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散光 > 散光诊断 > 正文

诊断:散光可用散光表验光法治疗

2013-12-26 13:58:19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社会科技的进步,电子产品不断的增加,人们的工作压力也日趋增大,接触大自然的机会就越来越少,患有散光的患者越来越多,治疗散光可用散光表验光法。

散光表验光法:

是一种用散光表检查散光轴向的有效方法。应用时将一眼遮盖,让被检眼注视前方之散光表,如散光表上各条黑线浓淡一致者,表示无散光或只有极少的散光(0.25D~0.5D左右);浓淡不一致者提示有散光。而散光表上最浓的经线即为散光方向,而散光轴恰与此垂直(成直角)。

另一种确定散光轴向的方法是在试镜架上安置一枚裂隙镜片(裂隙宽1毫米),将此镜徐徐沿各径线转动,直至散光表上各线径浓度一致为止。散光轴向与裂隙所指方向一致。例如裂隙为180°方位,则散光轴向也为180。

散光的辅助检查:

1、一般托比卡胺滴眼液散瞳验光检查,少数青少年高度散光者,可以用1%阿托品滴眼液或眼膏散瞳,检查中以 查出各种散光性质;

2、视力检查:通过远视力和近视力检查,可以发现散光。散光较重的患者,远视力和近视力都不好。

3、散光表检查:散光表上有很多放射状条纹,检查时如果被检查者感到某一条子午线的条纹不清楚,说明有散光。

4、角膜地形图检查:还可检查和记录角膜弯曲度的情况,以及角膜表面是否光滑,可以发现不规则散光。

5、角膜曲率检查:通过角膜曲率计检查,发现角膜表面在不同子午线方向的弯曲度不一样。

散光预防方法有哪些

1、看书时光线要充足,光线最好来自左后方;看书姿势要正确,并且保持在30公分至40公分之间的距离。不要在摇晃的车上看书,也不要躺著看书。

2、选择读物时字体要清晰,不可太小。

3、电视放置高度在眼睛平行线下方一点点,有看电视须距离电视画面对角线的5-7倍。连续看书不超过一小时,毎30分钟休息5分钟。营养要均衡。多到郊外游玩,多看远处绿色旷野。需配眼镜者,应由医师检查后配镜。主动与学校取得联系,并积极配合。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诊断近视散光?检查散光可用散光表验光法

随着社会科技的进步,电子产品不断的增加,人们的工作压力也日趋增大,接触大自然的机会就越来越少,患有散光的患者越来越多,治疗散光可用散光表……详细>>

诊断散光要做哪些辅助检查?屈光手术可治疗散光

出现了散光疾病的现象大家并不是特别的少见了吧,散光疾病的出现给患者朋友们的健康造成的危害比较可怕,为此我们大家对于这个疾病一定要及时的去……详细>>

先天性散光治愈有希望吗?可用这些方法治疗

 我们每个人都想清清楚楚地看到这个世界,可是如果我们的眼睛患上散光的话,那么我们所看到的世界就都是重影。散光在经过医生的治疗之后还是可以……详细>>

视力疲劳也可能是散光 散光的治疗措施

散光是眼睛的一种屈光不正常表现,与角膜的弧度有关。有些人眼睛的角膜在某一角度区域的弧度较弯,而另一些角度区域则较扁平。造成散光的原因,就……详细>>

什么是散光、散光的轴?

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