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其他眼疾 > 正文

泪腺炎如何辩证诊断检查?

2013-11-24 10:42:09      家庭医生在线

慢性泪腺炎多为原发性,亦可由急性转变而来。病变多为双侧,腺组织逐渐扩大使上睑外上侧有一无疼痛之隆起,但可有触疼,肿物还可触及分叶状,伴有眼球向下内方移位,上转受限,而发生复视或导致上睑下垂表现。

1、结核性泪腺炎

为最常见之一种,随血行扩散而致,双侧或单侧肿大,无疼痛,伴有耳前淋巴结肿大。常表现为孤立型结核瘤。多数能自愈。但也有呈干酪样坏死,形成寒性脓肿。穿破皮肤后形成结核性瘘管。

2、沙眼性泪腺炎

沙眼对泪腺的影响可能有两方面:一是沙眼在结疤痕的过程中,引起泪腺排出管道之阻塞—导致泪腺继发性萎缩;一是沙眼病毒沿排泄管侵入泪腺,而形成沙眼性泪腺炎,但需充分证实。

3、泪腺类肉瘤结节瘤

为一种侵蚀网状内皮系统的肉芽炎症,原因尚未明确,常为全身病的一个局部症状,患者多发生在20~40岁之间,双侧发病,但不一定同时发病,泪腺表现为逐渐肿胀,呈无病结节状,质地坚硬,与眶组织有联系,但在皮肤与眶缘下可被自如推动,最后确诊需靠活体组织检查。

4、米古利兹(Mikutiez)病

典型者是以双侧泪腺和腮腺肿大的慢性炎症,多发性30岁以上,亦可发生在任何年龄,病因不明,多数开始缓慢,亦可有急性发生者。初发为单侧,继发为双侧。不伴疼痛及全身反应。泪腺肿胀、对称、柔软,可移动,有弹性,无压痛,有时伴肝脾肿大及全身淋巴结肿大之症状。常常在同时或在几周或几年以后,腮腺开始对称性肿胀,有时侵犯副泪腺及腺,使唾液分泌量减少,致口腔、鼻腔、咽喉粘膜干燥。

在泪腺和腮腺肿胀的慢性炎症时,并伴有结核、白血病、淋巴瘤、类肉瘤结节或葡萄膜炎、腮腺热,则称之为米古利兹综合征。

急性泪腺炎为泪腺的急性炎症,多单侧发病,可单独侵犯脸部泪腺(急性脸部泪腺炎)或眶部泪腺(急性眶部泪腺炎),多数为全部泪腺同时发生。

5、急性睑部泪腺炎

起病急骤,有剧痛,在数小时内上脸外1/3部炎症性肿胀,局部机械性睑下垂,故上睑呈横“s”状。扪之可摸到压痛性肿块,介于眶缘与睑缘之间,外表似睑脓肿。

球结膜水肿局限于颞上象限,结膜囊内可有粘液性分泌,翻转上穹隆处可见外1/3部穹隆结膜下有肿胀之泪腺突出。眼球运动不受障碍。耳前淋巴结肿大,体温升高、头痛等全身不适。

如为急性单纯性泪腺炎,1~2周可完全恢复正常,如为急性化脓性泪腺炎,则症状较剧,上穹隆部可见黄点,但较罕见,排脓后症状消退,一般须2~3周痊愈,偶尔形成瘘管。如果转变为亚急性泪腺炎,常须1~3月才能慢慢恢复。

6、急性眶部泪腺炎

较睑部泪腺炎为少,症状大体与前者相似,但球结膜水肿较轻,因眶部泪腺被筋膜限制,故疼痛较重。可有眼球轻微突出,并向下方移位,向外上方运动受限,症状类似眶蜂窝织炎。临床经过与睑部泪腺炎同,可痊愈,也可转变为亚急性或化脓性并形成上睑皮肤瘘。

临床上,泪腺炎需要做哪些检查呢?

1、血液检查急性期可以进行血液常规检查,明确感染的性质及程度。

2、组织病理学检查可行泪腺组织活检,根据不同的组织病理学表现可以确定泪腺的炎症类型。

3、B超表现为泪腺窝内杏核状异常回声,边界清楚,眼球和肿大的泪腺之间可见透声裂隙,压缩性不明显,显示泪腺增大呈花瓣状结构,边界不整齐,内回声不均(图3),同时可显示眼球筋膜囊水肿,A超显示病变内中高反射。

4、CT横轴位和冠状CT显示泪腺扁平形肿大,突出眶缘,邻近眼外肌增厚,有时可合并眼环增厚,双侧发病临床并不少见,部分合并鼻窦炎症(图4)。

5、MRIMRI显示眼球外侧泪腺肿大并包绕眼球,T1WI和T2WI均呈中信号,增强明显,由于病变邻近眼睑皮肤,增强MRI可显示周围软组织信号增强小叶内水肿,以淋巴细胞浸润为主,可见浆细胞;感染性急性泪腺炎的组织中可见多形核白细胞。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泪腺炎的症状有哪些 如何诊断泪腺炎

急性泪腺炎(acute;dacryoadenitis)并不常见,由于感染或特发性炎症使泪腺在短期内出现急性红肿、增大等。慢性泪腺炎(ch……详细>>

泪腺炎的种类及症状 如何进行泪腺炎的检查

泪腺炎多为原发性,亦可由急性转变而来。经过缓慢,病变多为双侧,腺组织逐渐扩大使上睑外上侧有一无疼痛之隆起,但可有触疼,肿物还可触及分叶状……详细>>

如何检查诊断泪腺炎 泪腺炎的检查方法

泪腺炎的诊断是根据患者的病史及临床表现,结合局部体征,尤其是急性泪腺炎症。但对于慢性泪腺炎,重要的是要与泪腺的肿瘤性疾病进行鉴别。详细>>

如何诊断鉴别泪腺炎?检查泪腺炎的方法

泪囊炎是一种较常见的眼病,任何年龄都可发生,以老年女性多见。这是鼻泪管下端阻塞,泪液和细菌滞留在泪囊内所引起的慢性炎症。详细>>

泪腺炎的早期症状 泪腺炎需要做哪些检查

泪腺炎的早期症状我们在生活中都是很少见到的,因为泪腺炎这种疾病出现的时候危害是很大的,那么,泪腺炎的早期症状有哪些?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