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青光眼 > 青光眼原因 > 正文

平时急脾气,容易情绪波动大的人慎防青光眼

2013-12-29 07:36:38      家庭医生在线

青光眼是一种引起视神经损害的疾病。视神经由很多神经纤维组成,当眼内压增高时,可导致神经纤维损害,引起视野缺损。

情绪波动大当心惹上青光眼

“当急性青光眼在未急性发作时,常伴有轻度眼胀、视力下降、虹视、轻度头痛等症状。”专家介绍,但一旦急性发作,可时常伴有剧烈头痛、眼痛、视力急剧下降、恶心、呕吐等症状。而开角型青光眼和部分慢性闭角型青光眼则症状不明显,甚至完全没有症状,待病人就诊时已经发生严重的视力损害和视野缺损。

而这种视野改变绝大多数是不可恢复的。因此,青光眼患者早期就诊尤为关键。到目前为止,青光眼不能有效预防。但是早期发现、早期治疗能够控制青光眼,防止视功能进一步损害。定期的眼科检查有助于检测视功能。市民可以到正规医院检测眼压,必要时进行一天多次眼压检查,检查视野,视神经及前房角。

吵架导致头痛祸起青光眼发病

酗酒、情绪激动都可能会引发这种疾病。引起闭角型青光眼。

早期青光眼无明显症状 早检查早预防

查眼压:在青光眼早期眼压常不稳定,一天之内仅有数小时眼压升高。因此,测量24小时眼压曲线有助于诊断。

眼底改变:视盘凹陷增大是青光眼常见的体征之一。早期视盘可无明显变化,随着病情的发展,视盘的生理凹陷逐渐扩大加深,最后可直达边缘,形成典型的青光眼杯状凹陷。视盘邻近部视网膜神经纤维层损害是阿视野缺损的基础,它出现在视盘或视野改变之前。因此,可作为开角型青光眼早期诊断指标之一。

大多数人都觉得,青光眼是衰老带来的必然结果,其实,青光眼还是眼科最重要的心身疾病,特别是那些40岁以上的急脾气女性,更要注意调适,预防青光眼。

不少四五十岁的女性,因脾气急躁引发了头痛、呕吐的症状,到医院一检查才发现是青光眼引起的。中日友好医院眼科主任医师张莉说,这些中年青光眼女性患者中,不少人都有不同程度的“青光眼性格”:忧虑、紧张、不安、多疑、抑郁、强迫性格、不乐观;她们很难沟通、不爱交流,逃避现实;她们也是“老好人”,忍气吞声、姑息谦让、自信不足、回避矛盾。在情绪激动或焦虑状态下,她们会出现心率加速、血管收缩、肾上腺素分泌增加、瞳孔扩大等症状,从而引起眼压升高。

张莉提醒说,有“青光眼性格”特征的人,要学会控制自己的情绪。研究表明,过度愤怒、过度喜悦等都会导致瞳孔散大,诱发青光眼。青光眼发病前是有征兆的。张莉说,急性闭角型青光眼早期表现为在傍晚看灯泡时出现彩虹现象或看东西模糊;眼球会有发胀感,有的人出现鼻根部、眉弓部酸胀。出现这些症状时,很可能是青光眼小发作,如果能及时到眼科就诊,采用激光治疗就可以获得良好效果;等到出现眼痛、头痛、恶心、呕吐、视力骤降等现象,必须要引起重视,因为出现这些症状很可能是青光眼大发作,对视功能损害严重。由于青光眼能遗传,所以有家族史的人更应高度重视。

(责任编辑:严毓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急脾气要慎防青光眼 青光眼的几种类型

青光眼是一种引起视神经损害的疾病。视神经由很多神经纤维组成,当眼内压增高时,可导致神经纤维损害,引起视野缺损。“当急性青光眼在未急性发作……详细>>

急脾气女性要慎防青光眼

大多数人都觉得,青光眼是衰老带来的必然结果,其实,青光眼还是眼科最重要的心身疾病,特别是那些40岁以上的急脾气女性,更要注意调适,预防青……详细>>

脾气暴躁需警惕青光眼 青光眼饮食注意事项

50岁的王阿姨最近一生气就觉得头晕想吐,刚开始也没放在心上,可后来她突然觉得眼睛看不清楚,到医院检查后被确诊为急性青光眼。详细>>

脾气暴躁需警惕青光眼 青光眼的危害有哪些

50岁的王阿姨最近一生气就觉得头晕想吐,刚开始也没放在心上,可后来她突然觉得眼睛看不清楚,到医院检查后被确诊为急性青光眼。详细>>

情绪波动大会诱发青光眼

青光眼是我国主要致盲原因之一,而且青光眼引起的视功能损伤是不可逆的,后果极为严重。一般来说青光眼是不能预防的,但早期发现合理治疗,绝大……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