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青光眼 > 青光眼原因 > 正文

冬季青光眼高发注意三因素,警惕日常五个坏习惯易致青光眼

2013-12-29 07:32:40      家庭医生在线

近年研究发现,气温的突然变化与青光眼发作有密切关系。原因是气温降幅过大影响了体温的调节中枢,再通过植物神经干扰了血压,造成眼压波动,进而诱发青光眼。下面小编总结了三个引起青光眼在冬季高发的因素,希望大家在了解之后能采取有效措施预防在冬季患上青光眼。

青光眼急性发作时常常被误诊为重感冒或肠胃炎。因此不少患者自行服药或强忍着,但若能在此阶段及时诊治,可以减轻对视神经的损害,可惜大多数病人忽视了这些症状,等到医院就诊时,视神经已遭受严重的不可逆转的损害。

冬季青光眼高发 注意三小因

一、冬季气温寒冷

冬季气温骤降,寒冷的刺激会使交感神经兴奋,此时青光眼病人的瞳孔容易放大,诱发房水的出口房角突然关闭,房水流出受阻,引起房水涨满、眼压升高,导致青光眼突然发作。

二、冬季屋内屋外温差大

冬季外面寒冷,屋里暖和,青光眼患者在外出时如果突然经历由热到寒的温度变化,很容易诱发急性青光眼。特别是有青光眼的老人,由于身体调节功能差,温差过大影响了体温的调节中枢,再通过植物神经干扰了眼压,造成眼压波动,进而诱发青光眼急性发作。建议有青光眼的老人外出前最好找个温度的“过渡段”,如可以在楼道里待一会儿,或在门口站一会儿降降温,让身体慢慢适应外界寒冷的环境。

三、冬季常涮火锅

并不是说涮火锅就会导致青光眼的发作,而是因为在涮火锅之后往往会出现容易口渴的情况,这时候很多人都会喝进不少水来解渴,而大量饮水正是青光眼患者的饮食禁忌之一,因为大量饮水后,由于大量的水分被人体所吸收,眼内房水随之增多,正常人可通过加速新陈代谢加以调节,排泄掉多余的房水,而青光眼由于滤帘功能障碍,房水排出异常,使眼压上升,导致青光眼发作。

青光眼是常见的疾病,而且是导致失明的一个重要因素,因此做好青光眼的防患工作就显得非常重要,那么,为了你的双眼健康,就要远离下列5个坏习惯。

一、车上看书、玩手机

很多时候人们在行程中看书,如在公交车、地铁上读书多采取低头的姿势,对于有青光眼家族史的人来说,长时间低头、近距离阅读,由于重力的原因,可能会引起青光眼急性发作,导致眼球胀痛、视力受损、视神经不可逆损伤。

二、摸黑玩手机

睡觉前关灯玩手机会导致青光眼,甚至失明?这绝非危言耸听。专家提醒说,在昏暗的光线下用眼,会造成瞳孔长时间散大,堵塞眼内液体循环流通,很容易导致青光眼的发生,甚至导致永久失明。如果实在想玩手机,就开着一盏不太亮的灯吧。

三、拒绝运动

专家建议,青光眼患者每天参加一些适量、有效的有氧运动。因为运动可以使人体内的血液重新分布,流入肌肉组织的血液增加,而使流入分泌房水的睫状体的血液减少。同时,运动可使人体显性或者隐性出汗,使血液渗透压增高处于一种浓缩的状态。因此,运动有利于减少房水产生,降低眼压。有氧运动可使眼压下降3~5毫米汞柱,并维持1~2小时。

四、趴着睡觉

趴着睡觉时,枕在胳膊上眼球受到压迫,如果长时间这样,会造成眼压过高,视力受损,久而久之会使眼球胀大、眼轴增长,形成高度近视,同时也易增加青光眼的发病率。

五、领带系太紧

领带扎得紧会压迫颈部的静脉血管,导致更多的血液涌到眼部,从而使眼部压力增大。眼部压力过大,最终可能对眼睛造成比青光眼更严重的损害。在此提醒领带扎得紧和脖子比较粗的男士应该注意了。

(责任编辑:严毓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冬季青光眼高发 注意三因素

近年研究发现,气温的突然变化与青光眼发作有密切关系。原因是气温降幅过大影响了体温的调节中枢,再通过植物神经干扰了血压,造成眼压波动,进而……详细>>

冬季青光眼高发 注意两大因素

青光眼是一种引起视神经损害的疾病。视神经由很多神经纤维组成,当眼内压增高时,可导致神经纤维损害,引起视野缺损。早期轻微的视野缺损众通常难……详细>>

警惕五个坏习惯易致青光眼

青光眼是常见的疾病,而且是导致失明的一个重要因素,因此做好青光眼的防患工作就显得非常重要,那么,为了你的双眼健康,就要远离下列5个坏习惯……详细>>

五个坏习惯易致青光眼

青光眼是常见的疾病,而且是导致失明的一个重要因素,因此做好青光眼的防患工作就显得非常重要,那么,为了你的双眼健康,就要远离下列5个坏习……详细>>

哪些因素会致青光眼?预防青光眼远离3个坏习惯

青光眼是眼内压调整功能发生障碍使眼压异常升高,因而视功能障碍,并伴有视网膜形态学变化的疾病。因瞳孔多少带有青绿色,故有此名。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