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其他眼疾 > 其他原因 > 正文

警惕!眼睛痒或是三大眼疾

2013-12-23 07:47:24      家庭医生在线

长时间用眼、经常面对电脑、睡眠不足等都容易造成的眼睛痒,那么眼睛痒仅仅是单纯性眼睛疲劳了吗?眼睛痒可能是眼病的症状,需要引起警惕。

眼睛痒是眼科病人的主要症状,对于眼痒的判断主要看有没有伴随其他症状,主要可能有以下几种情况。

一、过敏性结膜炎

如无伴随症状(无分泌物、无畏光、无结膜刺激症状等等),仅仅是单纯的痒,而且痒的季节性非常明显,同时还伴有鼻痒、流清鼻涕、打喷嚏等鼻子方面的过敏症状,则可能是过敏所致。过敏反应是由一种叫IgE的特异性抗体介导产生的。IgE主要由人体的鼻咽、扁桃体、气管和胃肠道黏膜下的淋巴组织中的B细胞产生,一旦过敏源侵入这些部位,就可以引发病人局部或全身的过敏反应。我们的眼睛与鼻子、咽喉和支气管可算是“邻居”,如果发病往往一齐发作,临床上许多病人过敏性结膜炎发作时常伴发鼻痒、打喷嚏、支气管哮喘等。病人多有过敏性鼻炎或哮喘病史,或本身是过敏体质。有的病人甚至皮肤一碰就产生大小不一的风疹块。过敏性结膜炎的发作往往有明显的季节性。许多病人常在季节交替之际发作。一般来说,春夏季的发病率高于秋冬季。花粉、尘螨、海鲜、温差大等都是重要的诱因。有些病人有极为明确的过敏原接触史、脱离接触过敏源后即可得到缓解。过敏性结膜炎病人双眼结膜常充血。

二、病毒性结膜炎

如果您近期有感冒病史、咽喉肿痛或过度疲劳,单眼红痒,分泌物不多,但畏光流泪的症状很重,眼睑水肿明显,患侧耳前淋巴结肿大压痛,那么,医生会高度怀疑您罹患病毒性结膜炎。除了细菌病毒感染引起的红眼病外,沙眼急性期患者也可有眼睛红痒的症状。虽然80-90%的人都感染了沙眼衣原体,但随着人们经济发展和医疗卫生水平的提高,重症沙眼的发生率已经越来越低了。

三、干眼病

伴随有眼痒状况的还有一种疾病是干眼病。干眼是目前眼表疾病中最常见、最突出的一类疾病,也是目前眼科的一个研究热点。以往,它常被诊断为慢性结膜炎。干眼症有眼痒、眼干、眼异物感等不适症状,但眼表良好。干眼病有眼干等主诉症状,且泪膜不完整,泪液分泌减少;而干眼综合症则是结缔组织疾病的一种,是全身系统性疾病在眼部的表现,与眼干相伴随的可能还有口干等症状。

引起眼痒的原因多多,严重的人需要及时到医院治疗,不能盲目用药。若不能对症下药,对眼睛会造成伤害。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眼睛痒是怎么回事?如何缓解眼睛痒?

如今人们的生活都离不开电脑和手机,尤其是经常办公的人,难免都会有眼睛干涩难受的时候。眼睛痒对于人的工作和学习都是非常不利的,会给人带来极……详细>>

眼睛痒怎么办?缓解眼痒的方法

随着社会的进步,科技的发达,现在电子产品进入人们的日常生活中,于是很多人的眼睛就受不了了,看液晶屏幕时间长了眼睛会痒,这是怎么回事呢?……详细>>

眼睛痒怎么办

眼睛痒怎么办?眼睛发痒是怎么回事呢?很多人不把眼睛发痒当做一回事,通常只是揉揉眼睛,其实眼睛发痒也是一些病的先兆。详细>>

眼睛痒怎么办?

眼睛痒怎么办?专家指出,首先要搞清楚眼睛痒是怎么回事。如春季卡他性结膜炎、眼睑皮炎、慢性结膜炎、慢性睑缘炎等,一般多以过敏为主,由于结膜……详细>>

眼睛经常痒或是过敏性结膜炎 如何预防眼睛痒

眼睛经常痒要得什么病?早晚温差大,过敏的人群也开始增多,打喷嚏、流鼻涕,眼睛痒,你可别以为这都是花粉惹的祸。专家认为:任何物质都可能是过……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