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其他眼疾 > 其他保健 > 正文

缓解新生儿泪囊炎 家长可通过按摩护理

2013-11-25 09:53:08      家庭医生在线

急性泪囊炎是一种泪囊及其周围组织的急性化脓性炎症。由于鼻泪管被堵塞,泪囊里面的泪液不能排出,潴留的泪液成了细菌生长、繁殖的场所,形成慢性泪囊炎。

有些慢性泪囊炎炎症可向周围扩散,急性发作,成为急性泪囊炎。因此急性泪囊炎多由慢性泪囊炎引发,只有少数一开始就为急性炎症。

有时由于泪囊遭到外伤,或在泪道探通中造成假道,或在泪囊手术后细菌感染,也可形成急性泪囊炎。急性泪囊炎时,局部皮肤红肿、疼痛、压痛明显,炎症可扩散到颊部、鼻梁和眼睑等处。当扩散到眼睑时,会被误认为是麦粒肿。急性泪囊炎在数日后也会形成一个脓腔,破溃排脓后炎症迅速消退,但常在泪囊前留下一瘘管,且多数久治不愈,这一点也与麦粒肿不同。急性泪囊炎早期症状与麦粒肿相似,但它们的起病原因不同,发病部位不同,预后不同。因此只要细心检查是不难识别的。

新生儿泪囊炎是一种较常见的外眼病,表现为坳是眼汪汪,甚至有淡黄色脓液流出。凡是孩子得了这种病,家长都很焦急,都会问这究竟是什么病,有没有大问题。

为何造成新生儿泪囊炎

其实,新生儿泪囊炎的发生是由鼻泪管堵塞造成的。通常新生儿鼻泪管的出口处都有膜状物封闭,大多数新生儿在产生泪水的同时膜状物就会自动破裂(一般在出生后3-4周),泪道开始畅通。但有少新生儿封闭的膜状物较厚,或由于鼻泪管部先天性狭窄或鼻中隔畸形,造成泪道阻塞,泪水就会潴留在泪囊内。泪囊内湿度最适宜细菌生长繁殖,一旦感染,泪水即变成了脓液。

家长如何护理新生儿泪囊炎小儿?

遇到这种情况时,家长应每天在孩子患眼的鼻梁侧9(医学上称内毗部),由上向下顺序进行适度的泪囊区按摩,按摩时手指不要在皮肤上滑动或搓动,而是用拇指紧贴皮肤将力用于皮下的泪囊区使之由上而下的滑动与按摩。这样的按摩每天可进行2-4次。同时,应配合点用抗生素眼药水(如利福平、氯霉素眼药水等),每天用3-4次,每次1-2滴。滴药水前应用棉签将腔液擦拭干净。

如按摩不见效,还可以到医院让眼科医生为孩子反复进行泪管冲洗,如果仍未奏效,则应尽早行泪管探通术,否则有可能引起泪囊周围组织发炎,或形成泪囊瘘,这是一种极不容易彻底治愈的瘘管,还会影响容貌的美观。

如果患儿泪道冲洗有大量脓性分泌物,泪道探通或者插管成功率较低,家长通过正确按摩排出泪囊中的大量脓性分泌物是确保手术一次成功的重要因素之一。

按摩的方法有两种

第一种方法,家长就可以用拇指或十指指腹压迫泪囊,按在宝宝的鼻根及眼睛的内眦中央的部位,往眼睛的方向挤压脓液,宝宝的眼角就会有一部分脓液流出来,家长为宝宝擦干净,点眼药。

第二种方法,往下按压,这个按压要有一定的力度,通过按压,希望能把鼻泪管下端的膜给冲开。在家里一般是每天三到四次就行了,每次按压两三下,如果有脓液的话,按完以后擦眼睛,再重复上边的动作,一直到没有脓液为止再点药。

通过按摩把患儿泪囊中大量的脓性分泌物排出,待脓性分泌物消失后方手术治疗,此时手术的成功率高。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新生儿泪囊炎泪道探通术治疗

新生儿泪囊炎是由先天性泪道发育障碍所造成的。多数为鼻泪管的下端被先天性残膜所封闭;或管腔被上皮细胞残屑堵塞;极少数因鼻部畸形、鼻泪管骨性……详细>>

关于新生儿泪囊炎的相关知识

新生儿泪囊炎是由于鼻泪管下端的胚胎残膜没有退化,阻塞鼻泪管下端,泪液和细菌潴留在泪囊内,引起继发性感染所致。 详细>>

新生儿泪囊炎的发病原因是什么?泪囊炎一定要做手术吗?

新生儿泪囊炎又称为先天性泪囊炎,主要是由于,各种因素引起鼻泪管不通畅、泪液和细菌潴留在泪囊中而引起继发性感染所导致。典型的临床症状为溢泪……详细>>

有这个症状要当心新生儿泪囊炎 不注意会影响孩子的一生

人们总喜欢用“水汪汪的大眼睛”来形容女性美丽的眼睛。但是,如果是刚出生的宝宝拥有一双“水汪汪”的眼睛,那就不见得是什么好事了。特别是当宝……详细>>

新生儿眼睛水汪汪就很美?眼睛溢泪恐是病

美丽的眼睛总被描写成“水汪汪的大眼睛”。不过,如果你刚出生的宝宝有一双“水汪汪”的眼睛可不见得是好事。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激光近视眼治疗……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