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近视 > 近视保健 > 正文

预防儿童近视有三大妙招

2014-01-04 07:25:04      家庭医生在线

近年来,儿童近视越来越常见,很多家长都在为如何预防孩子近视而头痛。本文就给各位父母介绍几招有助于预防儿童近视的招数。

一、要注意孕期营养

现代医学研究证明,人的眼球发育主要在母亲怀孕早期,即孕期前40天。这时应作好孕妇的保健工作,加强疾病预防,注意进食高蛋白和富含维生素的食物,增加抵抗力,不可饮酒、吸烟和随意用药。如果孕妇在此时患风疹、感冒发烧,或受其他病毒和细菌侵犯,再加上用药不当,就会给胎儿眼球的正常发育带来一定不良影响,造成先天性眼病,近视即其中的一种。当然,如果父母均是高度近视,由于遗传原因,其子女患近视的比率要高于一般人,但如果注意孕期保健,情况会有所改善。

二、要注意饮食均衡

说到孩子近视,人们大多会只归咎于光线太暗或太强,或者看电视、玩电子游戏机、看书写字姿势不正等,但科学家的最新研究表明,三餐食物安排不当,也是一个不可忽视的因素。为避免孩子过早戴上眼镜,除了供给丰富的蛋白质和维生素以外,以下几类食物是不可缺乏的:钙的缺乏是造成视力发育不良乃至形成近视的重要原因之一。推荐:牛奶、豆制品、鱼虾、动物骨等。铬元素也是人体必需的一种矿物元素,在眼球发育中的作用是使其渗透压保持平衡,否则可导致晶状体鼓出变凸,而成为近视眼。儿童每天约需铬50—200微克。另外,经常给孩子吃些有一定硬度的食物,增加咀嚼频率与力度,可促进小儿视力的发育。推荐:胡萝卜、水果、芥兰头、动物骨、豆类等。

三、要养成良好的用眼习惯

一是帮助孩子选择电视节目,减少看电视的时间。爸爸妈妈千万不要用电视做保姆。婴幼儿虽然能从电视中学到许多东西,但专家经研究发现,被动学习对孩子大脑发育益处远低于主动学习。父母应学会关掉电视,用其他方式娱乐。

二是用外出活动代替电子游戏。大家都知道电子游戏损害视力,但苦于无法将孩子从游戏机旁拉开。日本的母亲每天都会安排固定的时间带孩子外出游戏,一些妈妈会结成互助小组,由一个母亲带领几个孩子玩耍,孩子不仅锻炼了身体,减少孩子玩游戏机的时间,保护了视力,也增强了社交能力。这些中国的父母应该好好学习。

三是挑选精华读物让孩子阅读。有些父母望子成龙,十分重视幼儿教育,从小就让孩子阅读许多书籍,孩子眼睛过度疲劳,视力就会下降。幼儿教育应少而精,尤其应注意每次时间不应超过15—20分钟,这样学习才符合幼儿学习心理,效果会更好。

家长还应注意孩子的阅读姿势,眼睛离书太近不好,脖子弯成死弯低头看书时危害更大,要教育孩子看书时头一定不要太低。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春季三项运动有助预防儿童近视

冬去春来,在这样阳光灿烂的日子,多进行户外运动是锻炼身体最好的选择。那么,在这春意盎然的时节,父母可以带孩子去参加哪些户外活动既可以锻炼……详细>>

警惕高度近视的5大危害 预防儿童近视的食谱

在青少年近视病例中,不良生活习惯是近视发病率较高的主要原因。用眼距离过近、用眼时间过长等都容易导致近视。不少青少年看书、看电视等连续三至……详细>>

怎么有效预防儿童近视

为预防儿童视力异常,家庭医生在线小编建议家长要教育孩子做到以下几点:详细>>

儿童近视后有哪些症状? 应该如何预防近视?

随着电子产品兴起,很多小孩子已经戴上眼镜。大部分早期近视属于假性近视,只要早发现早预防,就能防止转化成真性近视,让视力逆转,不妨来了解一……详细>>

三项运动可预防儿童近视

生命在于运动,无论是什么运动,只要适量,对于身体健康都是有益的。下面,小编就给各位家长介绍可预防儿童近视的三项运动。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