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弱视 > 弱视原因 > 正文

父母五大坏习惯会损伤宝贝视力

2013-12-30 00:22:50      家庭医生在线

弱视是宝贝比较常见的眼病,得了弱视眼的宝贝外表看起来和正常宝贝一样,只不过他的视力很差,看东西很模糊。那么,是什么原因会导致孩子弱视呢,有时候,父母的一些坏习惯也会损伤孩子的视力的,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

父母的五大坏习惯会损伤宝贝视力

1、宝贝晚上睡觉时开灯:由于宝贝的视觉发育还不成熟,两岁前是眼睛和焦距调节功能发育的关键阶段。如果宝贝养成了睡觉开灯的习惯,可能会影响宝贝视力的发育,很容易发生弱性等眼疾。

2、照相时用闪光灯:对于一岁以内的宝贝来说,照相时最好避免用闪光灯。因为闪光灯的强光会损伤视网膜。

3、在宝贝的床头挂些玩具:很多妈妈喜欢在小宝贝的床栏中间系一根绳,上面悬挂一些可爱的小玩具。时间久了,宝贝的眼睛较长时间地向中间旋转,就有可能发展成内斜视。正确的方法是把玩具悬挂在围栏的周围,并经常更换玩具的位置和方向。另外,用玩具逗嬉宝贝,也不要把玩具放在离眼睛太近的地方,否则会影响宝贝的视力发育。

4、喂奶姿势不当:喂奶时最好不要长期躺着或一个姿势喂奶,因为长期固定一个位置喂奶,宝贝往往窥视固定的灯光,容易造成斜视。

5、外出时用纱巾遮盖宝贝的眼睛:婴儿期是视觉发育最敏感的时期,如果有一只眼睛被遮挡几天时间,就有可能造成被遮盖眼永久性的视力异常,也就是医生所说的“形觉剥夺性弱视”。抱宝贝外出时,如果阳光太强,可以临时用纱巾遮盖一下,以避免强光刺激宝贝的眼睛。

父母如何让孩子远离弱视

一、首先家长应了解不同年龄儿童的正常视力是不一样的,正常儿童的视力发育是随着儿童的成长逐步完善的。我国儿童不同年龄正常视力是:2岁为0.5至0.6;3岁为0.9;4岁为0.9至1.0;5岁和5岁以上为1.0或1.0以上。一般儿童视力发育在6-8岁趋于稳定。如果不了解这一点就容易把正常视力的儿童误认为弱视。

二、要在幼年时期就对儿童进行视力检查,一旦发现近视、远视、散光等屈光不正,应在医生指导下及时配戴合适度数的眼镜,以免发展成弱视。

三、孩子得了弱视后,要对弱视这一眼病有一个正确的认识,要充分了解弱视治疗过程是缓慢的,视力是逐渐提高的,不能操之过急,要有耐心、恒心。

四、要耐心劝导孩子坚持戴眼镜。除洗澡、睡觉之外,一定要坚持戴眼镜,尤其是遮盖健眼时,这点很重要,镜腿要用链条连起来,防止眼镜打碎。

五、引导孩子在看近物时,一定要戴镜,尤其是绘图、写字时,这样常可达到事办功倍的效果。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哪些坏习惯伤害视力?有这8个坏习惯需立马叫停!

随着电子产品兴起,面临的视力问题也越来越多,常见的有白内障、近视眼、散光、青光眼和干眼症等,有些眼部疾病可能会致盲。生活中的多种坏习惯会……详细>>

生活中哪些坏习惯会影响视力?你还不赶快改掉!

在平时的生活之中,有很多影响视力的东西,所以大家在平时的时候要学会爱护自己的眼睛,远离这些东西,那么在日常生活中影响视力的东西是什么呢?……详细>>

乱用眼药水影响视力?导致视力受损的5个坏习惯,赶紧改!

眼睛主要是由眼球壁、眼内腔内组织构成,导致眼睛视力受损的原因,主要是由于长时间用眼等导致眼睛的眼轴过长,从而光线无法正确汇聚于视网膜上。……详细>>

为什么视力下降得快?大多与4个坏习惯有关!

在生活中许多人都有视力下降的情况,有些人会因为视力下降患上近视,有些人则会患上散光。与其在视力下降之后采取补救措施,不如在视力下降之前就……详细>>

经常有这4个坏习惯 你的视力迟早会下降!

生活中经常会见到一些近视的人,而对于近视的人来讲,时刻佩戴眼镜是他们比较痛苦的一件事情,因此在他们当父母后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保持视力正……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