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近视 > 近视保健 > 正文

别随意佩戴别人眼镜 尽管近视度数一样

2013-12-19 09:08:30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有些时候,近视患者会拿别人的眼镜来戴,这是很不好的习惯,近视患者不能随便借别人的眼镜来戴。

近视眼是现代社会非常普遍的现象,随着现代社会人们生活和生活方式的改变,人们面对电脑和电视屏幕的时间越来越长,也不会特别的注意眼部的保养,尤其是不愿带近视眼镜,一旦看不清了,就会拿别人的眼睛借用,这样是很不好的,近视眼不要随便带别人的眼镜。

屈光不正包括近视、远视和散光。近视眼又可分为单纯近视、复性近视散光、混合散光等多种情况。因此,每个人的屈光状态是不完全相同的,医生或验光师要根据各人的屈光状态,进行主观验光(不散瞳验光)客观验光(散瞳验光),然后又复试戴镜镜子片,才能验出一副合适的眼镜。如果随便借别人的眼镜来戴,由于敢光度数不同,其平行光线进入眼内后,焦点不能落在视网膜上,也就看清东西。即便有时能勉强看清,也不能持久,时间一长就会感觉眼痛、眼胀、不适。不但视力不能提高,反而会使近视度数加深。

有人说,我们两人的屈光度数一样,能不能互相借用眼镜呢?这样做也不太合适,因为虽然两副眼镜的近视度数一样,还要考虑每个人的瞳孔距离(两只眼镜片的距离),因为眼镜片的光学中心(镜片中央部分)是屈光力最大的部分,瞳孔距离不一样,两只眼镜片光学中心的距离也就不一样,戴上去也照样不合适,时间一久,也会出现视力疲劳症状。

因此,有近视、远视、或散光的人,一定要到医院散瞳验光或请有经验的验光师验光,配一副合适的眼镜,并要经常戴着,千万不要盲目借戴别人的眼镜。

儿童也是近视的高发人群,家长要观察孩子眼睛问题,家长要从小培养孩子的良好用眼卫生习惯,儿童近视眼应该早发现,早治疗,以便得到好的效果,眼镜一定要配合适孩子的,并不要随便带别人的。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佩戴近视眼镜的须知和注意事项

近视是需要佩戴近视眼镜的,而正确的佩戴近视眼镜才会起到矫正的作用,不然就可能会使近视更加的严重。因此,从配镜到日常佩戴近视眼镜都要多注意……详细>>

100度近视是否需要佩戴眼镜?

近视在我们生活中是很常见的,分高近视和轻度近视,像100度这样的轻度近视,对人的影响不是特别大,因此不少朋友都会选择佩戴眼镜来矫正视力,……详细>>

佩戴眼镜近视会越来越严重?佩戴眼镜要牢记这3点!

在近些年近视的发病率越来越高,患上近视的几率呈上升趋势,但有很多人在存在近视都不肯佩戴眼镜,认为佩戴眼镜会让近视度数加深,对佩戴眼镜以及……详细>>

近视眼如何配眼镜?怎么样能正确佩戴近视眼镜?

目前佩戴近视眼镜是治疗近视的主要手段,但是很多人佩戴近视眼镜的时候都有些误区,并不是戴的时间越长越好的,而且在选择近视眼镜的时候一定要先……详细>>

戴眼镜近视度数升高?与习惯有关

孩子近视了,该如何治疗呢?必须佩戴眼镜吗?戴眼镜后孩子近视的度数是否会进一步加深?近视度数发展与否,和戴眼镜毫无关系。的确有些患近视眼的……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