治疗?春夏季节容易引发“红眼病”,医生建议广大市民要注意日常个人卫生,饮食要清淡,避免去人多的公共场所,有效预防该病的发生……详细>>

红眼病有哪些症状 红眼病治疗措施揭晓

红眼病是一种很常见的传染病,几乎每年春夏季都可能引起大范围的流行。那么,红眼病有哪些症状?又该如何治疗呢?详细>>

真假红眼病的鉴别 红眼病的主要症状

俗称的红眼病是传染性结膜炎,又叫暴发火眼,是一种急性传染性眼部疾患。根据不同的致病原因,可分为细菌性结膜炎和病毒性结膜炎两类,其临床症……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