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其他眼疾 > 其他症状 > 正文

视神经萎缩有哪些明显症状?

2013-11-23 10:34:09      家庭医生在线

视神经萎缩不是一个疾病的名称,而是指任何疾病引起视网膜神经节细胞和其轴突发生病变,致使视神经全部变细的一种形成学改变,一般发生于视网膜至外侧膝状体之间的神经节细胞轴突变性。视神经萎缩是视神经病损的最终结果,表现为视神经纤维的变性和消失,传导功能障碍,出现视野变化,视力减退并丧失。一般分为原发性和继发性两类。眼底检查可见视乳头颜色为淡黄或苍白色,境界模糊,生理凹陷消失,血管变细等。

主要表现视力减退和视盘呈灰白色或苍白。视盘周围神经纤维层病损时可出现裂隙状或楔形缺损,前者变成较黑色,为视网膜色素层暴露;后者呈较红色,为脉络膜暴露。如果损害发生于视盘上下缘区,则更易识别,因该区神经纤维层特别增厚,如果病损远离视盘区,由于这些区域神经纤维导变薄,则不易发现。视盘周围伴有局灶性萎缩常提示神经纤维层有病变,乃神经纤维层在该区变薄所致。

虽然常用眼底镜检查即可发现,但用无赤光检眼镜和眼底照像较易检查。视盘小血管通常为9~10根,如果视神经萎缩,这些小血管数目将减少。同时尚可见视网膜动脉变细和狭窄、闭塞。

视神经萎缩分原发性和继发性两种:前者视盘境界清晰,生理凹陷及筛板可见;后者境界模糊,生理凹陷及筛板不可见。

视神经萎缩是指眼外观无异常人,瞳人内无翳障气色,而视力下降,视物昏蒙不清的病症。又称瞻视昏渺,目暗不明等。临床表现以患眼视力明显减退,视野呈向心性缩小为特点。其多因肝肾阴虚,或脾失健运,或先天禀赋不足而使目失濡养发为本病。

视神经萎缩有何临床表现?

1、肝肾阴虚:眼内干涩,视物昏花,逐渐视力减退,视野缩小,甚至失明,伴头晕耳鸣,腰膝酸软,咽干颧红,舌红苔少,脉细数。

2、脾肾阳虚:视物昏花,逐渐视力减退,视野缩小,甚则失明,伴形寒肢冷,少气懒言,身体倦怠,夜尿频数,饮食减少,大便稀薄,舌淡苔白,脉沉细无力。

3、心营亏损:眼睑淡白,视物昏花,久则失明,伴眩晕心烦,怔忡健忘,失眠多梦,舌淡,脉虚弱。

4、肝气郁结:眼觉酸胀,视物不清,甚则失明,伴情志不舒,光晕目眩,胸胁苦满,口苦咽干,舌苔薄白,脉弦细数。

治疗期间,患者要注意休息,适当活动,不要竭瞻久视及过度劳累。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以配合治疗,恢复健康。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什么是视神经萎缩?视神经萎缩的原因

什么是视神经萎缩呢?视神经萎缩这个眼科疾病,也许你会感到陌生,但是预防视神经萎缩是很有必要的。而要预防视神经萎缩首先就要知道是哪些原因导……详细>>

视神经萎缩恢复的方法有哪些?治疗视神经萎缩药物有哪些?

视神经萎缩并不是一种特定的疾病,而是任何累及视神经的疾病发展到最终的一种表现。比如视神经炎症、中毒、慢性水肿、晚期青光眼等,都会导致视神……详细>>

视神经萎缩有哪些明显症状?

视神经萎缩不是一个疾病的名称,而是指任何疾病引起视网膜神经节细胞和其轴突发生病变,致使视神经全部变细的一种形成学改变,一般发生于视网膜至……详细>>

视神经萎缩如何治疗? 视神经萎缩的类型

视神经萎缩应该要如何治疗呢?随着科技的发展,医学上治疗视神经萎缩的方法越来越多,因此根据不同的情况可以选择更加适合的方法来治疗。那么,视……详细>>

视神经萎缩的危害有哪些

视神经萎缩是眼科常见疾病,对患者的身体是有很大危害的,很多患者由于对此疾病不够了此疾病,并且对于视神经萎缩的没有进行及时的治疗导致了疾病……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