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弱视 > 弱视原因 > 正文

详细了解孩子弱视原因 积极预防孩子弱视

2013-12-30 00:23:35      家庭医生在线

弱视危害不仅仅是造成视力低下,而且会影响双眼视觉的正常发育,导致立体视的丧失。因此,如果孩子一旦确诊为弱视,家长应给予足够的重视,抓紧时间,尽早治疗。一旦过了视觉的发育期就很难治愈。因此我们更需要去详细了解导致孩子弱视原因,积极预防孩子弱视。

引起孩子弱视的原因

一、斜视

这种病人有斜视或曾经有过斜视,常同时有屈光不正或屈光参差。为消除或克服斜视所造成复视和视觉紊乱,大脑皮层就抑制由斜视传入的视觉冲动,斜视眼黄斑功能长期被抑制而形成弱视。

二、屈光参差

一眼或两眼屈光不正,两眼相差较大,球镜>3.0D以上,柱镜>2.0以上,致使两眼视网膜成像清晰度不一致,于是视觉中枢主动抑制了模糊的像,只对清晰的像产生反应,久而久之,度数深的那只眼就成了弱视眼,这就是屈光参差性弱视。保定市妇幼保健院眼科赵坡

三、屈光不正

两眼均有明显的屈光不正,在儿童期或学龄前未经矫正可发生双眼弱视。多见于散光、远视、及高度近视。

四、形觉剥夺性

多为双眼性,发生在高度近视、近视及散光而未戴矫正眼镜的儿童或成年人,多数近视在6.00D以上,远视在5.00D以上,散光≥2.00D或兼有散光者。双眼视力相等或相似,并无双眼物像融合机能障碍,故不引起黄斑功能性抑制,若及时配戴适当眼镜,视力可逐渐提高。

在婴幼儿期,由于角膜混浊、先天性白内障、或上睑下垂遮挡瞳孔,致使光线刺激不能充分进入眼球,剥夺了黄斑部接受正常光刺激的机会,产生功能性障碍发生弱视。

孩子弱视该如何预防

第一、在婴幼儿时期就要注意用眼卫生,让小孩的毛巾、手帕、脸盆跟大人分开使用,以免染上急性结膜炎、沙眼等传染性眼病;教育小孩不用脏手揉眼睛;不要给小孩玩弄剪刀、针等锐利坚硬的东西,以免伤及眼睛。

第二、教育小孩子注意用眼卫生,小孩在玩玩具、看连环画或画画时不要距离太近,要保持正确姿势,且灯光要充足,不要太暗或太强。通常在小孩4岁时最好到医院检查一下视力,一旦发现情况,应及时治疗。孩子到了入学年龄后,要注意劳逸结合,坚持做眼保健操,预防近视眼。

第三、注意预防传染眼病及全身性疾病。许多传染性眼病是通过直接接触传染的,不管是得了什么眼病,都要及时到医院去治疗。一些全身性疾病对眼睛也有很大影响,如结核病、肾病等。因此,要注意防治,避免延误病情。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引起孩子弱视的原因

弱视的原因详细>>

弱视的原因 怎样才能有效预防孩子弱视

弱视是一种影响儿童视觉功能的常见眼病,国内儿童的患病率约为3%左右,也就是说,我国约有弱视患儿1000万以上。详细>>

预防孩子弱视必学 弱视如何配镜

你家宝贝经常眨眼、揉眼或是嚷嚷着眼睛痛吗?他在看远处时容易眯眼、偏脸、歪头吗?其实,你的宝宝正 在透过这些小动作告诉你,他的视力发展可……详细>>

预防孩子弱视 从孕期做起

弱视的高发人群是儿童,为了让宝宝有健康的眼镜和良好的视力,孕妈妈在孕期也有诸多的需要注意的事项。详细>>

家长应指导孩子预防弱视

弱视是一种严重危害幼儿视功能发育的眼病。由于患弱视的眼视细胞和神经长期受不到外界物象的准确刺激而衰退,远视力低于0.8,如不及时治疗,患……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