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治疗 > 中医治疗 > 正文

治疗远视眼 中医有秘方

2013-12-30 00:08:35      家庭医生在线

处在休息状态的眼使平行光的视网膜的后面形成焦点,称为远视眼。古称能远怯近症,至《目经大成》始名远视。现在对中医眼病的研究越来越深入。下面简单介绍一下远视眼的中医治疗法。

远视眼的中医辨证治疗法

一、内治

【主证】视远清楚,视近模糊,或视远近皆模糊不清。全身可无明显不适,或见肝肾亏虚之脉症。

【证候分析】视远尚清,视近模糊者,多由肾阴不足,目中光华不能收敛视近引起。视远近皆模糊者,多由先天禀赋不足或肝肾亏虚,目中光华散漫不收所致。

【治法】补益肝肾。

【方药】地芝丸或杞菊地黄丸加减。前方中天冬、生地黄滋肾清热为主药;菊花助主药清肝明目,枳壳理气和胃,使之补而不滞,宜用于阴虚有热者。后方滋养肝肾,益睛明目,尤适于肝肾不足者用。

二、针刺疗法

是选用太阳、攒竹、承泣等穴位并配合风池,翳明等穴位进行针灸,每次选用1-2个主穴及配穴,每日一次,20-30天为一疗程。

三、辨证论治:

1、禀赋不足青少年发育迟缓,成人未老先衰。此类多属中、高度远视。可见眼位偏斜,视力减退,看远视近皆昏蒙不清,尤以视近不清为甚,不耐久视,强行久视劳目则头目困痛,视一为二。常伴眩晕耳鸣,腰痠腿软,怯寒肢冷,脉细弱,舌淡自。

治法:益气养血,补肝益肾,舒筋活络。

方药:伸筋草15克,丹参20克,黄芪15克,覆盆子12克,菟丝子15克,川牛膝12克,草决明12克,仙灵脾12克,川断12克,地龙12克,谷精草20克,黑豆15克,枸杞子12克。

2、阴精亏损能远视不能近视,视物不能持久,久视则眼珠疫痛,头额作痛,目昏更甚。平素眼干涩困乏,头脑空疼,并伴有眩晕、耳鸣,腰膝疫软无力,舌红少苔,脉沉细而弱。

治法:补肾益精,养肝明目。

方药:山萸肉12克,熟地15克,桑椹12克,枸杞子15克,黑芝麻10克,当归10克,白芍10克,草决明12克,女贞子10克,五味子12克,荆子12克,菟丝子15克,山药15克,云苓15克。

3、肝胆湿热看远清楚,视近模糊,兼见眩晕、耳聋,头目胀痛,不能久视,劳目久视则双目困乏痠痛更甚,或伴见恶心呕吐、烦躁易怒、口苦、自睛红赤、小便赤黄、舌红苔黄、脉弦滑而数。

治法:清肝胆,祛湿热,通血脉,调经络,散风邪,明眼目。

方药:升麻龙胆饮子加减。

龙胆草10克,双勾12克,黄芩10克,谷精草15克,地龙12克,青蛤粉6克,郁金6克,麻黄根6克,滑石10克,当归10克,荆子10克,甘草3克,升麻3克。

除内服方药外,中医治疗远视还辅之于气功疗法,现介绍一种功法,对老年人的远视、弱视、视力衰退均有一定的防治作用。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治疗远视眼 中医有秘方

处在休息状态的眼使平行光的视网膜的后面形成焦点,称为远视眼。古称能远怯近症,至《目经大成》始名远视。现在对中医眼病的研究越来越深入。下……详细>>

远视怎么办?远视眼的中医辨证治疗法

处在休息状态的眼使平行光的视网膜的后面形成焦点,称为远视眼。古称能远怯近症,至《目经大成》始名远视。现在对中医眼病的研究越来越深入。下面……详细>>

治疗远视 中医有秘方

远视在生活中是一种很常见的病,远视给患者生活造成了不便,所以患者要注意避免这种病的出现。当调节放松时,平行光线经过眼的屈光系统后聚焦在视……详细>>

远视眼有哪些症状 中医气功五招解决远视眼

远视眼是眼科中常见的眼病,是屈光不正的一种,主要是外界景物的反光进入眼内屈光系统后,焦点落在视网膜的后面,不能在视网膜上清晰成像,看远……详细>>

儿童远视有哪些症状? 中医气功治疗远视眼

由于太多的青少年近视,使许多年轻的爸爸妈妈也担心自己的小宝宝会得近视,其实不然,婴幼儿的近视眼很少,仅有1%-1.5%,而90%以上的……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