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弱视 > 弱视治疗 > 正文

盘点弱视的九大食疗方

2013-12-26 07:17:04      家庭医生在线

多吃些新鲜水果和蔬菜,适当增加蛋白质的摄入,限制过多糖类的摄入,以促进视网膜和视神经的发育,防止弱视发生。那么,弱视该吃些什么呢?

1、猪肝鸡蛋汤: 猪肝100克切片, 加水适量, 用小火煮汤、煮熟后打入鸡蛋二个, 加少许豆鼓、香葱、食盐调味、经常食用, 可治营养性弱视、远视、夜盲等症。

2、杞地二花明目散 枸杞子200克, 熟地200克, 菊花150克, 槐花100克、将上述四味药烘干, 研为细末, 装瓶备用、每日2次, 每次3克, 空腹服用、功用清肝明目、适用于肝肾阴虚所致的目赤肿痛、视力下降、眼花等症。

3、枸杞酒: 干枸杞子200克, 白酒300毫升、将枸杞子洗净, 沥去水分, 剪碎后放入细口瓶内, 加入白酒, 密封瓶口、每日振摇1次, 浸泡7天以上、饮完后可加酒再浸泡1次、最后可将酒泡过的枸杞子拌白糖食用、每日10--20毫升, 晚餐或睡前饮用、功用滋养肝肾、适用于肝肾阴虚所致的目暗、目涩、视弱、迎风流泪等。

4、枸杞猪肝汤: 猪肝100--200克切片, 枸杞子30克共煮汤, 煮半小时后加适量食盐调味食用, 有滋补肝肾作用、适用于肝肾虚头晕, 视力欠佳, 迎风流泪。

5、红杞蒸鸡: 鸡肉200--400克, 枸杞子20--50克, 加适量油盐、水, 隔水蒸熟食用、有滋补肝肾, 生精明目作用、适用于头晕眼花, 视力减退, 肾虚腰疼, 神经衰弱等症。

6、五元全鸡: 母鸡一只 (一公斤左右) , 宰杀后去毛及内脏, 剁去鸡脚, 桂元肉、荔枝肉、黑枣 (去核) 、莲子肉 (去皮去心) 各15克, 加入冰糖、食盐、清水适量, 隔水蒸两小时后, 放入洗净的枸杞子15克再蒸5分钟即可食用、有补血养阴, 益精明目作用、适用于气血虚弱, 面色苍白, 耳鸣, 视力减退, 病后体虚等症。

7、枸杞10克,桑葚10克,山药20克,红枣10个。制法:将上述四种材料水煎,分两次饮用,中间间隔3-4小时。弱视儿童长期服用,能消除眼疲劳症状。

8、黑豆500克,核桃仁500克,牛奶1杯,蜂蜜1匙。制法:黑豆沙熟后待冷,磨成粉。核桃仁炒至微焦,去衣,待冷后捣成泥。取以上两种食品各1匙,冲入1杯煮沸的牛奶,加入蜂蜜1匙,能改善眼部肌肉的调节功能。

9、枸杞10克,桑葚10克,山药20克,红枣10个。制法:将上述四种材料水煎,分两次饮用,中间间隔3-4小时。弱视儿童长期服用,能消除眼疲劳症状。

弱视吃哪些对身体好?

1、要注意引导孩子多吃些粗粮(如玉米面、小米等),以增加必要的维生素供给。

2、多吃些新鲜水果和蔬菜,适当增加蛋白质的摄入,限制过多糖类的摄入,以促进视网膜和视神经的发育。

3、根据孩子营养状况,必要时补给一些维生素(如维生素B1、维生素B12、维生素C、鱼肝油等)和矿物质(如锌、铁、钙等)。

弱视最好不要吃哪些食物?

最好不要吃蒸煮过头的蛋白质类食物。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这些信号预示弱视的出现 盘点弱视的6大食疗方

弱视是儿童时期最常见的疾病,该病发病率高,占儿童总比例的2--3%。由于儿童时期是视觉的发育关键时期,儿童时期发生的这些眼病对儿童视力……详细>>

两款食疗方有效治弱视 关注弱视的特征

现在随着科技的发展,我们日常生活当中电子产品也是越来越常见了,很多人都会长时间的面对电脑玩游戏或者工作,所以经常会导致眼科疾病的发生,弱……详细>>

常备中医6大食疗方 治疗少儿弱视效果好

弱视的疗效由多方面决定的,其中营养的作用也是重要的一个方面。弱视儿童必须给其充分的营养,其实最重要的是防止小儿偏食和挑食,食品应多样化……详细>>

弱视吃什么好?3个治疗弱视的食疗方

小儿弱视一般眼科检查无器质性病变,视力低于正常且不能完全矫正者(矫正视力≤0.8),即称为弱视。弱视分为先天性和后天性两大类,都是由于婴……详细>>

家长如何让儿童远离弱视 弱视孩子食疗方法推荐

小儿弱视是常见的一种眼疾,但是也严重威胁到孩子的眼睛健康。所以眼科专家提醒大家,儿童视力处于发育阶段,家长的正确引导和教育是非常重要的……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