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结膜炎 > 正文

球结膜下出血的辩证诊断

2013-11-24 14:00:28      家庭医生在线

球结膜下出血,中医称为白睛溢血,《证治准绳》说:“不论上下左右,但见一片或一点红血,俨似胭脂抹者是也。”是因热邪郁肺,血热妄行,或小儿顿咳、女子逆经及外伤所致。以白睛浅层下见血色鲜红,状如胭脂为主要表现的外障类疾病。

球结膜下出血最显著的症状就是眼睛偏内侧有血块,结膜小血管破裂出血聚于结膜下称为球结膜下出血。球结膜下出血的形状不一,大小不等,常成片状或团状,也有波及全球结膜成大片者。少量呈鲜红色,量大则隆起呈紫色,多发生在睑裂球结膜下出血区,随着时间的推移,出血常有向角膜缘移动的倾向,也有因重力关系而集聚在结膜下方者。

中医的检查根据并发以及八纲辨证即可明确。

1.肺经郁火证:白睛血斑鲜红,咳嗽气喘,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口渴,舌红苔黄,脉数。清肺化瘀。

2.阴虚火炎证:白睛溢血,兼见头晕目眩,潮热盗汗,—口干颧红;心烦不寐,舌红少苔或无苔,脉细数。滋阴降火、消散瘀血。

3.肝经郁热证:妇女每于月经来潮,则见白睛溢血,兼见面红心烦,口苦咽干,头晕耳鸣,舌红苔黄,脉弦数。疏肝泄热、消散瘀血。

4.气轮血瘀证:外伤所致,白睛赤脉横曲,出血呈鲜红色片、点,目刺痛拒按,脉弦涩。化瘀止血。

西医学检查应行眼底检查,明确是否有眼底血管的破裂。同时需进一步查血常规以及凝血功能检查,明确是否因凝血功能异常或者血小板减少造成粘膜的出血。球结膜下出血可以通过眼底荧光血管造影、眼底微血管检查、眼底检查、视力检查来诊断。

(责任编辑:数据中心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球结膜下出血的症状

球结膜下出血,中医称为白睛溢血,《证治准绳》说:“不论上下左右,但见一片或一点红血,俨似胭脂抹者是也。”是因热邪郁肺,血热妄行,或小儿顿……详细>>

球结膜下出血的病因分析

球结膜下出血,中医称为白睛溢血,《证治准绳》说:“不论上下左右,但见一片或一点红血,俨似胭脂抹者是也。”是因热邪郁肺,血热妄行,或小儿顿……详细>>

巩膜出血如何检查诊断

巩膜出血是指结膜小血管破裂出血聚于结膜下称为球结膜下出血,中医称为白睛溢血。常仅仅出现于一眼,可发生于任何年龄组。偶尔可有激烈咳嗽、呕吐……详细>>

眼底出血和渗出的检查诊断

眼底出血不是一种独立的眼病,而是许多眼病和某些全身疾病所共有的特征。常见于高血压视网膜病变、糖尿病及肾病引起的视网膜病变。视网膜静脉周……详细>>

眼底出血的诊断方法

近年来,眼底出血患者越来越多,给我们的工作和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不便,为了让我们的生活恢复美好,我们一定要对疾病提高警惕!眼科医生很重视眼……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