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弱视 > 弱视诊断 > 正文

三个方法可以及早发现孩子弱视

2013-12-30 10:27:42      家庭医生在线

弱视是指眼无器质性病变,但戴上合适的眼镜视力也不能矫正达0.8以上,弱视不仅视力低下,还会进一步影响眼的生长发育,它是儿音眼发育不良的最常见的,值得庆幸的是儿童时期的弱视是可逆的,只要能早发现,早治疗,是完全可能治愈的,当然如不及早诊治,随着年龄的增大,弱视的治疗难度会越来越大,一般认为达12-16岁后,弱视几乎难以矫治,甚至成为终生残缺。以下教爸爸妈妈们三个方法好及早发现弱视宝宝。

三个方法及早发现弱视宝宝

1、找异常行为

父母也可以用一些简易的方法寻找孩子患弱视的苗头,具体方法为:

(1)将比较醒目的物品放在孩子眼前,观察他是否能及时发现。

(2)观察孩子双眼、单眼注视时的情况,注意他看电视的时候是否喜欢凑得很近。

(3)观察孩子看东西时有没有异常的头位,比如是否喜欢抬头、低头看。

(4)观察孩子看物体的时候,能否稳定地注视。如果孩子的眼球来回转动或者震颤,则有弱视的可能。

(5)孩子走路常常跌倒,老拿不到东西,也可能是弱视影响到他抓不准物体的距离感。

2、视力表检查法

一般的孩子尤其是上幼儿园的孩子,到3岁时经过简单的视力教认,多数都会认视力表,父母可以购买一张标准视力表,挂在家里光线充足的墙上,在5米远处让孩子识别。用这个方法检查最好不要低于4岁。

爱心提醒:检查时一定要分别遮眼检查,不可让孩子双眼同时看,防止单眼弱视被漏检,反复认真检查几次后,若发现一眼视力低于0.8,则需带孩子到医院作进一步确诊。

3、遮盖试验法

对于不愿配合检查视力的孩子,可通过遮盖试验,来大致了解双眼视力情况,具体方法为:有意遮盖一只眼睛,让孩子单眼注视物体,若孩子表现很安静,而遮盖另一眼时,却撕抓遮盖物,那就提示未遮盖的一只眼视力很差,应尽早到医院检查。

预防弱视的方法有哪些

一、在婴幼儿时期就要注意用眼卫生

在婴幼儿时期就要注意用眼卫生,让小孩的毛巾、手帕、脸盆跟大人分开使用,以免染上急性结膜炎、沙眼等传染性眼病;教育小孩不用脏手揉眼睛;不要给小孩玩弄剪刀、针等锐利坚硬的东西,以免伤及眼睛。

二、教育小孩子注意用眼卫生

教育小孩子注意用眼卫生,小孩在玩玩具、看连环画或画画时不要距离太近,要保持正确姿势,且灯光要充足,不要太暗或太强。通常在小孩4岁时最好到医院检查一下视力,一旦发现情况,应及时治疗。孩子到了入学年龄后,要注意劳逸结合,坚持做眼保健操,预防近视眼。

三、儿童发育期励孩子多吃粗粮

少年儿童正值生长育时期,应鼓励孩子多吃粗粮、杂粮、蔬菜、水果,少吃含糖量高的食物,最好不要吃零食、不要偏食。还应鼓励孩子们多到室外活动,参加有益的体育锻炼,注意眼睛的营养供给。

四、注意预防传染眼病及全身性疾病

注意预防传染眼病及全身性疾病。许多传染性眼病是通过直接接触传染的,不管是得了什么眼病,都要及时到医院去治疗。一些全身性疾病对眼睛也有很大影响,如结核病、肾病等。因此,要注意防治,避免延误病情。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三个方法及早发现弱视宝宝 弱视应该如何护理

弱视给孩子的伤害是很大的,这种疾病要及时的治疗,然而预后的护理是重要的关键,它往往左右着预后效果的好坏,这就更意味着预后的护理也应引起大……详细>>

孩子弱视有什么征兆?这些方法可及早发现弱视苗头

弱视是一种严重危害儿童视力的眼部疾病,很多家长可能因为疏忽了小朋友的一些细节而没有发现自家小朋友已经患上了弱视,那么弱视有什么征兆呢?弱……详细>>

细微之处辨弱视 孩子弱视早发现

暑假到了,许多家长忙着给孩子补课,却忽略孩子眼睛的保养和对弱视的治疗。繁重的各项补课又加重了已患有近视或弱视症状孩子的病情。近视大家都很……详细>>

父母课堂 如何及早发现孩子弱视

父母如果能够及早发现孩子弱视,可以把握最佳的治疗时机,那么,父母如何及早发现孩子弱视呢?详细>>

怎样尽早发现孩子弱视?

定期查视力:家长可自购一张标准视力表,挂在光线充足的墙上,在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