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散光 > 正文

散光有哪些测试?需注意什么?

2013-12-29 17:14:57      家庭医生在线

散光的测定方法可分两种:一种称球面镜法,另一种称圆柱镜法。

球面镜法

置球面镜于试镜架 上,用检影镜观看两条子午线的反光运动,递增镜片,在发现一条子午线的反光运动方向改变后,记录这条子午线反转点所需的球镜度数。继续递增球镜度数,检查 另一条子午线(与先中和的子午线相垂直)的反光运动方向,至这条子午线的反光运动也改向。再记录这条子午线达反转点所需的球镜度数。上述两条子午线上球镜 度数的差额即为散光度数。先中和的那条子午线所需的球面镜减去+1D,即为所需的球面镜度数。

此法适用于低度散光。

圆柱镜法

Jaekson (1896)提倡此法,Linadner 及毕华德(1927)广为推荐,现已普遍应用。其优点是低度及高度散光均可应用此法测定,有事半功倍的效果,尤其对于主觉插片时难以确定圆柱镜轴向者(例 如小儿等),必须应用此法才能准确地决定圆柱镜的轴位。

在用球面镜检影时,发现有散 光,则加用圆柱镜(符号与球面镜相同者用得较多),其轴位视眼底反光决定。如180°子午线反光运动矫正不足,则轴在90°;若眼底反光的边缘变直(或呈 带状),其光带若呈水平向,则圆柱镜的轴放在180°;光带呈垂直向时,则将圆柱镜的轴放在90°。轴位一经决定,改换圆柱镜时均以此轴为准,故必须将轴 位默记。加圆柱镜后继续检影,观察与圆柱镜轴向成垂直方向的子午线的眼底反光(如轴位为90°,则观察180°子午线方向的反光运动),直至这一方向运动 的反光达反转点。对于成人,检影时主要测定圆柱镜度数,并了解轴的大概方位(垂直、水平、稍向某方偏斜),使复验时胸有成竹,并不一定需要十分精确地确定 轴位。至于正确的轴位在试镜片时可以很容易地确定。

凡遇小孩,或在试镜片时不能对确定轴位进行充分合作者,均需用检影法来确定圆柱镜轴位。

常常听说某某人的眼睛有散光。为什么会有散光?它的原因很多,最主要的是由于眼睛的角膜弯曲度发生变化所造成的。角膜也叫黑眼珠,是眼球前面的一个窗户,它不仅光滑透明,而且呈完整的半球形。它的主要功能是通过光线,把光线集中起来,使它进入瞳孔达到眼底的视网膜,绪成焦点,然后再反映到大脑,使人们能清楚地看到外界景象。所以,当半球形的角膜曲度发生变化,像一块磨得不平的镜片,表面呈现凹凸不平、不规则态的时候,外来的光线就不能在祖网膜上结成焦点。田是弥散四方,使大脑对外界物体的认识出现一片模糊,这样就产生了散光。这种散光,医学上称为不规则的散光。由于角膜弯曲度改变太多,所以很难用眼镜矫正。

又有一种叫做有规则的散光,是由于角膜弯曲度在某一方向与它的垂直方向不一致的时引起。它的类型很多,有单纯远视散光,有单纯近视散光;有复性远视散光与复性近视散光以及混合散光等,它多数是由于角膜的屈光能力不同所造成,并与近视或者远视同时存在,是可以用眼镜矫正的。

由于角膜不平、弯曲度不正而引起不规则散光的原固有两种:一种是先天遗传,另一种是由于后天角膜发生了疾病。如。角膜发生溃疡或外伤等,痊愈后产生了瘢痕,就会造成角膜不平,弯曲度不正。

有规则的轻度散光,一般不会影响视力,但可能有眼睛疲劳等不舒服的现象。很多人当用眼时间稍久,就会引起头痛,眼睛和眼眶周围酸痛等不舒服的感觉,少数人甚至还有恶心、呕吐的症状,对健康和工作有一定影响。至于散光比较严重时,则看到物体一片模糊,对工作更有影响。

(责任编辑:严毓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散光有哪些分类?散光的临床表现

散光是眼球的一种缺陷,来自远处物体在视网膜上形成的影像呈一条线,而不是一个清晰的点。散光眼与近视眼和远视眼一样,使视力下降。但是,散光……详细>>

防治散光切忌目不转睛 散光有哪些症状?

散光,也称为乱视。顾名思义,乃指远方平行的光线,进入眼球屈光系统后,原本应聚焦为一点,落在视网膜上。若某些原因,无法完全聚焦,反而“散”……详细>>

散光有哪些临床表现?

散光眼临床表现主要有视力下降、视疲劳等方面。视力下降是散光眼的主要症状之一,只有程度很轻属于生理范围的顺规散光视力可正常。详细>>

散光有哪些临床表现

散光是一种常见的眼科疾病。那么你知道日常生活中,对于散光有哪些临床表现呢?详细>>

轻微散光有哪些症状

很多时候自己没觉得有散光,可是去验光的时候发现有散光,那么轻微的散光都有哪些明显的症状呢?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