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散光 > 散光症状 > 正文

警惕长时间阅读会头疼或是散光惹的祸

2013-12-30 10:23:42      家庭医生在线

长期伏案工作后,就会感觉头晕和头疼,休息一下也许会好转。专家介绍,对于隐形眼镜配戴者来说,如果在阅读或者看电脑时习惯性头疼,则需要考虑是不是散光惹的祸。

专家分析,事实上,在中国的隐形眼镜配戴者中,有40%左右的人有散光,其中不少人散光度数超过75度,需要配戴专门的散光隐形眼镜,但是很遗憾的是,只有1%的人及时配戴了散光隐形眼镜,而在全球平均为19%。

为何散光会引起长时间阅读头疼

首先,散光的存在会影响视物清晰度,未经光学矫正的散光患者经常会通过眯眼或者需要频繁使用眼部肌肉来不断地调节和变换焦点。久而久之,容易导致视觉疲劳,出现眼痛、头痛、视觉模糊、视物不能持久等一系列视疲劳症状。

其次,散光会让我们“所见非所得”,因为眼睛没办法把准确的信息传递给大脑,大脑对于视网膜上的图像需要不断的精细调节,信息的不统一,也会让大脑感觉疲惫,从而引发头疼。

其三,由于散光的影响,很多人的坐姿或者颈椎姿势也会发生改变,颈椎不舒适,同样会对头部造成影响。

散光预防方法有哪些

1、看书时光线要充足,光线最好来自左后方;看书姿势要正确,并且保持在30公分至40公分之间的距离。不要在摇晃的车上看书,也不要躺著看书。

2、选择读物时字体要清晰,不可太小。

3、电视放置高度在眼睛平行线下方一点点,有看电视须距离电视画面对角线的5-7倍。连续看书不超过一小时,毎30分钟休息5分钟。营养要均衡。多到郊外游玩,多看远处绿色旷野。需配眼镜者,应由医师检查后配镜。主动与学校取得联系,并积极配合。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长时间阅读头疼?定是散光惹的祸

长期伏案工作后,就会感觉头晕和头疼,休息一下也许会好转。专家介绍,对于隐形眼镜配戴者来说,如果在阅读或者看电脑时习惯性头疼,则需要考虑……详细>>

为何散光患者长时间阅读会出现头疼呢

经常读书学习且患有散光的朋友,相信一定会遇到过这种情况,那就是若长时间的抱着书本进行阅读的话, 自己的头部就会慢慢的出现一些疼痛的感觉,……详细>>

头疼眼胀或是散光惹的祸 5方法诊断散光

张先生因头痛先后到多家医院的神经科、耳鼻喉科、眼科就诊,行颅脑CT等检查,并服用多种医治头痛的药物,费时半年余,也不见好转。最近又因头……详细>>

散光度数很高?或是圆锥角膜惹的祸

散光,一个日常生活中经常听到的高频词汇,很多人会把它和近视混淆,以为是同一个病。实际上,它们虽然同属于屈光不正,但是二者大不相同。详细>>

儿童斜眼看物体或是散光 散光的早期症状

有的孩子在看电视、看书时喜欢斜着眼睛,总是经常歪着头,上医院检查,既不是眼位斜视、眼球麻痹,也排除了先天性白内障等眼病。家长对于这种情……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