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弱视 > 弱视原因 > 正文

警惕!数码产品或致孩子弱视

2013-12-26 07:20:51      家庭医生在线

受如今生活习惯的影响,儿童弱视问题越来越严重,此病不仅严重影响到患者的生活,也深深的影响到了他的学习。所以专家提醒患者的家长,如果孩子出现了弱视情况,要立刻治疗,不然会给他的外来造成困窘。那么引发儿童弱视的因素有哪些呢?

引发儿童弱视的原因有哪些

一、屈光不正性弱视

屈光不正性弱视常发生在没有戴过矫正眼镜的高度屈光不正者,多为双侧性,多见于远视眼,由于屈光的原因,在双眼视网膜产生的影像长期处于模糊状态,视网膜黄斑功能得不到很好地发育,产生了弱视。这种弱视只要配戴合适的眼镜,再进行增视训练,视力会逐渐提高。

二、屈光参差性弱视

由于屈光度数的不等,造成在两眼视网膜上所形成的物体大小和清晰度不等,大脑视皮层无法将之融合成一个单一的清晰的物像,只能抑制来自屈光不正较严重的眼的物像,日久之后此眼就形成了弱视。

三、形觉剥夺性弱视

出生后由于先天性白内障、角膜浑浊等疾病,造成光线不能进入眼内刺激视网膜黄斑功能的发育,使视觉发育在早期就形成了障碍。

四、斜视性弱视

患儿有斜视或曾经有过斜视,常见于内斜视。当一眼发生眼位偏斜后,视觉投射方向出现改变,与另一只眼在视网膜上产生的影像出现分歧,传入大脑后无法形成一个完整清晰的物像而产生复视。

为了克服复视和视觉紊乱,大脑视皮层会以主动的方式去抑制斜视眼给人的视觉冲动。斜视眼由于长期抑制,不能发挥其功能,影响了视觉的发育,从而形成了弱视。

数码产品是导致孩子弱视的“头号杀手”

家长们普遍认为数码产品是危害孩子眼睛健康的“头号杀手”。“我每天都在跟各种数码产品斗争,现在的孩子诱惑太多!”家长“白云小菜”说,女儿茶茶才8岁就有175度的真性近视,原因是“茶茶”喜欢在晃动的车厢里看书和看手机。虽然茶茶知道每天要勤做眼保健操。但是还是避免不了弱视。

提醒:岁以下儿童应远离平板电脑等数码产品

专家介绍说,3-5岁儿童除了少量先天性近视,这个年龄危害较大、发病率较高的是屈光不正造成的远视、散光以及其所引起的斜视、弱视。由于弱视一般没有特殊的症状,家长们可以这么观察孩子:

1、眼睛有无斜视。

2、是否经常眯眼。

3、看书或者看电视时,是否歪头、偏脸。

4、看东西是否凑得很近。

如何让孩子避开数码产品

1、平板电脑和手机

危害:根据医生调查,触屏滚动式的平板电脑和手机对孩子的视力伤害居各类数码产品之首,长期注视荧光屏会导致包括视疲劳、干眼、视力模糊、视力下降等眼部症状出现。个别孩子喜欢在晃动的车厢里玩手机,更增加了眼睛远近频繁费力调节的负荷。

对策:3岁之前别让孩子接触平板电脑,用完后要放在孩子接触不到的地方;眼睛与屏幕保持一尺距离;居家使用固定电话,严禁让孩子把手机当玩具玩,通话时使用免提耳机。

2、电视机和电脑

危害:调查资料显示,一些3岁以上的孩子每天在电视机、电子游戏机或电脑前度过至少1小时,而阅读书本的时间只有39分钟。长时间看电视的孩子,很少有时间阅读书本或到室外活动,对阅读能力和阅读习惯的培养非常不利,此外,还会损伤视力。

对策:看电视的时间不应超过20分钟,让孩子距电视机2.5-3米远,高度要略低于眼睛视平线,并要把电视机摆放得正一些,室内保留一盏低度灯具。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数码产品易致孩子弱视 弱视吃哪些对身体好?

受如今生活习惯的影响,儿童弱视问题越来越严重,此病不仅严重影响到患者的生活,也深深的影响到了他的学习。所以专家提醒患者的家长,如果孩子出……详细>>

数码产品是导致孩子弱视“头号杀手”

弱视是一种严重危害儿童视功能的眼病,如不及时治疗可引起弱视加重,甚至失明。其中导致弱视的众多原因当中,数码产品是导致孩子弱视“头号杀手”……详细>>

数码产品易致孩子弱视 如何预防儿童弱视

受如今生活习惯的影响,儿童弱视问题越来越严重,此病不仅严重影响到患者的生活,也深深的影响到了他的学习。所以专家提醒患者的家长,如果孩子……详细>>

引起孩子弱视的原因

弱视的原因详细>>

莫把孩子弱视当近视! 孩子弱视有哪些症状

人们经常看到有的孩子很小就戴上了眼镜,以为这孩子得近视眼了,其实不然,很多戴眼镜的孩子可能是弱视;弱视是指视觉发育期内由于异常视觉经历(……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