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知识 > 症状 > 正文

引起眼红的5种常见疾病

2014-01-02 09:20:40      家庭医生在线

眼红是眼科最常见的临床表现之一,是一种描述性定义,狭义的眼红多指以巩膜白色为背景的结膜血管扩张。目前,引起眼红的常见疾病有以下五种:

一、急性结膜炎

结膜炎是由细菌或病毒引起的,有急性和慢性两种,急性结膜炎俗称“红眼睛”和“火眼”,中医称为“天行赤眼”。由风热邪毒所致。以夏秋两季为甚,有传染性。其表现为眼睛红肿,充血流泪,有多量脓性或粘性分泌物,异物感,奇痒或灼热感,严重者影响视力。慢性结膜炎多因急性结膜炎治疗不彻底,也可有风尘刺激及泪囊炎引起。

二、急性虹膜睫状体炎

发病原因很复杂,大多病因不明,可能与自身免疫性疾病有关,如风湿以及结核、梅毒、病毒感染等。视力下降伴有明显的畏光、流泪、疼痛,疼痛可放射到眉弓、颞部及额部。眼睫状充血或混合充血,角膜后有沉淀物,房水混浊,虹膜纹理不清,瞳孔缩小或不规则,对光反射迟钝,部分虹膜与晶状体发生后粘连;眼压一般正常,但有时会增高或降低。积极寻找病因,对病因进行治疗。局部治疗包括扩瞳、热敷、激素类药物滴眼或球结膜下注射,严重的患者需全身静脉注射或口服激素,以及服用消炎痛类药物。

三、角膜炎

大多数角膜炎是由外来感染引起的。轻微的角膜外伤常是感染的诱因。常见的致病原为细菌、真菌、病毒等。另外,角膜免疫功能不全或营养不良均可引起角膜炎,导致患眼疼痛、异物感、眼睑痉挛、畏光、流泪、视力骤降等。不同病因引起的角膜炎各有特点,但基本体征为眼睑痉挛水肿、结膜充血明显、球结膜混合充血伴水肿、角膜出现混浊或溃疡形成、角膜后可见沉淀物、前房内可有积脓等。

四、急性闭角型青光眼

急性闭角型青光眼多见于女性,男女之比为1:3,年龄在40岁以上;50~70岁最多见,双眼先后发病,一般在5年内,少数亦可相隔10年以上。发作时常出现眼前部充血,故以往称为充血性青光眼。

五、结膜下出血

冬季老年人容易眼睛红红,其实很多是由结膜下出血引起,属于眼科常见眼病,它是由于眼结膜的毛细血管破裂,血液流出导致结膜组织里,表现为眼睛上出现鲜红色或暗红色的一片区域。多见于老年人,因为老年人多有高血压、血管粥样硬化等疾病,血管脆性大,在用猛力(包括咳嗽、呕吐、便秘、搬运重物等)或揉眼时很容易出现。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实用贴!常见8种眼部疾病的应对措施!

生活中很多人因为患有眼部疾病而困扰,如近视眼、青光眼、白内障以及视网膜脱离等,甚至会让人们永久性失明。另外眼睛是非常娇嫩的器官,易受到细……详细>>

这4种眼部疾病很常见,日常要做好预防工作!

如今很多人因为工作或学习的需要,平常可能会忽略眼睛的休息造成过度用眼。长期的过度用眼对于眼部健康来说会产生极大的危害,并引发许多眼部疾病……详细>>

四种眼疾可致双眼通红

在眼科门诊里,双眼通红是常见的一种临床症状,主要是因眼结膜血管扩张所引起。虽然双眼通红并不是一种眼部疾病,但是很多眼部疾病都可导致眼红的……详细>>

红眼症怎样才能不“眼红”?

“红眼病”又称急性卡他性结膜炎,以结膜高度充血、常见结膜下出血及角膜上皮点状剥脱为主要临床特征。根据不同的致病原因,“红眼病”可分为细菌……详细>>

宝宝眼红,不一定就是红眼病

宝宝突然眼睛红了,很多家长的第一反应就是“红眼病”。然而,眼科医生提醒,宝宝眼红未必都是红眼病,家长可以从眼屎及其他症状来进行简单地甄别……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