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其他眼疾 > 其他症状 > 正文

沙眼会引发多种疾病,或会致盲

2013-12-29 09:01:23      家庭医生在线

沙眼是一种常见的感染性眼部结膜角膜慢性疾病,是由微生物沙眼衣原体引起的一种慢性传染性结膜角膜炎。因其在睑结膜表面形成粗糙不平的外观,形似沙粒,故名沙眼。

沙眼衣原体仅侵入睑结膜及穹窿结膜上皮细胞,但引起的病理变化则达深部组织。潜伏期约为5~2日,通常侵犯双眼,病人有异物感、畏光、流泪,有很多黏液或黏液性分泌物。沙眼性炎症位于睑结膜,开始可见小的略带白色的圆点状改变,大小为0.2~2mm,称其为滤泡。有时尚可见到红色点状损害(乳头)。在有严重炎症时,由于结膜水肿增厚而使血管模糊,更严重者可侵犯角膜而发生角膜血管翳。睑结膜充血、水肿、粗糙、乳头肥大增生急性症状数周后可消退,进入慢性期,此时可无任何不适或仅感觉眼部容易疲劳。如果此时治愈或自愈,可不留瘢痕。感染沙眼可以延续数年乃至数十年之久,因此许多人都拿沙眼不当病。

但原发感染已使结膜组织对沙眼衣原体致敏,再遇沙眼衣原体时,则引起迟发超敏反应。经过多次的反复感染,加重原有的沙眼血管翳及瘢痕形成,晚期由于受累的睑结膜发生瘢痕严重,使睫毛向内倒长,即形成倒睫。内翻的睫毛摩擦角膜,致角膜损伤,加重角膜浑浊,睫毛持续地磨擦角膜引起白色瘢痕,可导致视力减退,甚至失明等后遗症。除重复感染外,合并其他细菌性感染也使病情加重。

一些人误认为沙眼是沙粒吹入眼中引起的。其实 沙眼(trachoma)是由沙眼衣原体(chlamydia)引起的一种慢性传染性结膜角膜炎,因其在睑结膜表面形成粗糙不平的外观,形似沙粒,故名沙眼,沙眼的英文词trachoma来源于希腊文trachys,也表示粗糙不平的意思。

沙眼是一种常见的眼部结膜角膜慢性病,感染沙眼可以延续数年乃至数十年之久,因此许多人都拿沙眼不当病。所以,任其发展下去,久而久之,可发生严重并发症,有的可能造成视力减退,甚至失明。

沙眼的并发症主要有以下几种:

1)睑内翻倒睫。重症沙眼由于睑板肥厚变形,使睑缘向内卷曲,睫毛也随之内倒(倒睫毛),像毛刷一样在角膜上刷来刷去,久而久之使角膜上皮损伤,常继发细菌或病毒感染,形成角膜溃疡,继之角膜发生混浊、斑翳,甚至白斑,俗称“白蒙”,严重影响视力,重者失明。

2)角膜血管翳。沙眼在侵犯结膜的同时,角膜上缘往往也被累及。可发生水肿,点状浸润,并有成排的新生血管长入角膜浅层,严重时可波及整个角膜,视力受到严重破坏。

3)眼球干燥,睑球粘连。患沙眼时,由于结膜全面瘢痕化,使睑部泪腺和结膜杯状细胞(分泌粘液)遭到破坏,眼泪减少或根本无泪,角膜干燥,有的发生溃疡,结膜粗糙不平,重者形似皮肤,覆盖整个角膜,眼球转动受限,视力明显下降,甚至失明。

目前全世界沙眼患者达5亿人之多,其中约有600万人因角膜溃疡形成后,继发细菌反复感染而导致双目失明。在非洲、东南亚、拉美和太平洋一些岛屿国家,沙眼已经成为危害公共健康的大问题。所以,患者应该积极治疗。

(责任编辑:严毓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沙眼会引发多种疾病

沙眼是一种常见的感染性眼部结膜角膜慢性疾病,是由微生物沙眼衣原体引起的一种慢性传染性结膜角膜炎。详细>>

沙眼引发多种疾病!详解沙眼的分期与诊断

墨西哥国立理工学院生物学家伊尔玛·德莱昂2日对当地媒体介绍说,人体感染沙眼衣原体后,能产生短暂而又不太强的免疫力,因此沙眼患者经常发生……详细>>

沙眼会致盲 儿童防治沙眼注意事项

沙眼是由沙眼衣原体侵入结膜和角膜而引起的一种慢性传染性眼病。流行广、病程迁延,严重者可出现并发症及后遗症而影响视力。详细>>

沙眼不治愈彻底 反复感染会致盲

在很多人印象中,患了沙眼是小事一桩,滴下药水不痒不痛就不再去医院检查了。说到沙眼会致盲,更多的人会觉得难以置信,尤其是生活在城市地区的人……详细>>

小小沙眼为什么会致盲

沙眼为什么能损害视力,甚至造成失明呢?其主要原因是: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