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其他眼疾 > 其他保健 > 正文

5种人群应警惕视网膜脱落

2013-12-05 08:27:53      家庭医生在线

视网膜脱落是一种高度致盲的眼病,严重时往往会使患者失去光明。那么,哪些人群容易出现视网膜脱落的情况呢?又应该怎么来预防视网膜脱落呢?

一、眼外伤的人群:在挫伤中,撞击运动的瞬间可使眼球暂时变形,尽管眼球壁能顺应外力,但玻璃体不能,此时玻璃体基底部与球壁分开,容易产生视网膜锯齿缘离断。穿孔性外伤可直接造成视网膜脱离,而后期玻璃体增殖可导致牵引性网脱。

二、无晶体眼的人群:白内障手术伴有玻璃体并发症的人特别容易发生视网膜脱离。发生在白内障囊内摘除术后者可能与填补原晶体空间的玻璃体运动有关。玻璃体腔的大,增加了玻璃体摆动的空间,使其对视网膜的牵引力增强。

三、视网膜变性的人群:有些视网膜变性,如格子样变性、霜样变性、铺路石样变性,特别容易形成视网膜裂孔。这是因为变性降低了视网膜的粘着力,抗牵引力降低。

四、高度近视的人群:高度近视的人眼球外层的组织在变大,里面的组织不变大,而这两层组织是粘在一起的。其结果必然是外层的组织是把里面的组织拉薄了。这样,视网膜就变形了。近视程度越深的人,发生视网膜脱离的可能性越大。600度以上的高度近视比普通人的网脱机率高7-8倍。

五、眼睛老化的人群:老年人玻璃体大多变性、液化,常伴有各种视网膜变性,因而容易发生视网膜脱离。

预防措施

1、用眼不宜过度疲劳;

2、高度近视者少提重物、少做剧烈活动,高度近视的人最好不要献血;

3、防止眼外伤;

4、如患近视眼的病人应定期到医院检查,尤其是眼底不好的近视患者;

5、定期的眼部健康检查最好每半年一次。

6、网脱轻者,卧床何处几日,注意卧位,多吃水果、蔬菜,清淡饮食,不嚼硬东西,保持大便通畅,网脱有的可复位。

7、网脱重者,必须手术治疗,越早越好,只要发现上述网脱的症状,就应即刻到医院检查,诊治。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视网膜脱落很可怕?视网膜脱落的5大症状要警惕!

在日常生活中,人们或许听到的关于眼科的疾病大概也就是炎症性疾病或者近视这些了,有些人觉得这些小疾病不算很严重,也不会引足够的重视,因此有……详细>>

视网膜脱落多久会失明?视网膜脱落失明能治好吗?

视网膜脱落是常见的眼科疾病之一,主要是指视网膜的色素上皮层和神经上皮层发生分离。视网膜脱落多见于30岁以上的成年人,主要是由于高度近视、……详细>>

近视眼会导致视网膜脱落吗 视网膜脱落的症状

现在人们的工作压力都是比较大的,精神都经常会处于高度集中的状态,而且现在视网膜脱落,这种情况经常会发生,导致现在很多的人都比较的困扰,但……详细>>

什么是视网膜脱落?视网膜脱落会复发吗?

视网膜脱落是一种比较常见的眼部疾病,机械性损伤、病理性改变都是常见诱因,甚至有部分患者在妊娠之后也会出现视网膜脱落症状。那么,究竟什么是……详细>>

看电脑竟致视网膜脱落 视网膜脱落的护理

“什么?!看个电脑都会视网膜脱落??上班不能避免啊!”网上BBS里讨论着电脑族长期看电脑引来视网膜脱落的事情。眼科专家称,因不良习惯而……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