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知识 > 护理 > 正文
眼睛异常
挂号科室:眼科 同类疾病:黄疸青光眼沙眼脑疝脑肿瘤

孩子眼睛有异物怎么办?

2013-11-26 09:15:30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如果你孩子的眼睛里好像进了异物,一定不能让他揉眼睛,以免擦伤角膜(眼睛的表层膜)。如果宝宝眨眼睛几秒后,眼里的东西还没有出来,你要先把手洗干净,然后轻轻地翻开宝宝的上下眼皮,看看能不能找到异物在哪里。

如果眼里的异物卡在那里出不来,一定不要自行想办法弄出来,要赶快带孩子去看急诊。

如果你能看到异物在宝宝眼里来回动,可以用一个棉签或一块干净手绢的一角,轻轻地把异物擦出来。如果弄不出来,试试用微温的水把它冲出来。最简单的方法是抱着孩子,让他的头斜冲着水池或水盆,轻轻地用杯子倒温水(千万不要用热水)冲他的眼角。

要是孩子眼睛里的异物弄不出来怎么办?

如果你不能把宝宝眼睛里的异物弄出来,或者虽然弄出来了,但宝宝好像很疼,可能是他的眼睛已经被损伤了,这时,一定要赶快带孩子去看眼科医生或急诊。

同时,尽量别让孩子碰自己的眼睛,一个办法是用胶布在他的眼睛上粘一个小纸杯子(如果你能在杯子边缘撕几个口子,然后把这些口子向后折,可能更容易固定)。一定不要在眼睛上缠绷带,因为眼睛上受到的任何压力,都可能导致进一步的损伤。

如果孩子眼睛里进了有毒的东西该怎么办?

如果宝宝眼睛里溅进去了任何化学品,比如家用的清洁剂、植物杀虫剂或油漆等,就需要紧急处理。

带孩子到淋浴头或水池边,用干净的温水(不要用热水)冲洗他的眼睛。除了水,不能让宝宝眼睛里进任何东西。必须要尽可能快地彻底冲洗掉宝宝眼睛里的化学品,以防止永久性视力损失甚至失明。

如果家里还有其他人,你们俩可以一人把宝宝的眼睛撑开,一人用杯子往孩子眼睛里淋水。用毛巾绑住孩子的手,免得他乱动。最简单的做法是,照着孩子的内眼角淋水,让水洗到整只眼睛。

给孩子冲洗眼睛满15分钟后,再带孩子去医院看急诊。如果可能,带上装那种化学品的瓶子或包装盒。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眼睛有异物该怎么处理?

孩子眼睛里有异物怎么办?孩子眼睛异物弄不出来怎么办?我们的眼睛是很容易受伤的,当孩子眼睛进异物时要怎么处理呢?详细>>

孩子眼睛进异物要怎么办

小孩子爱打闹爱玩,喜欢推推撞撞,又没有自我保护意识,很容易一个不小心就会让异物进入眼睛。同时,他们还不会正确的处理,只会揉眼睛从而造成眼……详细>>

眼睛进异物怎么办 5个妙招来解决

在咱们平常生活中,经常会因为灰尘、风沙或睫毛不小心掉进眼睛里,弄得眼泪直流,那么有什么好方法能将异物取出来呢?这时候千万不要用手揉眼睛,……详细>>

孩子眼睛中有异物 聪明家长会帮孩子做这5件事!

外面的小虫子,灰尘等都很容易进入到人们的眼睛中,而当这些异物进入到孩子眼中的时候,家长都会感到十分的着急,和束手无策,其实当孩子眼睛中有……详细>>

孩子眼睛近视怎么办

孩子眼睛近视怎么办?眼睛近视不容小觑。近视患者其白内障、青光眼的发病率明显高于正常人。中高度近视,特别是高度近视容易引发玻璃体混浊、视网……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