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散光 > 散光保健 > 正文

孕妇如何预防婴幼儿散光?不妨试下饮食治疗

2013-12-29 16:55:23      家庭医生在线

近年来,儿童散光发病率激增,追其原因,可能从“娘胎”里就带出来的。所以,宝宝散光,妈妈要从怀孕的时候找原因了。专家说:孕期妈妈太懒,就很容易生下散光宝宝。那是为什么呢,我们一起来看一下。

提醒:“懒孕妇”易生“散光儿”

对一些先天性近视的青少年研究中,专家发现一个值得关注的现象,“大熊猫”式的孕妇,即不运动、不劳动,妊娠期间以坐躺为主要姿势的孕妇所生出的孩子,长大后更容易患散光。

孕妇不常运动,导致体内的孩子不常翻转,褚教授分析道,在妇女妊娠期间,胎儿的眼球形状“就像搓汤团一样,要眼球成正圆形则需要不停地‘搓’,就是孩子在体内要常做翻转运动。

反之,就是眼球不呈正圆,即橄榄形,散光也就发生了。专家特别指出,散光是先天的,后天难以逆转。此外,从多年的研究中获知,早产儿、出生时体重低于2.5千克的“小样儿”等比正常出生的婴儿,长大后患近视的可能高一倍。

如何预防婴幼儿散光:

1、最好3-4岁时做第一次全眼部检查,以后毎年定期眼部检查1-2次。指导幼童认识那些是危险的游戏和玩具,以减少眼外伤。

2、指导幼童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不随便用手或其化物品接触眼睛,以避免传染眼疾,若感染眼疾时尽量减少外出。

3、养成良好的用眼习惯,看书时光线要充足,看书姿势要正确,并且保持在30公分至40公分之间的距离。不要在摇晃的车上看书,也不要躺著看书。

4、不过长时间的看电视或者玩电脑,连续看书不超过一小时,毎30分钟休息5分钟,让孩子远眺,观看远处。

5、营养要均衡,让孩子多吃一些蔬菜水果,还要多补充一些明目的食物,例如动物的肝脏等等,补充充足的水分,保证孩子的睡眠。

散光,是眼睛的一种屈光不正常状况,与角膜的弧度有关。造成散光也就是屈光不正的原因很多,其中遗传因素是很重要的原因,当然不合理的用眼也是造成散光的不可忽视的原因。眼睛有点散光该怎么治疗,不妨试下饮食治疗。

一般所谓的散光,就是指规则性散光,这一类散光大部份是先天性的,主要是角膜弧度异常所引起。在正常婴儿中,这种散光的盛行率还蛮高的,可能与上眼皮的压迫有,有时又称为生理性的散光,度数都很轻微,这种散光随年纪增加可能会略减,一过变化幅度不大。

而水晶体引起的散光则少见,有些是后天引起的散光,比如眼睑长针眼或粟粒肿,长期用眼姿势不良,眼皮压迫角膜,也会使角膜弧度改变,增加散光度数,另外,眼科手术,也可能改变散光的度数及轴度。其实,轻度的散光是不需要治疗的,可以通过饮食来补充物质就可解决。

1、补益肝肾的食物

中医认为发生近视的原因,主要是由于肝肾不足,气血亏损,所以治疗可选用具有补益肝肾作用的食物。食物中如肉类、蛋类、肝、肾、鲫鱼、黄鱼、墨鱼、淡菜、海参、虾、甲鱼以及桂圆、荔枝、葡萄、核桃肉、桑椹、大枣等都具有以上作用。

2、钙质与磷质

鱼、肉、奶、蛋中就有丰富的蛋白质。食物中如牛骨、猪骨等动物骨所含的钙质丰富,最易被人体吸收和利用。而乳、蛋、鱼、肉、蔬菜、粗粮及紫菜、豆类、核桃肉、南瓜子等食物的磷质含量比较多。

3、维生素类

维生素不能在体内合成,必须依靠食物供应,动物肝脏、乳类、蛋类、鱼肝油等维生素的含量较高,新鲜水果含有大量维生素C,豆类、花生等也有一定含量。

4、锌与铬

近视眼患者普遍缺锌铬,黄豆、燕麦粉、杏仁、紫菜、海带、羊肉、牛排、黄鱼、海蜒、牡蛎、奶粉、可可粉、茶叶等含锌量较多;酵母、牛肉、谷类、肉类、肝类与干酪等含铬量较多。

此外,得了近视又伴有散光的要少吃高糖食品。食糖过多,会使血液中产生一定量的酸,酸与机体内的盐类,特别是与钙中和,造成血钙减少,影响眼球壁的坚韧性,使眼轴伸长,助长散光的发生与发展。

(责任编辑:严毓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眼睛散光危害大吗?如何预防婴幼儿散光

散光是人眼视力异常的一种,与近视、远视可同时存在,也可单独发生。散光是角膜或晶状体表面出现不同的弯曲度,80%以上散光为角膜散光,即角膜……详细>>

家长如何预防婴幼儿患上散光

近年来,儿童散光发病率激增,追其原因,可能从“娘胎”里就带出来的。所以,宝宝散光,妈妈要从怀孕的时候找原因了。专家说:孕期妈妈太懒,就……详细>>

眼睛有散光不妨试下饮食治疗

散光,是眼睛的一种屈光不正常状况,与角膜的弧度有关。造成散光也就是屈光不正的原因很多,其中遗传因素是很重要的原因,当然不合理的用眼也是造……详细>>

懒孕妇易生散光儿 幼童如何预防散光

散光是眼球的一种缺陷,来自远处物体在视网膜上形成的影像呈一条线,而不是一个清晰的点。儿童散光是比较常见的屈光不正的一种。详细>>

散光不妨试下5个食疗方

散光是眼睛的一种屈光不正常表现,与角膜的弧度有关。有些人眼睛的角膜在某一角度区域的弧度较弯,而另一些角度区域则较扁平。造成散光的原因,就……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