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白内障 > 白内障保健 > 正文

白内障患者的养眼之道你了解吗

2013-12-27 11:01:28      家庭医生在线

白内障是一种发病率高,而且危害性大的眼病,因此对于白内障人们不仅重视科学的治疗,日常养护也是人们比较关心的问题。白内障患者的日常护理是很多白内障患者都非常关心的事情,毕竟只有在日常生活中多多注意对白内障的护理工作,才能使自己的病情得到缓解,不至于使病情再度严重。那么,白内障患者的养眼之道你了解吗?

白内障有哪些症状表现

1、视力下降

这是患白内障最明显的症状。通常视力下降的情况跟晶状体浑浊的部位和程度有关,患者能感觉到视力不断的下降,看东西渐渐的模糊不清,严重的甚至会 仅存光感。因为晶状体的浑浊的部位和程度不同,不同程度的白内障患者会觉得自己的视野会有不同程度的缺损,看东西不能看到全部,比较狭窄。

2、屈光改变

白内障患者往往会觉得自己的老视程度减轻,但是近视程度增加,或者原本没有近视的也可能需要佩戴近视眼镜才能看清楚远处的东西。

3、“老花眼”好转

患者感觉视力有所“提高”,看书、看报反而不需要戴老花镜了,产生了视力“返老还童”的错觉。实际上这并不是视力的提高,而是晶状体核硬化引起的近视抵消了老花镜的远视所引起的。

4、单眼复视或多视

这是因为晶状体内浑浊使得晶状体各个部分的屈光力不均匀,说简单点就是会像棱镜那样,产生单眼的复视或者多视,看东西会有很多影像。

5、眼前有固定的黑影

患者可自觉眼前有固定不动的朦胧黑影,在阳光、灯光下黑影更为明显,这是晶状体早期局限性浑浊的表现,但要注意与视网膜脱离引起的眼前清晰而进行性扩大的黑影相区别。

白内障患者的养眼之道

一、注意精神调摄。遇事泰然处之,心胸应宽广,保持情绪舒畅,要制怒。培养对养花、养鸟、养金鱼的兴趣来陶冶情操,多与年轻人交谈,能分散对不愉快事情的注意力,激起旺盛的生活热情,能起到阻止和延缓病情进展的作用。

二、注意用眼卫生。平时不用手揉眼,不用不洁手帕、毛巾擦眼、洗眼。用眼过度后应适当放松,久坐工作者应间隔1~2小时起身活动10~15分钟,举目远眺,或做眼保健操。

三、保证充足的睡眠,及时恢复疲劳。

四、积极防治慢性病,包括眼部的疾患及全身性疾病。尤其是糖尿病最易并发白内障,要及时有效地控制血糖,防止病情的进一步发展。

五、注意饮食。白内障患者饮食宜含丰富的蛋白质、钙、微量元素,多食含维生素A、B、C、D的食物。平时多食鱼类,能保持正常的视力,阻缓病情的进展。

六、及早戒烟。吸烟易患白内障已被实践所证实,应及早戒烟。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白内障的早期症状你了解吗?喝点这个可防白内障

白内障是很常见的眼病,那么白内障早期症状表现有哪些?该如何判断呢?一起来看下吧。详细>>

白内障的检查方法有哪些 这些都是养眼之道

白内障已成为生活中常见的一种疾病,而这种疾病到来时我们可能不会很准确的感知到。那么,白内障有几种检查的方法呢?你了解吗?接下来,一起看看……详细>>

白内障危害多 这些病因你了解么

对于白内障我们绝对不能忽略,因为它是致盲率最高的一种疾病,那么导致白内障的原因是什么呢?看完下文就知道了。详细>>

白内障症状你了解多少:老人白内障有视线模糊的症状

专家提醒大家:老年人视线模糊要小心,因为随着年龄的增长,很多老人都会出现视线模糊、听力下降等症状,患上白内障也会有视线模糊的症状。应及……详细>>

太阳镜易导致白内障 你了解白内障的5大症状吗

白内障是由于眼内透明的晶状体发生变性和“老化”,逐渐变得混浊而不透明,并造成视力减退,甚至看不见。如果家里的墙体、地上铺的瓷砖过白,灯光……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